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Jobs去世,群眾渴望教主!

2011/10/09 22:46:46 網誌分類: 文化
09 Oct

    Steve Jobs去世,信眾失落。

    在我個人而言,蘋果教只是另一個法輪功,對於它的興興滅滅,本來不太感興趣,皆因我比較窮,培養出山寨主義式的電腦使用習慣,對Apple的矜貴機策略並不買帳,電腦用的是砌機PC,手機用的是Android仔。

    不過,看過一篇喬布斯回憶照片特集,我也驀然想起自己曾是初代Apple II用家,當時Apple電腦用錄音帶輸入程式,然後我們在綠黑畫面的舊式MON上玩遊戲,那真是一個驚為天人的年代。記得,我曾經跟隨電腦雜誌介紹,自己寫程序在Apple II Plus電腦上以英文字母砌圖畫,畫出小忌廉等動畫偶像人物。

    然後,到兒快工作,我對大量設計師酷愛蘋果電腦感到好奇,跟公司說:「砌網,我要用iMac!」結果,公司給我一部小型iMac,一用就是七年,它死機時我還把它的硬盤拿回家留念,當係舍利子一樣地供奉著。

    想來,自己跟蘋果也不是完全的無緣無份。再看圖片,才知iMac和Apple II,其實可能都是Jobs當年傑作。

    讀到Jobs的新聞回顧,才知他說過這樣的一句話:「消費者不知道自己要甚麼。」為此,Jobs從不倚賴市場調查,只靠直覺設計產品。

    我認為,這就是天才與庸才的最大差別。庸才只會依從安全的指引行事,所以庸才唸MBA,以書本為行事指引。Jobs則逆市場學原則接二連三地創造奇蹟。按市場學原則,沒有市場調查,新商品必然失敗。按Jobs的思路,消費者不知自己想點,所以市場調查是多餘的。

    所以,在大學市場系乖乖畢業的人,不能成為Jobs一樣的蘋果教教主。群眾活在世上,充滿著不安,因為世界,甚至是自我,都像謎一樣,不知要如何生活,整個人生才算Make Sense。每次推出新產品,Jobs都親自拿著自己的作品,在群眾面前展示,告訴大家:「這是你心底裡需要的東西,是你潛意識裡的終極渴望!」他走出來與群眾對話,就像古希臘的蘇格拉底和羅馬政權下的耶穌一樣。就這樣,Jobs被稱為教主。

    已經多少年呢?群眾沒有見過像蘇格拉底和耶穌一樣的人物。近代只有希特拉和毛澤東擁有過教主魅力,可他們都沒有把信眾引領到樂土。Jobs是難得有這種教主魅力,又沒有背叛信眾的風雲人物。

    幾千年,世人在世仍然不安,渴望著能與他們對話,為他們照亮世界和自己內心的教主。可是,香港能出的,只有唐英年級數的人物,連自己內心也照不透,連宣告參選意志也畏首畏尾。也許素質高的領袖,都習了道家傳統,成了仙就要遁世逍遙,只留下小丑來當家作主。

    個人認為梁振英比唐英年好一點,至少他清楚自己的野心,又等得。范太則太騎牆,一時話唔選,一時又話唔係。

 






回應 (6)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10/11 00:08:12 回覆

只能仰望之、、、、 {#icons_panda1}

彭彭
彭彭 2011/10/10 23:54:10 回覆

鯊,我要拗下啦,所以好玩啦。

一,/你的同事的行為在 marketing 來講可算是 brand loyalty 中 brand insistent o者/

這樣說前提是iphone只是一種純產品,無任何理念或精神牽涉其內,所以蘋果教只係講下笑,不能當真。

但iphone背後的蘋果品牌已跟Jobs的言行理念過份緊密地連繫起來,它的涵義已超越純粹的產品,用marketing術語把它還原為產品,相當於把一樣有豐富內涵的事物抽走重要之細節,只剩下無生命的本質無異。

這樣做有對iphone的豐富內涵(宗教性內容)視而當作不見之嫌。

二,/你知話人入「xx教」,封乜乜人做「偶像」,好惹某些人的神經/

頭條網是脫離「某些人」管治的自由公共空間,唔駛理惹唔惹人地神經,呢度話明係彭彭朋友基地,係彭彭朋友優先,唔需要理會「某些人的神經」。彭彭朋友在這裡喜歡自由吹水,就自由吹水。我地睇度蘋果出現了宗教性,可以直講,唔駛為「某些人」而忌諱。

三,/雖則決定不讀大學但仍是努力學習自己喜歡的事情,偏偏時代亦轉到讓他自我追求的知識可用於其事業更得大眾接受。天時地利人和,造就這個傳奇。/

聽講Jobs自學也包括左上課,只係佢唔要張沙紙,但人家又知佢有料咁解。從來,自發學習都係最佳學習模式,好過由第三者來督促和評價自己。

2011/10/10 19:07:01 回覆

你的同事的行為在 marketing 來講可算是 brand loyalty 中 brand insistent o者,但日常對話說他們「入了蘋果教」也可以,但嚴肅場合我就不會說啦,你知話人入「xx教」,封乜乜人做「偶像」,好惹某些人的神經。

要說現今教育制度我定會有微言啦,不過有些私下講好咯。只能說 Steve Jobs 是天生有才幹,性格是特立獨行。雖則決定不讀大學但仍是努力學習自己喜歡的事情,偏偏時代亦轉到讓他自我追求的知識可用於其事業更得大眾接受。天時地利人和,造就這個傳奇。

現代的學生,有很多輸的是態度,並不是輸在能力呢。

立 冬
立 冬 2011/10/10 17:54:14 回覆

要自己做老闆先至可以夠膽做自己想做的設計呢.喬布斯改變了人類生活的模式,絕對是個偉大的發明家.+1

彭彭
彭彭 2011/10/10 11:41:23 回覆

哎唷,講市調中左你穴位,你得閒再講下啦。我都係捨Jobs之牙慧借題發揮咋。

如果出新產品時市場調查令佢去得更有信心或更審慎,咁市調都算對佢有影響。

至於蘋果教是不是存在,主要睇下佢有無忠實教徒。我確實聽聞過有人打死都唔用PC,蘋果機一有新產品出即刻磅水買,有人講蘋果唔好會同你死過。這批人中間以設計師居多。為此,我認為佢教主地位係可以成立的,唔係講笑也。

 

2011/10/10 10:51:01 回覆

你說對Apple 興滅不感興趣,不過從你行為表現,你多多少少也算 Apple 的小小 fan20%吧!)。我廿多年前的一部所謂 Apple IIe 是高登貨,只能算是山寨。1989-90年間工作的公司買了一部 Mac,那時才算真正用 Apple 的產品。一直以來,感覺 Apple 是個太封閉的系統,可以玩的 Game 又少,結果還是用了近廿年PC。直至去年4月,為何心血來潮的想:為何那麼多人用Apple?結果買兩部 iPod s(一部給老婆大人o麻)看看是否真的那麼神奇……結果呢………iPhone 4 出時兩人都買了,聖誕節老婆大人幸運的抽獎中了部 iPad,而在 iPad 2 出時便用公數買了一部。我沒用 Mac,但算自己是半個粉絲了,有時打趣的說自己入了蘋果教,打趣的說教主乜乜,教主物物(現在「教主」仙遊了)。我強調是和朋友打趣時才這樣說,因為實質 Apple 只是一件品牌,賣的是產品(ok,也賣某種生活方式),從來 Apple 沒有一種宗教意味。Jobs,我欣賞他的確成就了一些頗偉大的事,但人始終是人,他的人生的欠缺,還是很多。

 

其實可以談更多的是市場學和市場研究。你的觀點我有些同意的,但當然不會全同意,但一時間怎寫得那麼多?首先呢,請不要天真到 Apple 是不做市調的,不過,第一,市調有好有壞,實際上,我遇到的壞市調似乎比好市調多。量化的市調是個大困局(我原本想寫死証),但定性的研究考的是演繹者的功夫。我不相信 Jobs 從來不理市調,問題是他如何看那些數據,這可是真正 Magic 所在,這往往不是人人學得來做得來,但天時地利人和,這個人做到了。

 

Well,要做下正經事,如果你想繼續談,可以繼續寫下去。這是個有趣的話題。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