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雜記2011

2011/07/30 17:24:1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提手在鍵盤起筆,鍵入《仲夏雜記》,電腦提醒我,我以前也曾有網誌稱為《仲夏雜記》,想必仲夏悠閒,自然多事可銘而記之。不過,這種閒,也是自我離開編輯工作之後才成為可能,往日還是編輯之時,颱風照開工,假日前例必趕書,每逢放假,心裡都喊:「糟啦,又放假,很多稿還未做好!」總之,一提起假期就心驚驚。

*   *   *

雜記一 乖孫力量

{#IM.jpg}

*阿公遭兩位女俠收買路錢,不許離去。

    話說前天兩名女兒花茶櫻茶,到阿姨家玩,住一晚。阿姨家是豪宅系列,小朋友甚欣羨,有得去,同去迪士尼一樣興奮。

    當日,一家連印尼姐姐同阿公,都去到阿姨家。玩到晚上,阿公住唔慣豪宅,要返去50年樓齡舊宅瞓覺覺,花茶櫻茶唔捨得,唔俾走。結果等了一會,阿公想起:「糟啦,今日未食降血壓藥,返去食,我走啦!」大有不容任何人改變其想法之決心和勢頭,兩個阿姨自然不能挽留。阿公開門,就在這一刻,大階磚(諧音乖孫,指花茶)立時大哭,小階磚(諧音乖孫,指櫻茶)大字形躺在地上,學韓農WTO式抗議阿公離場。

    結果,阿公沒得吃降血壓藥啦,被逼留住豪宅...

    做人阿公,做得兩個階磚苦哭攔路,不捨離去,夫復何求。世間咩野一個點擊幾十萬上落,通脹升6%之類,在此刻都不算甚麼,這才是人生中最寶貴的經歷。

    我想,人有很多夢想,有幾多及得上眼前親友的情緣?我同自己講,想做兒童文學專家之類的想法,都係盡人事試試就好(寫故事容易,要業界承認成就唔係易,有人承認成就,先有發言權),唔得都唔緊要,往日寫下的漫畫和故事,已有讀者喜歡過(我已有小朋友讀者的承認),做唔到,就算了。重要是上主給我的日子已不錯,兒童文學可否發揚光大,上主有自己的意思,我做得幾多得幾多就是。

*   *   *

雜記二 美國國債

    近日美國就提高舉債上限,鬧得滿城風雨。這個國家,靠舉債度日,真是聰明之極。不知中國等國家,當初信美國的甚麼,以致願意借十四位數字美金俾佢地,買佢地國債。

{#IM.jpg}

*14位數字美國國債鐘

    查實,就「買國債」三字,已是一種口術,試想想,債是「借」的,為何變成「買」?人習慣上認為「買」下的東西就是自己的。但實際上,我們沒買到國債,而是借出了金錢給一個國家。如果一個國家還不了錢,結果又如何?弱國還不了錢,理應割地賠償。強國還不了錢,強國話事人會唸:「我地借落的錢造了唔少軍備喎!等我還個洲際導彈俾你啦!」強國有本事發爛渣,仲有邊個夠膽追債?須知追債必須有軍事實力做底。結果為了債仔唔好破產住,大家苦苦商量再磅水救佢命,以免債仔發爛渣。

    上一季,日本播放了一齣動畫,講述世界上有所謂的金融街,生產了無數黑錢,在普通人看來黑錢和普通貨幣一樣。故事主角被選中,成為金融街企業家,便可每周到金融街跟對手比併,贏者奪錢,輸者破產。可圈可點的是,故事話,黑錢可以無限量印行,抵押品是企業家的「未來」,破產者將失去一切未來,例如已出生的可愛嬰孩,會變成沒出生過。「未來」,可以是人類任何形式的憧憬,例如成為畫家、與家人團聚、擁有物業之類。以「未來」抵押的比喻,分明針對現代國家發債的邏輯,暗指發債之舉,是自毀「未來」。但未來無人能預見,一個國家是否真有未來,也只是靠估而已。美國把不知為何的未來押給他人,真是聰明至極。美國地許這樣在說:「反正我的未來我自己都唔知,我寧可用未來買現在!」結果,美國現在很好,至於未來,大家一齊幫佢孭債吧!

{#IM.jpg}

*動畫裡的金融活動,令人聯想起浮士德的魔鬼交易。

    其實,美國的未來,真的值錢嗎?美國人本事在於,他們擅長把不值錢的東西唱成很值錢的樣子。這是中國人不擅長的把戲。所以,魔術都係鬼佬玩的好睇D,中國人未懂得魔術的精髓。

    美國印銀紙造成通脹,把我們手上的財富蠶食,這種詭計,我打太極時跟一位叔才講起,大家都憤慨。佢只係在公立醫院打掃,但都知道自己的財富是被某些人故意蠶食,不是純屬不幸。可見美國佬司馬昭之心,實情是路人皆知。

    奧巴馬如夠薑為巨額國債無法償還而認錯,才算佢有良知!否則,奧巴馬自詡的正義也不過如此!

*   *   *

雜記三 絕望先生

    昨日2011動漫展正式開始。今年我有備而去,我將會在周日晚及周一或周二,扮演成絕望老師遊動漫展。至於花茶和太太,話會穿著和式浴衣。

{#IM.jpg}

*我相信,絕望可以救世。

    《絕望先生》係好襯我的動畫人物。我本人很喜歡淋人冷水,把各樣事情絕望的一面道出,令人覺得我十分掃興。《絕望先生》故事講一名日本明治時代的老師,乜都話絕望,所以常常上吊,可是每次都死不成,同樣是以掃興為起興的人物。

    每一集故事,主題都是講出人性的絕望陰暗面,例如講很多人都只能活在偉人的陰影之下,或者很多日本示威活動,都帶有很多「但是」,即成為沒骨氣的訴求,過份容易妥協。關鍵時刻,最令人興奮的時刻,就是絕望先生高聲宣告:「我對XXXX絕望啦!」

    話說我最初拜讀此漫畫大作,是在雜誌工作最失意之時。失意不是因為薪水低,而是滿以為合作十年是好拍檔的一名女同事,竟然跟一名新女同事一起以小圈子方式杯葛我,害我餐餐午飯都吃得不好。

    新女同事工作量是很多,但那是老闆與她之間的瓜葛,與我無關,工作不是我塞給她的。加上一次,新女同事午飯時我坐正對面,當時她穿得很低胸,我若要不看她的胸脯,就必定要扭歪頭,或看她眼睛,不然就是低頭。我不想這樣,結果正眼就瞥了她酥胸一眼,她就很在意地用衣服遮了一下。我懷疑謠言就是從那刻開始,我在拍檔十年女同事面前,都被看成鹹蟲一名。

    我想不到,十年同事合作友情,竟然可以如此不勘一擊。

    對於那位新來女同事,我心想:「你甚麼材料?我很想看你的胸部嗎?如果這麼介意,就別穿那麼低胸啦!」那一瞥,感覺是詫異,因為在雜誌社,素來只有女營業員才是這麼穿,記者這樣穿還是第一次見,我覺得那裝扮跟她並不配襯。老實講,我很多年前就已戒掉讀色情物品的習慣了啦!現在最色的時候,還是兩公婆一起的時候!

    就在遭同事杯葛的日子,我讀完了十多本《絕望先生》,在絕望中找到希望!另外,感謝大輝在我遭杯葛的日子常常陪我吃午飯。

    為何絕望可以救世?因為絕望是一種毀滅,毀滅之後一切現存的束縛都將會解除,人類就可以重建新的價值和關係。以我自己為例,我對十年同事友情絕望後,跟那位女同事的關係回到原點,人際關係便可以重新建立。出奇地,大家各自離開雜誌社後,再次見面沒了那種尷尬,都算有傾有講。

    當然,我不會再儍儍地、天真地以為合作得夠耐,自然就係知心友。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8/06 19:58:09 回覆

花蛋笑我,我也很不容易才夾岩題材講返呢D舊事,幫自己舒一口氣呢!

2011/08/06 17:08:51 回覆

呵,呵,钟博士忍左10年至及人地,够长情 {#icons_panda12}

彭彭
彭彭 2011/07/30 23:12:50 回覆

嗯,冬姐有理。

借了我們的錢來研發武器,再以高價賣番俾我地,但錢唔係在國債度扣數,而係入私人財團手中。即係借的錢唔還,賣武器的錢又賺左你,結果係贏雙倍。

今日外父睇<笑笑小電影>,佢話點解片裡美國人個個都咁肥。我話中國人借左唔少錢俾佢地搏命食野,唔肥就假。美國人就只有荷里活那一班人係實唔會肥的說。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1/07/30 22:27:43 回覆

所以美國人特別喜歡打仗,賣武器才有錢嘛!+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