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揮之不去的叉燒味

2006/08/18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8 Aug
當我把車開返住所的停車場時,就知道今次麻煩了,沒有兩三天時間,那股叉燒味是不會散去的。想不到十多二十分鐘車程,皮座椅和車廂天花絨布已薰上濃烈的味道,我連忙關掉冷氣,怕味道倒抽入冷氣循環系統內,日後更難消散。

   多得再興這盒叉燒﹗再興是灣仔街坊式的飯店,叉燒最出名,中午吃飯時間總有一條人龍輪候。現在我終於明白,再興的叉燒,強勢味道令人垂涎三尺,味道中的肉香不強,最霸道的是香料、蒜頭和稍為偏鹹的惹味,我相信不少人會食上癮。

   從前家中要加餸,總會吩咐我這個豆丁,跑到附近的燒臘舖斬五元叉燒。實不相瞞,我並非「擔屎唔偷食」的人,我負責去買,自問無功都有勞,途中打開紙袋偷吃一兩件,是細路仔的「人之常情」,吃完抹乾淨個嘴,神不知鬼不覺。如果當日那家燒臘店的叉燒,一如再興的濃味,返到屋企一開口說話,肯定水清都唔清。

   今天,口淡淡要加料,再興是一個好選擇。中環鏞記的叉燒也很出色,比較忠於原味,肉香很真。公事上我常有機會到鏞記吃午餐和晚飯,所以其他時間我會想到銅鑼灣的西苑。西苑叉燒的軟韌度,比鏞記和再興更佳,它的味道與鏞記一樣,層次簡單、肉味實在,但亦是三家之中較甜的一家。

   每次在西苑吃叉燒,總是跟湯同場,一啖湯一件叉燒,味道撞起來感覺不俗。說到西苑的老火湯,不得不提「爵士湯」。此湯選用的材料和做法,是已故鄧肇堅爵士所定,他老人家真識食,以蜜瓜入饌,配上雞腳、螺頭等材料煲七個鐘頭,蜜瓜完全溶化,這啖湯鮮甜到不得了。

   老實講,吃完叉燒飲完爵士湯,去西苑的目的已經達到,其實可以打道回府了。

  梁家權

  

回應 (6)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8/21 23:28:09 回覆
答夏娃:

"生艋魚"我就有聽過,但忘記了有沒有在小時候吃過,總之大個仔之後無吃過。謝謝你提供網址,我會買給他吃的。

2006/08/21 23:28:09 回覆
夏娃問:

忘了說明"山泥魚"只是譯音,有時菜市場會譯為"生猛魚"請見怪不怪. 反正買對了管它是"山"還是"生"對不對..此魚不是各市場可找到,當然吃慣它,總可輕易找到它藏身之處,否則真的是可遇不可求.順送上美味健康百食不厭穗香雞網址www.suixiangji.com比你超超, 記得買比你的可愛小豆丁吃,讓他健康快高成長,唔使再飲奶奶讓你勞鬼氣...哈哈.小朋友總會令人歡喜令人煩,比D耐性啦,梁先生!!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8/20 20:01:53 回覆
答夏娃:

我未吃過山泥魚,聽你這樣說,我有機會都要試下。
我有一個小豆丁,樣貌有點似女仔的男娃,說話多,催他飲奶及吃飯都很勞氣,他常要我與他玩lego。

2006/08/20 20:01:53 回覆
夏娃問:

自從上海朋友介紹吃山泥魚之後,就念念不忘它,喜歡它魚質好, 魚味香甜,很普通地清蒸它再點上頭抽,都己美味可口.雖它本身多 魚骨,但只是軟骨而己,並不失它本身氣色,一見它自然急不可待 把它送進口里為痛快.哈哈 !!至於穗香雞,其實也不用多說它本身的 優質素,可以說最好吃的品種,連它骨髓都特別好味道,不知香港 的華香雞是不是也來自此農場呢? 好好食呀 !!  你有幾個"豆丁"呢??是公子還是公主??你平時是怎樣與她/他做互 動關係呢?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8/19 23:27:14 回覆
答夏娃:

"豆丁"是形容當年我是細小的小孩子,以豆形容小也。廣東話就是有這些用語,我想其他方言也如是,可能有些更抵死,只是我們廣東人不曉得而已。
你突然間問我是否有其他飲食上的用語,我一時間想不起,就像有時執筆忘字一樣,如果靈感一來想到的話,我在未來的文章中用吧。

2006/08/19 23:27:14 回覆
夏娃問:

好惹味的叉燒宴,令人衝動想吃飯的感覺 ~ 你文章常出現一些俗語,像這次出現的 "豆丁", 可否詳述何為"豆丁"呢? 廣東人說簡語,口頭語很點位, 什麼走青,走油,加色,加底,細擁,毑住等等...聽得出對方為 地道香港人.我不是在香港出生,每次聽完後總感覺好笑又新奇. 不知尚否其它說法在飲食這方面上? 唔該講比我聽聽 ~ 讓我再開心過癮一下好嗎?? Thanks in advance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