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份算式

2011/07/09 17:54:42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最近有一事,心裡不是很舒服。

    事緣,昔日在兒童快報工作,認識一位很出色的演藝朋友。一次,他籌備演出,找我幫手傾故事,實行腦力震盪。不說酬勞,在我來說,可以近距離看他怎樣酬備舞台演出,已是大開眼界,我付學費也來不及。

{#images.jpg}

    最近,演藝朋友當上了某集團CEO,打電話找我:「Thomas,有空嗎?有些東西找你寫。」友人找我,適逢暑期有空,當然出來。誰知,出來不是寫東西,而是到他工作的集團面試,約見他們的董事,看我是否可當他們的撰稿員。

    由於沒料到是面試,我只是當成朋友交流吹水,自己也不是急著要一份新工作,嘴裡自是沒有甚麼節制,有碗話碗,有碟話碟,口沒遮攔。

    結果,事過大半月,也沒有收到演藝朋友聯絡。也許是他很忙,忙著月尾的演出?又或者,是我當日已經得罪人,人家已經找到其他人當撰稿員?

{#201003141330451107.jpg}

    事實上,我心裡是很希望保持關係,也想幫手做點Freelance工作,奈何現在「面試」結果是甚麼,自己都不知道,心裡有點不是味兒。若是自己得罪人家了,得個知字,都好,卻是不知是還是不是,心中只能瞎猜。

    如果演藝朋友是知心友好,打個電話去傾傾就是,我自小就很會跟友人攤牌講心,解開誤會,奈何我與演藝朋友的關係,卻不是這種友好,而是在有一點點私人友情的同時,基本上又是工作上的伙伴關係,具有一定程度的利益關係,是一種半公半私的狀態。知道對方月尾要砌舞台表演,自己絕對不好意思致電麻煩對方。

    我是德國社會理論家哈伯馬斯的忠實擁蠆,很喜歡他的交往理論。按照交往理論,任何人只要願意互相理解明白,有問必答,不停止交流,甚麼誤會都可以解開。亦即是說,人只要願意以誠意不斷交流,就能建立強大的緣份。

{#201005262201439990.jpg}

*哈伯伯又出來了!

    我與另一位朋友SHA是好例子。大約十年前,我和SHA相約兩家人一同到北海道旅遊,由我計劃行程。結果,旅程上他怪脾氣盡出,不斷質疑我的路線安排,令我無法享受旅程。結果我跟SHA吵了一鑊金,還開了大水喉,幾乎在路上散BAND。但他見我開了水喉,似乎也有反省,大家總算共同完成了旅程,拍了不少北海道照片帶回香港。

    花茶四歲,事過境遷,我和SHA兩家再度相約遊日,行程仍是由我計劃。結果這一次,SHA不但沒有在路上找碴,還多次幫我照看孩子,讓我玩得十分盡興。我心裡有個信念,任何朋友,若能經過吵大架的洗禮,然後和好,雙方信任一定變得更強。因為,對兩方來說,「你有甚麼衰野我未見過?」和「我的極限你知得好清楚」這兩句話,同樣有效。

*攝於東京某拉麵店。

    可是,這種緣份終究是一種烏托邦式的理想。現實中,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充份的交流,因為每一個人在現實中都有其限制,例如時間。若沒有足夠時間的交流,人就不能吵出有質素的架,也不能建立出有足夠份量的緣份。

    我想,緣份的公式,可以如此寫出來:

緣份 = 關係 x 時間 x 意志i x 意志ii

Karma = Relationship x Time x Willingness i x Willingness ii

*i=participant i; ii= participant ii

    目前,我與演藝朋友有了一點緣,但因為時間的不足,似乎緣的數值也未夠大,才造成現在心卦卦的狀況。我跟大家的緣,在這個網頁上結下了,由於時間值也不少,現在相信是某個正數吧?

回應 (13)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7/14 20:41:37 回覆

扇子有道理,百佳唔好主人有責。

我不敢再就這議題為李嘉誠講說話了。

我和冬姐幫佢講話,我唸係覺得香港真正有料到之人才太少,李嘉誠係少有人辦。

如果香港爭氣D,出多D人才,唔駛睇李嘉誠面色,也許我就唔會講咁多野啦!

indy

彭彭
彭彭 2011/07/14 15:00:33 回覆

扇子:

謝謝你回覆,讓我了解左好多。

查實我少去百佳,所以初時真係唔知你講的情況,仲以為你話佢刻薄員工,或者壟斷之類。如果學你咁講,佢直頭係專業失當添,分分鐘可以告法庭,去消委會投訴一定得。

不過,李嘉誠係唔需要落百佳買東西之人,下面經營手法瞞上,都唔出奇。李嘉誠亦唔會咁得閒睇我地個Blog,唔會咁容易知道他旗下百佳的問題,特別百佳唔係佢主力生意,更唔駛講。

我好彩過你,我住係紅磡,唔幫襯兩大超市,附近仲有好多小超市可以幫襯。只希望我家附近呢D街坊式小店頂得住D大集團壟斷就好囉。

indy

彭彭
彭彭 2011/07/13 01:16:00 回覆

鯊魚眼真是特別利QQ

2011/07/12 11:20:05 回覆

後面的 poster 隱約見到是日高屋………

彭彭
彭彭 2011/07/12 00:14:11 回覆

是啊。

慳妹
慳妹 2011/07/11 21:55:46 回覆

友誼是細水長流。

彭彭
彭彭 2011/07/11 19:02:08 回覆

鯊:

係東京拍的,但唔記得邊間囉。只記得侍應會講國語。

indy

2011/07/11 17:12:23 回覆

照片中哪間拉麵店,是哪間呢?

2011/07/11 02:01:47 回覆

幾時帶我去日本玩下,我保證唔會整你開水喉。

彭彭
彭彭 2011/07/10 21:25:02 回覆

冬姐、蛋哥、大臣:

我那時去到,初初都唔知係面試,加上求職意識唔強,就中伏了。

我屋企人包括老婆同花茶,給我改左個暉號,叫「掃興大王」。我漸發覺自己有此傾向,就是習慣性地講出任何事情的絕望發展,自己心裡唸法係,只有做了壞打算,才能更好計劃未來,或者改革,但在別人看來,其實就是大盆冷水淋落黎。

我猜我這種「掃興」本能,可能都掃走左唔少緣份!

不過,大臣話有D緣份想躲都躲唔開,我都好同意。

華航以前有句標語我好喜歡:相逢自是有緣QQ

送大家一張華航空姐圖畫^^

{#images.jpg}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7/10 15:25:13 回覆

赞立冬、皮蛋的理论。很对。我又会认为,有缘时,想躲都躲不开。无论男女关系,缘分呢样嘢,都系好缠身的。

2011/07/10 12:21:20 回覆

很多的商务联系网站,商会等,理想是让不同的人聚在一起,发掘商机。不过实际的成功率是很低的。

我看有些销售经理,在这样的场合都很忙的,看见每个人都花几秒钟介绍自己,然后派名片;你说他能找到新客户的机会是多少?近乎零!

任何的关系都需要经营的,认识了人,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还得要有很多次的交往,大家才可能成为事业上的,或私人生活上的好友。

立 冬
立 冬 2011/07/10 12:12:20 回覆

或者下次見新朋友,先觀察一下對方,不要坦白得過了頭啊!+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