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加入Blogcity年末三省吾身

2009/12/31 20:00:54 網誌分類: 寫作
31 Dec

    時光飛快來到年終,本想偷懶唔寫,因為今日抱恙,還發過燒,腰也扭傷,許是上周探望親人,長途跋涉,抱孩子時扭傷。

    聖誕節期,家人們的期望,可以傷人,彷彿大家的願望達不到,就是你的不是。不過,倒過來,我自己卻很少給別人期望。

{#200908100206172092.jpg}

要呻的話呻完,回到正題。

    今年開此在頭條網寫Blog,實在本於失業,約在大半年前,雜誌經濟出現困難(不是SC,是比SC更糟的雜誌),開始拖糧,我不想因為收不到工資而不開心,索性自己辭職。後來在某大學裡當助教。

    就這樣,我突然斷了做了十年的工作--為兒童寫稿。

    我想,不如我試試在Blog裡寫作,把Blog模擬為兒童雜誌試試。於是,就開了Blog,命名為彭彭兒童基地,目的是測試依自己意思寫作,可以吸引到多少讀者閱讀。

    結果呢,測試算是完成了。結論是,在頭條網,似乎不是有太多兒童讀者,又或者,可能有,但所有兒童讀者都是cd-rom,完全不露面,以致我不知他們存在。不過,在我以前的工作,確有兒童讀者懂得用電腦發信,表達意見。我在頭條網這麼久,都沒收到過兒童讀者回應,只好假定讀者全是大人。

    既然讀者都不是小孩,我寫作時一向想像著眼前有讀者,內容也就變得大人化了。例如:找不同也試過用日本上班族向人鞠躬的圖片。

    我的網誌,Hit rate最高曾到達一天500hit以上,而那時我正在寫一系列關於哈利波特新電影的內容,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明證,讀者閱讀網誌,會選Hot topic,有時不關網誌是誰所寫的事。

    即是說,想Hit rate高,別埋首自己寫東西啦,挑讀者喜歡的東西來寫就最好。而在頭條網,除哈利波特外,最Hot的話題,其實是股票。但我偏偏唔寫股票,因為和股友交流,可以去陸Sir網誌,用不著犧牲自己的地頭。

    事實上,我這個堅持,也令我能和一些網友在與股票無關的話題上成為朋友。其中待我最好的人,多來探望我的也知道,立冬姐姐是也。每集網誌內容有星,全靠了她。

    新網友們想會一會這位女俠,不妨在左方挑《寫情寫事行俠仗義》的網誌,Click進去就可以了。你會發現,立冬女俠的網誌很有人氣。每日即使沒有網誌更新,也有數百Hit。這也教會了我一個道理,網誌受不受歡迎,內容固然重要,與頭條網友們的交流,也是重要。而立冬女俠,就是這麼的交遊廣闊的一號女英雄。

{#200910271011132950.jpg}

    近兩個月,工作變忙,我把寫網誌的速度減慢,曾幾何時,我堅持一日一更新。現在是兩三日甚至更久才更新一次,因為這不是賺錢的工作,日日寫很累。

    而且,網友們多看頭位的網誌,更新太快,我發覺反而不划算,因為看了頭位的,夾在裡頭的網誌,網友未必會看。即是說,要放一個網誌在前頭,給兩三天時間網友慢慢睇。

    網誌寫得久,你說不介意Hit rate就是假的。更新速度變慢之後,Hit rate開始減少。我有點慌,心想:會不會變成沒人看了?

    於是,就有一股恐懼感讓你試圖迎合大眾口味,調整自己所寫的內容。

    但我反思,這樣做又有甚麼意思?

    寫網誌一半是當做日記,把自己思想心得留下。實驗已完成,我已經知道怎樣做可令Hit rate爆升,那麼Hit rate多少已經無關重要。這不是賺錢的一門生意,Hit rate爆升,我也沒錢入袋。倒不如回歸網誌的真髓,讓網誌成為自己的日記,以及與網上好友們交流的平台更好。

    好啦,三省吾身已經完成,但願這回顧在你眼中,能與無線亞視年終的例牌大事回顧平分秋色。

    祝大家新年快樂,並請大家在視覺上享受一杯港式幼滑奶茶!

{#200910202329315598.jpg}

 

回應 (8)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1/01 21:32:38 回覆

neko,

多謝你告訴我,我們家孩子呼一口大氣:”安心哂”QQ

怪不得大結局竟來個”下回分解”啦!

thankyou very much^^

indy

 

多謝牛貓^^

也祝你新一年交易系統暢運通行,發展愈來愈完善...HEHEHE

indy

2010/01/01 19:51:30 回覆

indy

巴不得爸爸》拍續集  原班人馬上陣

2010年01月01日 (05:35 pm)

陳錦鴻今日接受商台電話訪問,透露剛播完的無線劇集《巴不得爸爸》會開拍續集,又稱劇名已經想好,叫做《媽不得媽媽》,而且很大機會原班人馬上陣。

對於《巴不得爸爸》曾被批評抄襲,陳錦鴻指大家有看劇集才可作出批評,所以感謝大家捧場。

2010/01/01 18:18:41 回覆

.............. {#icons_cat2}

彭彭
彭彭 2010/01/01 08:31:45 回覆

謝謝你安慰我喔。元旦日,我在家養傷中,已預訂了明日去做推拿,希望條腰快D好。

祝你新年快樂^^呵呵

{#200908072227095096.jpg}

2009/12/31 22:28:41 回覆

indy

d不好的事爭住在09發生

10會萬事如意

happy new year!

彭彭
彭彭 2009/12/31 21:41:37 回覆

多謝哂Dr. 168喔,祝新年快樂。

冬姐,嗯,我都明白既,咁我讚一次就算囉,呵呵。新一年也請多多賜教。

^^

indy

2009/12/31 20:40:33 回覆
立 冬
立 冬 2009/12/31 20:23:49 回覆

Indy,你謬讚我了。 {#icons_panda25} 我受之有愧啊!

我覺得你寫得真的很用心,寫得很好!對於很多寫得好的網友,我都會向網主大力推介的,這是我真心的讚賞和對網友的鼓勵!

寫網誌都是抒發感情,以此結識朋友最好。有時受歡迎反而會造成壓力,我寧願像現在,寫情寫事,為自己留個美好回憶好了。

我能夠認識你,也是種緣份。感謝主!

祝你早日康復啊!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