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達人 - 中醫行業的智慧發展  | 教學「無間」

2024/03/04 00:38:2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r
        

  全球各地政府及業界均全力推動醫療科技創新,除了西醫外,中醫藥也積極探究如何應用科技加速現代化,以提升醫療護理水平及效率。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前年發布的《「十四五」中醫藥信息化發展規劃》,提出推動中醫藥業數碼化、網絡化及智能化。本港政府亦積極響應,推動相關的科研創新、服務數據化、人才培訓,並加強中藥檢測的科研發展。政府明年公布的《中醫藥發展藍圖》,亦將會勾劃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包括普及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以及新科技與技術的應用等。

  筆者早前參觀「教育及職業博覽2024」,發現專上院校也配合「智慧醫療」的發展趨勢,推動中醫藥業應用新科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健康科技中心及藥劑科學高級文憑師生,利用物聯網技術及外掛式智能裝置,將一般中藥百子櫃智能化。

  中藥配藥員只需掃描藥單上的二維碼,就可按「智能百子櫃」抽屜上的顯示屏指示提取所需藥材。一旦藥單出現藥性相剋的成分,系統亦可以發出警告聲以作提示,進一步提升中藥配藥程序安全度,並加快中藥配藥流程。

  本港首間中醫院將於2025年投入服務,筆者希望院內能引入更多「智慧醫療」元素,打破中醫藥業固有限制,為巿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及體驗。
教達人

IVE健康科技中心研發的「智能百子櫃」,改善中藥配藥流程。
 IVE健康科技中心研發的「智能百子櫃」,改善中藥配藥流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