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達人 - 紓緩學生壓力 正面迎戰考試|教學「無間」

2024/03/18 00:09:2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不免會在學業方面感到壓力,有本地非牟利機構於去年9月份對5000多名中學生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四成受訪者開學後的壓力指數達偏高水平;另一項本地大學醫學院的調查更發現,近一成半受訪中學生於過去一年曾出現自殺念頭或行動,情況令人憂慮。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快將展開,我們需要更多關注考生的情緒。

  為支援學生的精神健康需要,教育局與醫務衞生局、社會福利署三方合作,在全港中學推行學校為本三層應急機制,及早識別有較高自殺風險或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時的協助,以及專業的輔導或治療服務。局方又會舉行工作坊等協助學校人員掌握相關實用技巧、輔導方法和介入策略等,以防患於未然。

  除了政府和學校的支援,家長的支持及關懷,更是不可或缺,有助學生築起全面及堅固的情緒安全網。筆者得知,職業訓練局將聯同香港青年協會,於3月23日及4月13日舉辦兩場「停一停…聽聽子女的心聲」家長講座,除了提供多元升學資訊,更會涵蓋親子溝通、提升子女抗逆力等方面的軟技巧,讓家長與子女共同面對挑戰,尤其適合DSE考生及家長參與。

  其實考試成績並非決定前途的唯一條件,筆者希望一眾考生毋須過分憂慮,而家長亦可以寬心應對子女的發展及選擇。

  現今社會提供多元升學及就業選擇,年輕人可以按自己的興趣,選擇合適自己的出路,一樣可以成就人生。
教達人

臨床心理學家李暐曈將於「停一停…聽聽子女的心聲」家長講座分享親子溝通的實用小貼士和軟技巧。
 臨床心理學家李暐曈將於「停一停…聽聽子女的心聲」家長講座分享親子溝通的實用小貼士和軟技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