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成醫醫學觀(16日追加補充)

2010/01/02 17:03:54 網誌分類: 健康
02 Jan

百病真能成醫嗎?

從我的經驗看來,只要病人積極學習,都可以做到半個醫生。

大家知我病左,到今日各種症狀都開始舒緩了。

{#200912221947511150.jpg}

*本篇講我的醫學觀,講醫學一定要拿長今做招牌。

我堅持病之初起不睇醫生,一來醫藥費唔便宜(我的收入不穩定),二來我自小便是病壞,三歲咳到七歲,自小己睇過無數次醫生,還被家人抓了去割扁桃腺,對於感冒病發過程、西醫將如何處理我的病症,閉上眼也說得出來。

(一)我眼中西醫兩大流派

首先,西醫似乎有兩種--一是重藥派,一是觀察派。

前者有理無理,拿埋當風濕,總之給你最重手,必然見效的藥。這類醫生已證實不少係害群之馬,因為他們的重藥,只有一味--抗生素。

在西醫中,殺病毒只有一種武器--抗生素。以前醫療知識不普及,病人多不知道,抗生素一食就要食完一個療程,否則病毒在你體內清唔哂,很大機會在你體內誕生出擁有抗藥性的下一代變種。

但不少黃綠醫生為求省錢,抗生素只開兩日。兩日後病人是好了,但療程卻未完。病人不會多花兩三百元,回去找醫生要埋剩下三日抗生素,咁好死吧?

就這樣,病毒在黃綠醫生的悉心培養下,變得愈來愈猛。不過,所謂愈來愈猛,也只是西醫無藥可用的意思罷了。

說到這裡,有沒有想到在《異型》電影中,異型在人體內誕生下一代的恐怖劇情呢?

不過,近年抗藥性問題受傳媒廣泛報導,完全不怕抗生素的病毒陸續出現,現在的西醫似乎已開始收歛,不會在你病之初起時給你「重藥」(抗生素)。

最近一次帶細女兒去看醫生,彬彬有禮的西醫先生說,她病初起,給點止鼻水藥和甚麼甚麼藥先,遲D可能會好,或者還會多咳。我的解讀是:(1) BB多數自己會好,因為每個人本身都有一定的免疫能力,這是天父的恩賜。(2) 等病症浮現時再給抗生素,也不遲。

這位西醫先生,可說是觀察派醫生的代表人物。

問題又來了,觀察一下,就收二三百元,會不會太貴了?我老早就懷疑,在我患病的多次經歷裡,也許會有些時候,即使不看醫生,自己也會好過來。

(二)做好心的慰問者

前天,我預測到我某親人,必定會做好心,來叮囑我這樣那樣。

我已明言:「我不說我怎麼病,免得你多多吩咐,令我忙著,沒得休息,病上加病。」結果他還是補發電話:「你小心那是豬流感!」

老天,你去看醫生,醫生會知道你是H?N?還是豬流感嗎?只有去醫院或化驗所進行特定測試,才可知道是不是豬流感。想想一般家庭醫生診所有甚麼化驗設施吧!

你幾時見過診所醫生問病人要痰,然後拿去化驗,又或者用顯微鏡看看那裡面有圖鑑中的甚麼病毒嗎?

你去看醫生,別問他自己體內的是黃金葡萄球菌還是輪狀病毒,我相信他們不會知道。

這就是西醫效率低下之處了,沒有繁複的化驗設施,他們是無法精確斷定你的病症,亦即是只能靠經驗段估。我知道,有些西醫,經驗老到,估親都中。但這種老將級西醫似乎只屬少數。

(三)應病對策把四關

我患上腰傷伴隨感染,一度發冷發燒,我不敢掉以輕心。

第一關口要把住,是喉嚨積痰情況,喉嚨是我身體弱點,不知這和割去了扁桃腺有沒有關係。

我現在已找到了一些真正的好藥,這種藥,經我試驗過不少次,可以當零食來吃,味甘,效佳,副作用幾乎是零。

這就是在某涼果店裡買來的川貝舊陳皮。陳皮功效是化痰,川貝則好像是止咳。吃下去別以為只是涼涼口。當你胸口積痰,怎麼咳都咳不出來時,陳皮與口水混和產生的汁液,可以化軟你胸中之頑痰,讓你輕易咳出。

以前我有痰,不懂吐出來,現在按我理解,痰應是身體與病毒混戰後產生的殘渣,只有把它們全數咳出,身體才有空間繼續掃除病毒。這道理等於丟了一箱垃圾,才可再掃一箱垃圾。

除了陳皮之外,我還不斷喝慳妹介紹的羅漢果水,以及保持每日飲一杯維多C,增強抵抗力。

第二關口是腸胃,做法是去洗手間,能排多少就多少。我病發前吃了自助餐,因為吃得太多,我不擔心自己沒營養抗病,反而擔心造成腸胃負擔,所以發病後一天,我只喝過一杯燕麥豆漿,直至成功解出,才放自己吃番多少米飯。

第三關是體溫。發病之初,除了有微燒外,還發冷,第一要保持體溫,讓自己可舒服就寐。所以,我連續幾晚都穿上冷衫睡覺。不過,據知如屬高燒則不宜這樣做,因為會阻礙散熱。

第四關是腰傷。我聽我母親大人講,她試過關節痛,但都好過來,方法是不停睡覺。我學她,出奇地連睡十多二十小時。

此外,避免再次傷及患處,也很重要,為此我走路都特別小心,也不會亂碰孩子,因為孩子就是會把父母又拉又扯,肯定一拉即傷。

後來,還塗藥油。我問外父:塗藥油塗哪一種好?佢答得好好:塗哪一種都可以啦,都可以加快血液循環。

於是,我就讓他幫我塗藥按摩,後來自己也塗了正骨水和獅子油。三日後,腰傷症狀總算開始舒緩。

(四)是不是真的豬流感?

這問題不好答。我可以做到的,只有密切留意自己病情發展。

流感是一種病毒,病毒入侵人體不同部位,會引致發炎。

我的情況,有個好處,我但凡發病,病毒總是先來我的喉嚨作怪,便於觀察。

第一日,白痰。第二日,開始咳,有黃痰,但份量不多。意味著發炎,並且起膿,可把痰液吐出。

但是,陳皮如果有效,我還會發黃痰嗎?我卻認為這是正常過程。

事實上,以往多次睇西醫,吃完西醫的咳水和化痰藥之後,症狀變化也是大約如此。我相信黃痰正是身體免疫系統起作用,開始清除病毒的正常結果。按我個人的愚昧理解,黃痰裡應該存在不少病毒的屍體和殘餘份子。

有人喜歡吞痰,這不是太好,但我們食道盡頭有強力胃酸,可消滅一切。吞少少相信無妨。多吞痰則怕傷及腸胃。

(五)我只要聖藥特敏福

在這時候,太太擔心了,因為我咳多了。我承認,家人咳確實會讓人擔心。

她問我:「你真的不看醫生?有甚麼理由呢?你似乎嚴重了。」我最怕太太質問我,但我也只好硬著頭皮答她:「我睇過無數次醫生,我完全知道醫生會怎樣開藥。如果病情到周一反而惡化,我一定會去看醫生。」

為甚麼我說周一呢?我要給自己時間去觀察,看身體能否自行成功免疫。如果不能,到時去看醫生,我只要醫生給的特敏福。

特敏福是現時西醫中使用最多的抗生素,被西醫奉為聖藥,可說是西醫對付流感的最後防線。如果有某隻病毒出現,對特敏福有抗藥性,那麼相信西醫們會全數舉手投降。為此,深明危機的西醫都不會亂開特敏福給病人服用,因為怕用多了,病毒會出現抗藥性。

(六)是否只有特敏福?

說到這裡,我明白為何西醫這麼害怕流感了。

因為他們只剩下一道防線,只要美國上市的藥廠未開發出另一隻無敵抗生素,他們一有流感就驚慌,也會透過傳媒把自己的驚慌傳染給無知的市民。

西醫固然已無堅可守,被逼到盡頭。但中醫呢?還有我們自己的身體呢?我們的身體失去了免疫能力了嗎?只要你沒染上愛滋病,好好守護自己的免疫系統,多休息,少操勞,飲食均勻,戒口,做做運動,就算豬流感上了你身,它也只能有如疫苗,在你身上產生抗體,卻不能令你真的病起來。

我病,我認衰,是我操勞過度,睡得少,吃得不正常罷了。

(七)真的無藥可救時,怎辦?

生老病死,是人類正常循環。相信主耶穌基督的人,相信病死後會在天家與信主的家人重逢。

以前沒西醫,人類怎麼過?

病了,好得過來就努力地活他多個十幾廿年。

好不過來,就乖乖忍耐和就範,等待回到天家去吧!

對於西醫外科的成就,以及它對預防多種已知傳染病(例如天花)的貢獻,我是非常敬重。

但是,西方醫學界因自己不才和管理不善,弄出今日的流感恐慌,我覺得是現代西醫自食其果,也顯出他們也許是夕陽黃花,江郎才盡。

這樣搞出來的一個無厘頭恐慌深淵,我可不願陪傻瓜們一起跑進去。

 

PS. 以上言論純為一不懂醫學的病人,按自己有限經驗寫出。歡迎任何醫生(中西醫)指出我的不是,很願意進一步交流。我也想知道我的想法有沒有甚麼破綻,或不是之處。

 

1月16日補充 病況變化後記

大病初癒,換來斷尾咳,是意料中事。

前兩日,還會有些濃痰和黃色涕沫,即是感染未清,猜測這種咳還勉強算熱咳。自己主要服川貝老陳皮和飲羅漢果茶調理。

我素來有個經驗,同一種處方,吃得久了,一定會把身體原來的陰陽熱寒平衡推向另一邊,以致那個處方變得不合用。

昨晚起,病況果然有變,夜咳變嚴重,但痰沫卻只有白色。我姑姑早前問我:你日咳還是夜咳。果然這兩種咳,在中醫來說有分別。

上網找找資料,有中醫師講解夜咳寒咳一般的身體狀況特徵和常見用葯。

原來,夜咳不能用微寒的川貝末,而一般用解表養肝陰的杏蘇散。

我手裡沒有杏蘇散。上網查查杏蘇散的用法,發現它以微汗為度。即飲到身體發汗為止。那麼,我即使飲了杏蘇散,一出汗就不應再飲。

我想:出汗,很易呀,於是立刻穿上最厚的外衣,打一巡太極拳,再飲一杯熱飲試試。至少,微汗之後,咳嗽暫時止住了。希望這一招晚上都會見效。最不想咳嗽吵著家人。

至於川貝老陳皮和羅漢果茶,相信已幫我對付了熱咳。現在開始,目標變成幫自己養肝陰,補氣和解表。做法主要是要求自己稍加運動、早睡和多吃點補氣血的食物。

一個症,在其自然的發展裡,也不能一種方法醫到底。

今日可算是踏出自學中醫基礎的另一步。

indy

回應 (9)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1/05 21:38:29 回覆

下集預告

海倫與世界輪椅

彭彭
彭彭 2010/01/03 22:49:21 回覆

ki, 合皮扭耳 indy

包
2010/01/03 16:56:30 回覆

新年快樂

彭彭
彭彭 2010/01/03 00:11:37 回覆

好,我會向岳父大人展示你的湯。

他老人家是我們的伙頭智多星來的。

你記得,他是發明大地糊的天才。

我的羅漢果茶都全靠他才有得飲。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0/01/02 18:19:09 回覆

我就覺得好容易囉。你有咁多屋企人幫你,佢地一定識煲的。

祝你快的康復啊!

彭彭
彭彭 2010/01/02 17:42:36 回覆

冬姐:

多謝你。我媽已把她的腰封借我用了。

今日做了推拿,應該再好了一點點吧?

推拿真是好痛,好難捱>

立 冬
立 冬 2010/01/02 17:38:31 回覆

Indy,你可以考慮飲<川貝陳皮蜜棗雪梨南北杏廋肉湯>,無咳就不用加川貝。又或<淮山茨實玉竹鯽魚豬腱湯>,幫你潤肺補健。腰骨有問題,買個護腰帶著吧,屈記有售。

彭彭
彭彭 2010/01/02 17:27:10 回覆

thankyou QQ.

西藥副作用多,食得愈多病得愈多。

如果不是急性病,還是睇中醫好。

但有時中醫D藥或療法,對應急病一樣得,視乎那位醫師的專長和本事而定。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1/02 17:21:52 回覆

我跟您都差不多,總愛試著自己處理.我受不了西藥,中藥在我身上比較有效.您還在病嗎 ?小心保重,祝您早日康復.腰傷還有平安膏.

+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