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情緒病

2011/05/08 22:28:49 網誌分類: 職場
08 May

    從廈門回來,累了一天,多認識了一些大學裡的同學,國內大學研究生,很多都是離開家鄉,到另一個市的大學唸書,對他們來說,學校有如一個家,所以我在廈大,沒感到太多功利計算,同學都很友善,很願意幫忙我,只是行政單位有時會顯得有點官僚而已。

{#images 1.jpg}

    不過,這篇網誌無關這幾天的回國體驗,而是關於近日學校裡的一位國內學生。該名學生,據同事講,是要小心看待,原因是她投訴多,還曾經在老師房門前和宿舍裡哭鬧,有情緒問題。我姑且稱她為思陽(非真實姓名)。

    事件驚動了校方,派出專責輔導員跟進。可以這樣說,思陽被認為情緒上有問題,要小心處理。

    事實上,撇開情緒問題,她在課堂表現其實是超水準,教授的講義,一般同學都不會積極閱讀,他收到講義後不久就全部唸完。做專題報告,他旁徵博引,內容豐富,講解聲調鏗鏘,手舞足蹈,有如一個小教授,倒過來給老師上大課一樣。論學術能力,她的表現明顯比一般同學好得多。

    基於我相信天才多半不為人所明白,我直認思陽的情緒問題,一大部分是因為智商(IQ)過高,情緒商數(EQ)不足所致。一般來說,智商過高,但沒受到適當引導的人,說話通常會加入大量普通人不明白的概念,從而加深他與同伴間的思想隔膜,加上離鄉別井和文化衝擊,出現情緒問題,在我看來幾乎是理所當然的事。後來我和她會見,我說我猜她的智商應該接近120,她告訴我,我猜對了!

{#images 2.jpg}

*周星馳在《回魂夜》演捉鬼專家,來自精神病院,他的說話,無人相信。

    一次,因為作業偏離了主題,分數大跌,聽說思陽又哭鬧一場,作為有關科目助教,我在輔導員安排下再次會見她,談了近一個小時,話題集中在如果完成餘下的作業。她的主要問題,是對大學教育擁有過高理想,並把作業當成自我實現的手段。我如實告訴她,作業不是給你實現自我,做你喜歡挑戰的題目,而是讓老師知道學生學習果效的工具。我勸她,要挑戰自我,可以私下做,但不能寄望在作業裡隨意做。結果她似乎接受了。

    就從我們會見可以得到共識而結束,我心中判定她的情緒問題,不是沒得救的程度,因為達成共識,其實是個人思維中仍存有充份理性的證明。

    德國法蘭克福學派哈伯馬斯有個理論,談及「溝通理性」如何維持人的精神狀態和社會穩定。如果一個社會裡,某些人長時間不能與他人以「溝通理性」相交,即所有溝通都只求目的,不問是否相互理解和達成共識,就會產生精神問題。

    思陽的情況,個人猜測其中一個問題,應該是她長時間缺乏符合她水平的溝通所致。當然,來自單親家庭的背景,也是有相當的影響。

    她每次發作哭鬧,都讓周圍的人傷透腦筋,嚇壞周圍的人。但我對同事說,我不會當她是問題學生,反正她又不是一天24小時都在發作。

    試想想,為何她在輔導員面前要哭過不停,來到我那裡又不會哭呢?

    很多人認為情緒有問題,必要吃藥。但據我所了解,精神科藥物,一般效果是令患者思想遲緩,不能思考,從而減少患者發作,少一點給周圍的人造成騷擾而已,根本不能幫助患者解決其心病之根源。

{#images.jpg}

*天才畫家梵高,被社會判定是瘋子,他的內心世界,誰能理解?

    情緒病人康復的救命鑰,實在不是藥物,而是能長時間陪在身邊的人,可以與之以體諒和理性溝通的朋友,或者一個含有這些人在內的社區。他們的問題,在於對人絕望,因為沒有人願意用誠意回答他的疑惑,所以絕望了。也因為長時間缺乏溝通,他們對世界的理解,產生了歪曲。

    不過,這種朋友或健康的社區很難找,養尊處優的精神科醫生也不會願意一天24小時陪伴病人聊天,直到他們好轉。而且,陪伴情緒病人也不容易,因為病人一旦發作,旁人都會受累,自己情緒也會受到困擾。為此,醫學界普遍認為情緒病人必須服藥。但要知道,藥物令病人不能思考,不能與人正常溝通,這意味著,吃了藥之後,也無人能夠幫助病人回復過來。

    我自己曾嘗過焦慮症的滋味,也有親友出過情緒毛病,情緒病見得不少。曾有一位移民舊友,他從美國給我電話,說美國政府送了他進精神病院,他正在那裡上電腦課程,福利也好,住得很舒服。我問他,你出了甚麼事,政府要送你到病院?他告訴我,他只是對著樹木講一些詩篇而已。我只是哦哦哦的聽他說話,直到收線。我想,他不錯啊,政府養起了他呢!我這位朋友,其說話比思陽更難理解。

{#images.jpg}

*瘋狂科學家羅亞與加里。

    日本漫畫《銃夢》裡頭,有一幕是瘋狂科學家羅亞告訴兒子:世上沒有所謂瘋狂,只有一千種不同的精神面貌。

    在不同的精神病中,有很多並不涉及暴力傾向,只是患者進入一種精神狀態,不能與社會好好配合,社會只好把他們困起來,讓他們不能騷擾其他所謂的正常人而已。但其實在崇尚工具理性的現代社會中,有幾多人可真正遠離精神困擾?很多這類情況,只是病人不幸地在社交上和語言上出了問題,只要有人願意與之交心,基本上都可以挽救。

    心病還須心藥醫,這句話有多少人真正相信?

回應 (7)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5/14 02:53:50 回覆

花蛋:

故事中那種程度的情緒不安定,我不認為是精神病,有辦法幫的啊!

難幫上忙的是有嚴重暴力傾向、自閉或謊言掩飾三種。

第一種怕被打,第二種老鼠拉龜,第三種玩偵探遊戲。

會哭會喊即是對溝通還存有期望,相對容易開解。

你說國內網民用口水淹我,我要辯解,我沒有把學生怎樣,是學生把我怎樣怎樣才對!你別離間我和國內網民的感情才好。

indy

2011/05/13 23:44:47 回覆

嘿,嘿,印老师在把学生“被精神病”啊,小心我发到微博上,如国内网民用口水把你淹死~~

说到以作业来实现自我,我确实是这样做的。不过只限于小论文,毕业论文就还是保守点好。

彭彭
彭彭 2011/05/13 11:47:11 回覆

我係黑市心理醫生,沒有牌照,走去醫人。呵呵呵QQ

其實精神科醫生和心理輔導都係專業化的行業,在專業監管下,沒受過他們正規訓練的人都被排斥在專業之外,好讓他們可以被世人崇拜為專家。

但事實上,他們的從業人員質素未必高。

最近無記有新聞節目講汶川地震後遺症,話香港有位專業輔導員正照料一位地震後倖存的自閉青年,青年足不出戶,不上學,只留在家裡每天上網,每次探望,拍門很久才開門。青年開門了,就問青年是否無上學。

青年父母雙亡,一家人震後只剩他一人,人人說學校倒塌是豆腐渣工程引致。可以想像他對學校(建築)嚴重不信任,大人如不強逼,他自然不想上學。

與這樣的青年對話,第一步不是親自探望,而是找出他玩的網上遊戲,開個角色,進入遊戲與他並肩作戰。因為他唯一會說話和信任的世界,就在網絡遊戲世界裡。在遊戲裡建立信任後,才能面對面建立關係。

該名輔導員在我看來功力未夠,唯一值得稱讚是他有那個心去服務倖存之災民。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5/13 01:08:05 回覆

INdy在补习精神学科么?心理学?

2011/05/11 00:46:47 回覆

我信..雖然陪伴這條路不易走...

但仍要走..

加油

彭彭
彭彭 2011/05/10 19:06:47 回覆

冬姐QQ 我不是同學,是老師啊^^;

立 冬
立 冬 2011/05/10 12:47:23 回覆

幸好她有你這位同學開解啊!Well done. {#201006022128023976.gif}+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