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達人 - 學生社區送暖 留住節日溫度|教學「無間」

2024/02/19 03:08:0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農曆新年是跟摯愛親朋歡聚的傳統節日,但獨居長者或低收入家庭等弱勢社群,就會因為各項理由而未能享受佳節的熱鬧及歡樂氣氛。據統計處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全港有超過18.8萬名65歲及以上獨居長者,佔整體人口13.6%。有外國醫療機構指出,由於親友未能相伴,長者比普通成年人更大機會有「節日憂鬱」,在佳節期間情緒會特別低落。

為了加強獨居長者與社區的聯繫,政府利用多項外展服務,鼓勵長者參與社會事務,擴展社交網絡。各界亦攜手加強對有需要人士的援助,例如由社福界、商界和政府三方合作的「攜手扶弱基金」,就為非政府福利機構推行的福利項目提供資金,低收入家庭、弱勢長者和殘疾人士等均能受惠。

近年學界亦積極參與服務弱勢社群,致力讓學生實踐所學,回饋社會。例如職業訓練局轄下青年學院,最近獲救世軍邀請合作舉辦新春家庭攝影活動,由青年學院學生包辦化妝、髮型及形象設計、拍攝及照片印製等服務,為居住在過渡性房屋的基層家庭拍攝家庭照,又為獨居長者拍攝造型照,為他們帶來節日溫暖,在一片熱鬧下共迎新歲。

新年伊始,筆者期望社會上更多關注有需要人士和弱勢社群,同時謹此祝福一眾讀者都能感受佳節溫馨,就如上述攝影活動的名字一樣,與良朋親友一起「留住美好時光」。

教達人

■92歲獨居長者李伯(中間紅衫者)與青年學院師生歡聚一堂迎接龍年。p/  
 ■92歲獨居長者李伯(中間紅衫者)與青年學院師生歡聚一堂迎接龍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