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精神

2011/07/03 23:48:05 網誌分類: 文化
03 Jul

    《魔盜王》很好笑,很精彩嗎?明明每一輯都只是百來分鐘的追逐打鬥,這種戲碼唐老鴨和高飛狗都有得出,它自己也有一套《小飛俠大戰鐵勾船長》,但事實卻是,迪士尼不得不把它收購起來,據為己有,視為自己的資產之一?

{#images.jpg}

《魔盜王》Captain Jack Sparrow

    那邊廂,日本《海賊王ONE PIECE》亦已成為票房和商品暢銷的保證,玩具出完又出,動畫播放超過500集,漫畫連載應有十年以上。

{#images.jpg}

《海賊王One Piece》

    海盜主題風潮大熱,連三十五周年的戰隊故事都轉向海盜主題,東映拍出一輯《海賊戰隊》,它追隨五年前《轟轟戰隊》路線,不再以伸張正義、鋤強扶弱、對抗邪惡為精神號召,五色戰士不會無端端走去打怪物。出手,只因自己桌上一碟咖喱飯被帝國打翻在地,或者尋寶歷程受到阻礙。

{#images.jpg}

《海賊戰隊》

    記得在我小時候,漫畫家松本零士也創作過一齣《宇宙海賊夏羅古》,一樣掀起過風潮。

{#images.jpg}

《宇宙海賊夏羅古》

    海盜,只是一班海上的強盜而已,像山上有山賊,林有草冦一樣,所以海有海盜,為何海盜特別受人鍾愛?我覺得,原因只有一個--我們這個後現代社會已變得愈來愈肥腫,腫在規則教條不斷增加,令人喘不過氣來。

{#images.jpg}

*自稱正義的海軍是《海賊王》路飛他們的潛在對手之一。

    現代理性起於大約16世紀歐洲啟蒙時期,那時新哲學體系高揚人類的理性,認為人類能憑一個又一個理念把握世界,令文明進步。

    其結果是,每一個新理念或新學問誕生,勢必在社會上創造出一堆新名詞和新規則,例如細菌學誕生,為了躲避細菌,人類便多出了很多關於消毒和洗手之類的規則,令人不能再學印度人那樣用手吃薄餅。又例如有了學校之後,不知為何人類獨立的年齡愈推愈遲,古時人類12-3歲起已可成家立室,頂多到16歲,人已被接納為能對自己負責任的可靠的成人,完全配合人的正常生理青春期,今日18歲人類還被成人當成兒童看待,成人勸導他們,求學不宜談戀愛!

{#images.jpg}

*《魔盜王》中的東印度公司站在文明的一方,是海盜的頭號敵人。

    人類每一種文明的誕生,都製造出大量新規則--有法律的、有人倫上的、有宗教上的、有醫學上的、有學術上的,數之不盡,而且沒有可加可減機制,只有不斷增加,不會自動減少。香港法例,也是愈來愈多,可是卻總沒有人倡議刪去已經過時的法例。規則架床疊屋,人的自由也就愈來愈少。

    在這種情況下,海盜主題的流行,也就一點也不出奇了!

    因為海盜是法外份子,他們一旦被抓住,個個都係死囚,所以旗號是骷髏頭,示意他們置生死於度外。他們用海盜旗向世界宣告:「有本事就來捉住我們,把我們吊死!」

{#images.jpg}

*吊死的海盜成為骷髏,成為更強大的海盜象徵,海盜真能被殺死嗎?

    看破生死的他們,能夠生存在法律之外,所有法律道德都對他們無效,他們有自己的規則和道德,他們是自由的象徵,只為自己的自由和歡樂而戰。為此,他們不會附庸陳俗的教化,不會鋤強扶弱,但如果弱者有勇氣為了自由而與強者同歸於盡,他們很樂意接受這名所謂的「弱者」成為船員,因為那跟他們的精神很配合。

{#images.jpg}

《海賊王》作者尾田創作了很多海盜旗,代表不同的自由,你喜歡哪一張?

    海盜主題的流行,象徵今日人類已感受到文明給他們帶來的鎖鏈有多麼沉重,人只有在海盜故事中,才能在內心重拾自由。

    事實上,現實中也不是沒有海盜行為,自從世上有了版權法例之後,也就有了複製DVD和BT下載等海盜行為。最近,香港政府好似有人出來話諮詢新法例,禁止網友們拿版權著作來惡搞,我心想:「這班官又發甚麼神經?他們知不知世間為何要有版權法?」

{#images.jpg}

版權海盜徽號?

    實情,在鼓吹言論自由的世代,版權法是一種倒行逆施之法例,因為版權就是一種限制言論自由流通的法律,人類之所以倒行逆施,實施版權法,只為確保著作者的金錢利益,確保他們有金錢動力推動,繼續創作,從而令人不斷以著作提出新言論。亦即是說,版權法例的存在,亦是為了言論自由。

    惡搞著作物,根本不會傷害原作者金錢利益,所以根本沒有禁制必要,可是現實中官僚只懂盲目跟風,胡亂立法。為了自由,我猜更多海盜會走出來,以行動來實踐海盜的自由精神,與無厘頭法律作戰到底!

 

回應 (8)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7/05 17:58:23 回覆

扇子:

謝謝你星星。其實我從來沒惡搞人家的丫!

不過,殊不知作品遭人惡搞,在今日已係作品邁向全球化的第一步。

從來只有受人喜愛的作品會遭人惡搞,劣作連遭惡搞愛好者望一眼的的福份都沒有。

我做作家望都望有人惡搞我的作品,因為代表這代表我的作品入流入格,有亮點,受人青睞。愈係有人搞,就愈係Hot Topics。

如果Microsoft初年不是對老翻隻眼開隻眼閉,今日大家桌上電腦用的可能是Mac OS或Linus,而不是Windows。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7/05 14:38:17 回覆

小时候就很怕坏人,唯独听说海盗,就有点仰望。好像有点绿林好汉的样子。尤其骷髅单眼铁臂独脚等形象,好吸引小孩子。以为有特异功能,功夫高手。

INDY这样一说,好像真有点自由精神。

彭彭
彭彭 2011/07/05 03:45:21 回覆

冬姐真好人,人如星星一樣。謝謝冬姐^^

立 冬
立 冬 2011/07/04 22:05:08 回覆

慢慢再睇。加左星星先。+1

mattock
mattock 2011/07/04 17:45:42 回覆
政 府 押 後 表 決 遞 補 機 制 諮 詢 2 個 月
2011-07-04 HKT 17:21
 
政 府 決 定 押 後 二 讀 遞 補 機 制 條 例 草 案 , 暫 時 不 會 在 下 周 三 表 決 , 是 七 天 內 第 二 度 改 變 立 場 。

政 務 司 司 司 長 唐 英 年 與 建 制 派 立 法 會 議 員 見 面 後 宣 布 , 會 在 7 至 9 月 進 行 兩 個 公 月 的 公 眾 諮 詢 。

政 府 是 在 5 月 17 日 提 出 遞 補 機 制 建 議 , 由 最 大 餘 額 票 數 的 候 選 人 , 填 補 立 法 會 空 缺 , 當 局 一 周 前 、 6 月 28 日 提 出 修 訂 , 改 由 同 一 名 單 的 參 選 人 填 補 , 不 過 , 泛 民 主 派 、 大 律 師 公 會 及 律 師 會 先 後 質 疑 , 要 求 擱 置 方 案 重 新 諮 詢 。


相關新聞專題:
七一遊行 遞補機制爭議

'高薪厚碌的智識型經濟,認真失敗!

彭彭
彭彭 2011/07/04 16:02:44 回覆

Mattock哥:

泛民無乜智慧係真,但唔係完全無智慧。近期的做法,我覺得是泛民憑僅餘的智慧判斷,認為憑理性無法生存下去,所以選擇了放棄理性的民粹主義,一切憑激情前進。結果,他們得到一班願意放棄理性的信徒(他們憑理性判斷,自決放棄理性,我尊重他們),失去了一班依舊對理性還存寄望的支持者。

結果是,他們的行動見報時極富有戲劇性,但實質的市民支持基礎愈來愈弱。

indy

mattock
mattock 2011/07/04 15:37:52 回覆

indy兄,小弟很認同您的見解,最令小弟反感就是政改方案期間,亂鬧華叔。

但香港始終要有反對派的存在,可惜大家的理性及智彗都不太理想。

持智識型經濟的特首,這份工認真做得麻麻,其他政黨更沒甚表現。

相信溫總對香港很失望。

彭彭
彭彭 2011/07/04 14:54:25 回覆
星島日報報導,民陣涉「篤數」三倍拒修訂,內容指民陣數點七一遊行人數得出的22萬人,比學者葉兆輝數點的數字六萬多人多出三倍以上。

泛民回應,市民可選擇自己相信哪個數字,又指不應為數字爭拗,不是說人多人少,政府就可以不理會市民之訴求。

報導中,葉兆輝講明了他計算方法,是在一個點一分鐘之內以錄影帶數人,再按人潮前進速度估算。他說,22萬人的結果,須要在他點算的點上,每分鐘出現850人,才有可能,但在錄影帶中,沒有一分數在該點曾出現多於850人,一般只為200人。

葉兆輝的計法易明,民陣的計法,按他們所指則是傳統逐人點算。我自己覺得,葉的計法交待比較清楚,也較實際可信。

泛民最近有走向民粹主義的傾向,為達目的和煽情效果,有不擇手段之嫌,最失信於我的一次,莫過於反高鐵事件(詳見本人舊網誌)。所以,我會傾向相信民陣在無意識之間篤左數。

當年董伯伯搞出五十萬人遊行,市民係極之憤怒,為的係一些大議題,例如23條,八萬五等等,以及一些官員的無癩姿態。今日官員比當日相對收斂,現在話為左一個遞補機制,一條基本上對民主選舉影響唔係非常大的議題(因為市民當初投的票係有效),就話有22萬人遊行,我個人傾向係唔太相信。

今次遊行,主要反對事項是遞補機制,我個人覺得,議員選左出黎,係唔應該隨便辭職,咁做係背棄選民之信任。遞補機制只是講解點樣按照當時的選舉結果再填一位議員進去,我個人很同意。但今次政府的做法,確係有D偷雞。這事可以預期必然引起爭拗,因為係針對上次辭職之五人,所以確實應該諮詢。

但我認為,諮詢一個月再做,結果可能都一樣,至少我就已經不在站在泛民那邊,我也相信不只是我一個人有這樣的想法。(在反高鐵事件之前,我的選票每次都為泛民奉上。)

indy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