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達人 - 智能居所助安老 | 教學「無間」

2024/03/11 01:09:1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智能家居近年發展越趨成熟,有調查機構預計,全球智能家居活躍家庭(即至少擁有一部智能化設備且每天使用)於2026年將達5.737億戶,而市場規模則達1952億美元。中國內地是最大的智能家居設備消費國家之一,並持續增長;根據國際數據資訊估算,今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的出貨量便比去年增加6.5%。

  安老院舍亦積極引入智能家居服務,協助長者日常起居及護理。社聯一項問卷調查發現受訪院舍多於「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藥物管理」上應用科技,約七成受訪院舍計劃在「感染控制」及「營養及飲食」範疇智能化,另有超過7成半院舍有興趣設立數據分享及分析平台,促進跨院舍合作。

  筆者知道香港資訊科技學院(HKIIT)師生最近開發一套應用於安老院舍的一站式監護智能系統「SAFERIN智護老」,結合人工智能、物聯網和雲端等科技提供三大功能,包括以傳感器和AI影像分析長者跌倒等異常動作;又以語音分析長者的服務要求,繼而按緩急輕重自動整理優次,供院舍職員參考,以便更有效安排人手跟進。另設利用傳感器收集長者心跳率和血氧含量等數據,通過物聯網監察和記錄,有助評估健康風險。

  此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團隊最近獲「Hong Kong Techathon+ 2024」本地大學學生組「智慧城市」組別冠軍(見圖),他們將與私營安老院舍洽談試用系統,望可惠及社會。
教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