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大話與誠信

2012/06/27 02:37:01 網誌分類: 時事
27 Jun

    對於前日的網誌,我有些補充。

    我對於政治的想法,有相當的工具理性觀念,即以目的為主。這觀念與我本人在個人生活上重視溝通理性(即互相理解)相反。

    為甚麼呢?

    這是因為在政治世界裡大部分Players都不重視溝通,只重自身的目的,溝通即使能成功,往往花掉全身氣力,無餘力做正事。至於市民大眾,他們日夜為生活奔波,缺少思考和反省的空間,往往受傳媒(及所謂專家)所傳播的意識形態所限,以至政治人物與市民大眾難直接進行深入討論和理解,往往只停留在很表面的象徵層次,例如肥彭食蛋撻、溫總與民工一起過年等等。

    我問你:「肥彭係咪真係覺得蛋撻好食呢?」如果蛋撻真係合佢口味,他的表演當然係真心。但如果店東整蠱佢,在蛋撻加鹽,我估肥彭一樣會強忍表情話蛋撻好味。因為資深政治家知道做秀的重要,以及如何把一場秀做好。

    為此,政治人物很多時候要進行的工作,包括了一種政治姿態的演出。我關心他們的動機,即是否為市民的好處而講大話,多於他們有沒有講大話。

    演出一般被認為是扮野和奸。然而,這亦是無可奈何之現實。要一名特首學像蘇格拉底那樣,走到街市,找市民花上兩三小時討論民主本質是甚麼,一定沒有市民理睬,就算睬,隨時三句唔埋就反面,第二朝敵對報紙上綱上線,加絕招斷章取義,變成更多市民誤會自己,咁就玩完。

    個人覺得,路遙知馬力,一個領袖是否真心為自己組織、手下或市民,觀察幾個月至半年就可得知。反而,有無講大話只是其次。在傳媒圍攻,反對黨叫囂,攞盡道德高地的情況下,普通人一怯場,難免失言或受不住壓力而編出謊言。事實證明了候任特首在Public Speech上只係「普通人」而已。

    梁振英是否真心為香港,我個人估睇多幾個月就知。煲呔明顯係自保為上,香港為次之特首。至於梁,未上場已處理好雙非,也許今日擾擾攘攘之人已忘得一乾二淨。Man,如果佢真係落實埋回購領匯,我唔怕佢同我講多一百個大話,反正我分得出。一個大話梁,回購到領匯,又堵截到雙非,你仲想點?

    當然,如果梁兄有時間,我覺得佢應該搵個高人惡補下Public Speech,因為佢同煲呔一樣都唔合格。我個人推薦陳志雲,佢老人家本事大家都見識過了。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所以,我結論係,寧跟曹操取天下,莫隨孔融滅滿門。誠信係好重要,但似乎唔係人最重要的素質。聖經說:「純良如鴿子,靈巧像蛇」。至於「誠信」二字,我讀過全本聖經,唔覺得有這兩個字。我在聖經裡找到與誠信最大關係的兩句,一句是十誡「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即單作假見證並未違反十誡,陷害人才是;另一句是「不可欺哄聖靈」,即對神不能說謊,而沒指明對人不能說謊。前者說明,聖經以人為本,重視不害人,容許人生在世處事有一定的彈性;後者指出,誠實的第一對象是神,不是人。

    如果有小朋友告訴你,聖經話唔講得大話,你可以問佢:「邊個話你知嫁?」如果佢答:「老師囉!」你大可告訴他:「你老師講左大話喎!」

    如果講真話會令一個人心臟病發,我不會講真話。小朋友罵同學貌醜,他辯稱這是真心話,我會教他這種真話不能講,換言之,我教小朋友隱瞞真相。在這些事上,你能指責我違反誠信原則嗎?

    菲律賓槍手事件上,菲律賓人很有誠信,在電視上毫不掩飾地轉播了拘捕門多薩弟弟的過程,結果刺激了槍手槍殺人質。如果菲律賓總統回答我們:「本著香港人重視的誠信原則,我們不能向門多薩隱瞞拘捕其弟的消息,也不能說謊。」你能接受嗎?

   誠信,與許多道德觀念一樣,是為調節和睦人際關係而設的美德。真要向梁問罪,要先問他在誠信缺失事件上傷害了何人?我覺得只有被他傷害了的人,才有資格親自或委託代表向他問罪。

 

回應 (28)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7/23 11:48:53 回覆

D線標得未夠清楚,想睇,睇唔明@@;

mattock
mattock 2012/07/23 11:00:29 回覆

粉紅色是香港中原地產指數,另一張是星加坡物業指數。雷曼至2011年尾計,2011年後香港還勁升,星加坡因受政府打壓,回落中。要再找找最新數据。

 

彭彭
彭彭 2012/07/23 10:49:19 回覆

那全都是新加坡的圖嗎?

mattock
mattock 2012/07/22 23:43:16 回覆

比較雷曼之後 :

mattock
mattock 2012/07/22 23:00:22 回覆

星加坡最高條是住房指數,升幅不足100%,香港升三倍。

星加坡其他樓價指數就很穩定。

彭彭
彭彭 2012/07/22 21:52:24 回覆

的確新加坡樓價控制好,新加坡在美國QE兩次之後是否樓價都無升呢?

mattock
mattock 2012/07/22 10:48:13 回覆

《業界意見》

活化居屋恐反效果

NeutronPacific創辦人 張一鳴
「這是無政策之中的政策,用意係活化居屋,但有機會令居屋泡沫化。因為政府人為地製造需求,可能有更多人會因為居屋更易出售而入表申請。到時政府可能以需求很大為理由,越起越多居屋。情況會變成得好似居屋停售政策推出前,政府將大量土地用來建居屋。」

變相推高私樓價格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 麥萃才
「哪類人會出售手上的居屋呢?第一,如果業主手上其實已有一個私人物業,那就會出售居屋來套現。第二就是業主會在新政下,用出售居屋所套現的金錢,再加上儲蓄去買私人樓,這將會令居屋的需求轉化成私樓需求。在私樓市場供應不增的前提下,增加需求將會推高私樓價。」

mattock
mattock 2012/07/22 09:00:16 回覆

轉載 : 政策露底「焗」樓價升  21st Jul 2012 | 樓市分析

新特首梁振英上任後,萬眾期待他有甚麼良計妙方去解決樓市錯綜複雜的問題,基於市場都傾向相信,以特首於測量界的經驗,良策必會源源不絕,所以市場早於五月已成交回軟,並準備回應這個樓市新勢代。

綠表者難再買居屋

不過,梁特首最近所提出的方案,全無新意之餘,更有助推升樓價。特首提出的居屋白表申請者,明年起會有五千名額,可免補地價購買居屋。這政策幫不了多少人,但居屋樓價則因供求關係而有機會升幅加快。

Indy兄早晨,以上是抄錄一段轉載。由狼處理自己的僭建,立局搶閘,麥局長事件,新樓市政策,沒有一項可得人心,香港人唔會真的咁白痴,還對其有期望掛。

某些人說香港樓市和美國佬係咁印銀紙拉上關係,小弟絕對唔認同。

每項物伴的價值,一定由供求而定,投機市場還要加上人為的曲線扭曲。

其實要控制樓價是很容易的事,星加坡控制得很好。針絕對沒兩頭利,

曾特首根本就很害怕樓價跌,一方面唔傷害大財團利益,二方面政府的收入。

其實狼又怎會唔清楚其中的關係,怎會讓樓價下跌。只不過披著羊皮,欺騙群縣,坐上位,咁快就露出真面目。

人民的生活必需品,政府唔控制,任由市場扭曲,才是樓價上升的主要原因,加上國內的污水源源不絕,更是火上加油。

請問講得很動聽的"港人港地",疑似又是欺騙港人了。

要真心照顧港人,控制樓價,其實很簡單。請看看請勿打擾兄的"樓價"。

彭彭
彭彭 2012/07/22 00:10:43 回覆

mattock,

梁上任未夠三個禮拜,咁快可下定論啦?

樓價高企早就發生啦。

美國佬係咁印銀紙,樓價會高幾乎係註定的事。

李嘉誠都講過幾次通脹一定會來啦。

我不認為梁振英咁本事可以逆世界大勢而改變樓價走向。

佢既責任唔係等香港人買到樓,而係等多D香港人有地方住,唔駛住劏房,做法唔一定係要打擊樓價,也可以係安排多一些形式的住屋支援,而不是讓人買到樓。

學你話樓市有爆泡機會,如果會爆,愈多人買到樓咪愈大鑊?

indy

mattock
mattock 2012/07/21 20:20:14 回覆

造成今天樓價的局面,有二種可能:

狼不再爭取連任,推高樓價,快快搶錢走。不過這個可能應唔高。

另一是: 成班都是極之低能,推出這樣害人不淺的策略。樓價一升,通漲肯定跟隨而來,任何社會,通漲是最致命傷,加速狼的下台。

也可能鋪條康莊大道,讓有錢佬,玩死你只狼。

{#Tomas ¼Ó¤õ.gif}

mattock
mattock 2012/07/21 20:07:09 回覆

Indy兄,現應可看到專家沒有看錯,

全城瘋盤
大埔居屋天價 上車盤爭崩頭
16,433
 

【本報訊】自從新居屋政策出台後,樓市「瘋雲再起」,市場再有居屋成交破頂。大埔富雅花園700方呎三房戶,自由市場價430萬元易手,呎價6082元, 媲美同區私樓。上車盤更現多名買家爭購的情況,搶盤成「瘋」。 記者:程俊華

居屋樓價升勢一浪接一浪,由市區蔓延至新界北區,大埔富雅花園2座低層 H室,707方呎兩房戶,近期於自由市場獲買家以430萬元承接,呎價高達6082元,為屋苑首度有單位成交價衝破400萬元大關。

mattock
mattock 2012/07/19 12:19:05 回覆

Indy兄午安,"其實香港人買樓的態度都唔好!",早幾年相信大把人炒樓發達。

不過有否留意,樓價升得最急的時期,就是國內壓制樓價後。所以6000元應多謝亞爺的污水。

早前,我有位人兄做裝修的,生意應接不下,因他是新移民。

"老實講,單純增加公屋會唔會仲好?",應該是,但政府唔會咁做,稅收不知所何來。

但要明白高樓價,就一定高通漲,可惜曾陰權政府最喜歡高通漲,水漲船高。

"換言之,有了炒賣因素,樓市的需求不反映單純人類對住的需求了。"

絕對正確,相信很多污水錢買的樓,不租不賣,等升值。我有位移民到海外的朋友,回港取陸千元,唔需租洒店,有層空置樓,等高價賣。

彭彭
彭彭 2012/07/19 11:37:48 回覆

咁講樓價根本無可能跌,因為任何政策,只要幫到人上樓,都會增加需求,此理論好有趣QQ

老實講,單純增加公屋會唔會仲好?

增加居屋,多左人做業主,結果係樓市大跌時死人死得更多。

其實香港人買樓的態度都唔好,大多有等升值的憧憬,結果是樓價跌到殘唔肯入市,怕仲有得跌,開始升才人人都話買樓。回想2003年淘大E座吧!

那年夠膽入市者才真有見識。

換言之,有了炒賣因素,樓市的需求不反映單純人類對住的需求了。

indy

mattock
mattock 2012/07/19 08:40:59 回覆

Indy兄早晨,每件事,每個人的觀點和角度都會唔同,小弟就覺得您很忠肯,起碼唔會指鹿為馬。

狼是由地產起家,身邊當然有班大地產商,大家發財,所以怎會令樓價下跌。

樓價唔跌,怎幫窮人買樓。狼現時的証策,可以講幫到一班實力差的人仕上樓,所而放另一班人仕進攻私樓。這二類人相信要繼續供樓。

當世界經濟平穩發展,可以安然渡過。如果另一次的金融海嘯再發生,香港將再誕生負資產。

這是小弟的見解。

 

昨天曾淵滄教授的文章,應唔會怎錯。

CY新招益晒發展商

特首梁振英很巧妙地把立法會答問大會,變成提早了的施政報告發佈會,白表免補地價的政策詳情也公佈了,明年有5000名白表居屋申請者,可以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
很 明顯地,原居屋業主會因此而賺到一筆,他們搬出居屋之後,會購買私人樓,更進一步推高私人樓價格,昨日,藍籌地產股中,表現最好的就是地產股,排首位是長 實(001) 股價及相關新聞,升4.24%,排第三及第五名的也是地產股,分別是信置(083) 股價及相關新聞與恒隆地產(101) 股價及相關新聞,升幅都在3.5%左右,比恒指升幅多一倍。
今 年上半年,信置賣樓套現139億元,長實套現125億元,新地(016) 股價及相關新聞套現104億元,以目前地產股的價格衡量,的確是偏低,信置所賣樓宇中,相當部份 是與南豐及嘉國(173) 股價及相關新聞合作的,以嘉國僅76億元的市值來衡量,今年賣樓套現金額相對非常巨大。

國務院會議惹憧憬

昨日港股只是輕微高開,之後逐步上升,相信很大程度是憧憬今日中國國務院的會議,會議將回顧上半年經濟形勢及為下半年政策定調,市場憧憬會有刺激經濟政策 推出,不過,儘管如此,昨日不少消費股的股價跌幅依然相當大。
好 些消費股近期大跌,一個原因是發盈警,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去年不少消費股的股 價都炒得很高, PE往往超過30倍,一隻 PE值30倍的股份,投資者就會期望這家企業每股盈利,每年都有30%以上增長,因此,一旦突然由大幅增長變成發盈警,打擊的力度很大,股價再也享受不到 30倍 PE值。
立法會選舉今日開始提名,政壇將很熱鬧,要求更多免費午餐的聲音會是主流聲音,還希望曾財爺好好看管特區政府6000億元儲備。

曾淵滄
作者為大學教授

 

彭彭
彭彭 2012/07/19 00:43:32 回覆

(轉載東方日報7月18日評論)〔indy按:樓市我不熟,只能拾人牙慧,轉載文章,抱歉。〕

白表買家入市 居屋不易起哄

政府明年將推出五千個名額,讓白表申請人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地產代理即時磨拳擦掌,準備迎接這批新購買力,以及那些要趕快入市的綠表買家。市場也傳出,有居屋業主等待新買家到來,紛紛把叫價提高,又或索性封盤。五千個名額當然不是小數目,而且要在獲批後半年內置業,確會帶來新需求。不過,居屋市場性質與私樓大大不同,很難瘋狂起哄。

表面上看,五千個名額可令居屋第二市場成效翻倍。根據地產代理統計,今年首六個月,第二市場只錄得約九百宗成交;同期申請補地價的個案則約千五宗,相信屬自由市場買賣。假設將來白表買家入市,令更多居屋業主選擇不補地價,留在第二市場,五千個白表名額,便可令成交量以倍數上升,成交價上升屬合理預期,但不應忽略買賣雙方均受很多因素制約。

首先,白表買家的購買力有自身的限制。以月入三萬元的家庭為例,能夠負擔的大概是二百多萬元樓價,就算居屋第二市場因為需求增加令樓價上升,也不可能狂升至脫離買家的負擔能力,否則只會變成有價無市。而且,當居屋二手價升得太多,準買家付出的金錢說不定已可負擔一個私樓單位,屆時毋須一定要買二手居屋。

其次,居屋市場多了五千個白表買家,業主的放售意欲是否跟着大增呢?答案是未必。住屋是基本需求,就算不住居屋,也要另外找地方住,按目前的二手居屋成交價計算,把單位售出所得的資金,是否足夠購買另一個私人單位呢?須知道,居屋業主一旦把單位售出,不會再有任何置業資助,換樓的可行性,看來是更為關鍵的考慮,也是居屋市場流通量較私樓低的原因之一,畢竟這是用家為主的市場。

第三,白表免補價買二手居屋,嚴格來說屬權宜之計,在新一批居屋及其他資助房屋推出前,暫時解決基層上車難的問題。復建居屋的首批單位,預計會在二○一六年落成,並會在二○一四年起接受申請。如果有條件自然想買新樓,這肯定是人之常情,屆時新居屋便會把一大批購買力吸引過去,第二市場需求突增只屬暫時現象。

換個角度看,容許白表免補價買二手居屋,背後有適度壓抑樓價的用意。這批買家轉投居屋市場,對細價私樓的需求便減少,起到壓抑樓價作用;當居屋二手價因需求增加而上升至一定水平,買家又會考慮回流私樓市場,可見兩者有互相平衡的作用。由於新措施還未正式出台,難免無限憧憬,將來當各種力量開始發揮作用,居屋二手市況應會趨向平衡。

 

mattock
mattock 2012/07/18 10:57:04 回覆

終於知道被騙了吧!

CY新招益晒發展商

讓居屋市場轉活,在坊間已討論多年,曾蔭權政府不做,卻由狼英政府冷手執個熱煎堆。由學者到地產研究專家到地產代理,試試 Google一下居屋、活化等字眼,過去兩三年的討論文章不在少數,上任政府對此良策視而不見,難怪民怨越積越深。
目前未補地價的居屋約有25萬個,但每年第二市場成交僅2000宗,令以實用見稱的居屋變成無法買賣的「不動產」,居屋業主想換樓、套現都逃生無門,連出租也於法不合,因要先斥巨資補地價,令租務市場也是一池死水。

老董在位時大量興建的居屋公屋,經十年時間消化後,難得終止了香港地產市場的供過於求,新居屋又未建,惟有向舊居屋埋手,只是每年5000個限額,一來太少,二來反令多年逃生無門的居屋業主(尤其偏遠地區)成功出貨,套現所得才可望換一個市區盤或較大單位改善生活。

靠狼英上車無望

結果是無新供應之下反令總需求上升(5000個3萬元以下收入家庭,以現時樓價根本冇可能上車),變相托市。從「港人港地」變「講人講地」,到居屋新政,都顯示狼英政府唔敢得罪地產商,那些寄望政府換屆可以上車的人,終於知道被騙了吧!
昨日地產及內房股偏強,始終還是磚頭股實在,大地產股長江實業(001)、信和置業(083)、九龍倉(004)等睇個圖都知升硬,下一輪炒落後者可趁亂買新鴻基地產(016),保守者則可留意合和實業(054)。
歐陽風

  • 火上加油,此政策,深感無奈. 有待樓市泡沫自然爆破.
彭彭
彭彭 2012/06/28 21:29:24 回覆

是喔,就是這個故事。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2/06/28 14:58:06 回覆

看罷回應及再回應,頭條網友水準奇高,好!

彭彭
彭彭 2012/06/28 01:07:06 回覆

Eric沒腳鳥:

同意你的講法。不過,有關文章強調了與我不同的概念。

文章節錄只講誠信,並且認為誠信為必不可缺,人失去誠信就無可挽救。

我認為在誠信之上,聖經更重視愛,愛才是必不可缺,誠信不是。而且聖經中表明理解人的軟弱,所以提出救贖和赦免。

泛民今日的立場和聖經中的法利賽人相似,相信單憑行為可以救贖人類,我稱之為政治潔癖,有走火入魔之嫌。

我相信梁振英如果能力所及,他不會說謊,說謊,只因能力不足,但又要顧全大局,我完全相信他是找不到其他方式面對傳媒,才會說謊。這就是一種軟弱。

效法基督者,是應該選擇死咬不放,還是寬恕?當然,梁自身悔改是前提,所以我有提出他有需要惡補演說能力,這其實包括採取不說謊之方法來應付刁難。陳志雲名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是一種高明的修辭,它迴避了說謊,值得梁學習。僭建問題本來毋須說謊,也有可能解決。

語藝是很深的學問。你會發現,高明政治家表現出有誠信,並非因為他們品德上高於梁振英,只是他們語藝修養比梁高而已,這當中可以完全與品德無關。所以,我認為在政治範疇拘泥於誠信二字,有點無謂。

我相信以上總括了文章節錄和我思想上不同之處。

多謝你的文章節錄。

indy

PS.個別未有回應之觀點,如果細心爬文,會發現我已討論過有關觀點。例如聖經中要求人對神誠實,沒有強制人對他人誠實,可解釋亞拿尼亞一案。

2012/06/28 00:11:06 回覆

Indy你好,以下是文章節錄

從聖經中可以看到上帝是守誠信的上帝,上帝在一切的事情上都是說有就有。例如上帝對亞伯拉罕說「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創13:16節)也許從亞伯拉罕的那個時代來看,可能沒有看到上帝的這句話的成就,但是今天確確看到了上帝的誠信上帝的信實。

在新約聖經中同樣也看一看到上帝的是守誠信的神,在約翰福音裡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身子賜給你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這句話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信實的,世界上的確有多人還沒有經歷到,但是對於那些經歷的人來說,當神說出了這句話的時候,神就把這句話應許在每一個信徒的身上。

雖然人類對神是一次又一次的沒有誠信,但是神卻是守誠信的,祂的話永遠都沒有改變。在聖經中神是守誠信的神,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應許在人身上的恩典更是說也說不完。所以通過聖經對上帝的瞭解,上帝的的確確是一位有誠信的神。

在聖經箴言書中說「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箴12:22)從這段經文中可以看到,上帝不喜歡人說謊話,人說謊就是不誠實,不誠實就是沒有誠信。

神在十戒中對神的子民說「不可偷盜。」(出20:15)這是指任何以錯誤的途徑剝削別人財產的行為,這誡命教導我們要尊重私人財產。


通過聖經瞭解到上帝的是守誠信的上帝,以及聖經中祂話語上的要求和勸勉。都可以看到誠信對於每一個人來說的重要性,誠信也應該體現在社會的每一個層面。

聖經撒母耳記上,記錄了哈拿對神的一個禱告祂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戀不完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上1:9—11)這段經文的背景和意思是:哈拿沒有孩子,於是對神許願求神給他一個孩子,而且他要把這個神應許賜給他孩子獻給神。

後來神的確按照哈拿求的給了他一個孩子。經文中說「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衣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上2:18節)這讓我們看到哈拿也按自己說的把撒母耳獻給了耶和華。

因為哈拿的對上帝的誠信,在(撒上2:21)神祝福他又有了孩子,因為哈拿的誠信也誕生了撒母耳這位偉大的先知。

在新約聖經《使徒行傳》記載,「亞拿尼亞,為什麼撒旦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天地價銀私自留下幾份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到,斷了氣。」(徒5:3—5)從亞拿尼亞欺哄聖靈,結果被神擊殺的事情來看。雖然這是一個特殊的事情,在一個特殊的環境中產生地,但是這也告知每一個基督徒,一個人的誠信神是看重的。

在聖經中還有很多這樣關於誠信的正面和負面的案例,透過這些誠信可以看到,誠信是一個人的“本”,也是上帝喜悅的。

其實在中國“誠”,是儒家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認為我們不管是一個國家,還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當以誠信為本。朱熹認為“誠者,真實無妄之謂”。肯定“誠”是一種真實不欺的美德。要求人們修德做事,必須效法天道,做到真實可信。

許慎認為“人言為信,以實之謂信”。人言一出即為承諾,兌現承諾謂之守信。可見“信”不僅僅要求人說誠實可靠的話,而且還切忌大話、空話、假話,並且要用行動來兌現說的話。而“信”的基本內涵也是信守諾言、要言行一致,誠實不欺。
誠信對於基督徒學術上的意義

基督徒作為這個社會存在的一個群體,基督徒的每一個舉動,對社會的影響也是不可忽視的。

信仰與誠實是一體兩面,永遠也不能分開。聖經中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誠實原文真理)拜祂」(約4:24)。 這讓我們看到敬拜神不是一種形式,而是要我們用心靈誠實敬拜,敬拜也更是一種生活的方式。所以今天基督徒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基督在做。

在中國詞典中對“誠信”的定義是指對人真誠而講信用。意思是要實事求是、誠實、守信、不欺騙、不弄虛作假、言行和思想一致。在英文中誠信(integrity)除了“正直、誠實、不搞欺騙、權術、虛偽和各種膚淺手法”的含義外,還有“堅定地按照道德藝術或其他價值準則”的意思。

誠信是人類社會的基本道德,也是科學、學術研究的生命。不管是在歷代經典中,還是在詞典中都可以看到誠信在社會的每一個領域都是非常的重要。

在聖經中的誠信可以說無處不在,上帝本身就是守誠信的神,上帝在聖經中也給了每一個基督徒誠信的教導。今天對於基督徒來說基督徒是世界的光世界的鹽,是要用這種生命來影響世界,這種生命是要靠每一個基督徒用行動活出來的。基督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關乎到主,因為基督徒本身就是代表基督。而基督的門徒本意就是效法耶穌的人,如果基督徒沒有誠信, 就是在虧缺神的榮耀。

彭彭
彭彭 2012/06/27 21:58:11 回覆

八掛仔,你信唔過我QQ

{#icons_cat5}

彭彭
彭彭 2012/06/27 21:56:20 回覆

Eric沒腳鳥:

    多謝回應。

    聖經中保羅講的信望愛中的信,不是誠信的信Integrity,而是Faith,信心的信,尤指「相信」神必信守諾言。

    我提過我都認為梁振英表現欠佳,我都No eye see,但我仍撰文撐梁,只因我仍認為他可能擁有為香港做真正必要之事之決心,而失言編謊言可能只因不堪選舉壓力。我也提過在沒有人才可用的情況下,有平庸領袖領導,好過無領袖,即我所講「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觀點。

    聖經主要以(1)敬畏神和(2)愛鄰舍兩個價值統括所有道德原則,所有聖經提及的道德價值,都服務這兩個基本價值,當然所有和誠信有關的價值,目的都指向敬畏神和愛鄰舍。由這兩個價值,又推出向上帝認罪和赦免兩個重要的教導。

    如果我們把判斷眼前形勢的價值,從誠信換成愛鄰舍(包括愛市民、愛建制派、愛泛民、愛領袖、愛罪人),不知道我們會得到怎樣的結果?

    按聖經,我認為誠信不是為展示高貴的的誠信而設,而是體現愛,所以不可作假見證的目的,是為了讓子民不陷害人,愛人。

    你提出的質疑,令我恭敬地再思考一遍,看看自己有否遺漏一些重要的聖經原則。結果,又找到幾節跟誠信有些聯繫的經節,關於起誓:

太 5:33你 們 又 聽 見 有 吩 咐 古 人 的 話 、 說 、 『 不 可 背 誓 、 所 起 的 誓 、 總 要 向 主 謹 守 。 』
太 5:34只 是 我 告 訴 你 們 、 甚 麼 誓 都 不 可 起 、 不 可 指 著 天 起 誓 、 因 為 天 是   神 的 座 位 .
太 5:35不 可 指 著 地 起 誓 、 因 為 地 是 他 的 腳 凳 . 也 不 可 指 著 耶 路 撒 冷 起 誓 、 因 為 耶 路 撒 冷 是 大 君 的 京 城 。
太 5:36

又 不 可 指 著 你 的 頭 起 誓 、 因 為 你 不 能 使 一 根 頭 髮 變 黑 變 白 了 。

    聖經指: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即是說,聖經認為人根本無能力守誓言,所以寧可人不起誓。

    說到這裡,誠信二字在聖經裡的位置,應該看得更清楚。

    我不介意住在一個全部人都係山草藥,但全部人都愛人如己又敬畏神的世界,因為這虛構世界會十分美好,沒有敵意,雖然人人講大話,沒有一個大話可以害人。

indy

2012/06/27 18:16:43 回覆

{#icons_boy1}

信教的信唔過,選我做凸首啦!包你地個個讚啊!

2012/06/27 17:05:28 回覆

如果聖經沒有提到誠信重要,為什麼在聖經中不斷提到耶穌是舊約中的預言之子?為什麼聖經中提到信、望、愛?神沒有誠信,哪有信、望、愛?

當然人可以是沒有誠信的,當每個人都是山草藥時,整個社會會變成怎樣?

我們現在是選特首,並不是選聖人,但當一個人總是這麼多負面野,將來又怎樣領導香港呢?

mattock
mattock 2012/06/27 10:29:43 回覆

indy兄早晨,唔好意思,是小弟會錯意。

香港明顯是利益集團的肥肉,其實是通漲引起的貧富差距,要搞好香港就一定要消滅通漲,鬼子佬最驚通漲,可惜香港的掌政者,就專要搞起通漲。

特首當然不易為,絕對唔會相信當特首,是為香港好!

彭彭
彭彭 2012/06/27 10:07:53 回覆

Mattock,

我無提議二位做最佳拍當,又無提議加上某君。

唔明你點解話香港唔死幾難。

香港有好多燙手問題等住有人解決,卻無適合人選可用,才逼不得已用梁先生。梁先生今次處理自身僭建問題漏洞百出,已表明佢係三國中的廖化(平庸將領),及不上趙雲之級數,此所謂「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

但有廖化都好過無。既然廖化逼住上,咁就唯有唸下點樣Power up個平庸將領。

不然,大家提出香港可用誰當領袖吧!

香港無領袖之材,是港英遺留問題,一直以來港人只充當政治上的副職,只是遵守上級指示行事,一切政治由外人負責,造成今日香港無人可用的困境。要磨練政治人才,係要多一些時間,及多些討論,這沒辦法。

我估你話某君係陳志雲。陳志雲領導下的商台和TVB都創出了新氣象,不明白為何你認為他會令香港唔死幾難。

政治牽涉許多利益層面,我真心覺得敵對者如果有心挑骨頭,要一萬塊出來還只會是冰山一角。我同意何俊仁起訴梁振英,因為事件一旦進入法院,有法庭仲裁,外間就不用諸多揣測。

indy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2/06/27 09:59:36 回覆

黑講成白, 白反變成黑, 唉...這就是所謂政治???

mattock
mattock 2012/06/27 05:51:11 回覆

indy兄早晨,您這篇文章很恐怖!

做政治確實要富有藝術(奸),彭定康肯定是千錘百練的藝術家,能忍受狗血淋頭的大咒嗎,勁!

狼先生都是藝術家,可惜充滿共產黨氣概!

二位最佳拍檔,都足夠令港人擔心,還有您提議加上某君,香港唔死都幾難。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