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內地免簽大禮包|北漂見聞

2023/11/27 03:02:54 網誌分類: 經濟
27 Nov
        

筆者此前的專欄曾提到,今年內地放開疫情管控以來,不僅到中國內地觀光的海外遊客驟減,來華投資的外商亦大幅下跌。究其原因,除了國際航班尚未恢復,以及國內的數碼化支付及各類App對外籍人士不夠友好之外,簽證繁複亦是一大障礙。

好在官方逐步意識到這些問題,並且正在採取措施。例如針對簽證,上周外交部發言人突然宣布,為便利人員往來服務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將對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和馬來西亞等6個國家的護照持有人試行免簽政策1年。自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間,持有上述國家護照的人士,來華經商、旅遊觀光、探親訪友和過境不超過15日,皆可免辦簽證入境。

這一重大政策改變,對於促進海外遊客來華無疑是重大利好。以上6國,5個是歐洲發達經濟體,另一個則是東南亞華人較多的國家。翻查資料顯示,這些國家截至2022年底總人口達3.1億人,只要其中有1%的人來華,即能帶來300多萬的遊客。

同時向多個國家送出免簽「大禮包」實屬罕見,內地當局對外釋放的善意可見一斑。有網友猜測,這可能也是因為內地經濟緩慢復甦、消費市道疲弱,放寬簽證旨在吸引更多海外遊客前來消費。此前,中國給予免簽待遇的國家並不多,在亞洲只有日本、新加坡及汶萊3個,另有全球50多個國家可享受最多144小時(即6日)的過境免簽。此次免簽新政是否能一如預期,刺激更多海外遊客,仍須拭目以待。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內地免簽大禮包|北漂見聞
 朱小新 - 內地免簽大禮包|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