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的七一

2012/06/30 13: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n

    當年七一遊行,2003年,沒帶相機,幸而在維園遇到友人,幫我們拍了唯一一張照片。

{#71.jpg}

    那時遊行的心情,是好玩,因為很難得香港人這麼「齊心」,那時的主角,不好意思說一聲,第一是董伯,第二是葉劉,主要是她硬推廿三條,加上她要捍衛髮型,更促使她成為第二主角。我太太屬於教育界,所以我們較關注另外兩位配角--羅范和李國章。後來此二人離開教育界,可說是五十萬人的勝利成果之一。

    當年的李卓人,在銅鑼灣迴旋行人天橋處叫咪,我很感謝他們為香港人做了這麼多關於遊行的準備工作。沒想到他今天扛了華叔留下的大旗後,會變得如此失分寸--以支聯會主席名義對梁振英窮追不捨*。

    支聯會之所以一直有市民支持,是華叔一直保持支聯會宗旨之清純。很簡單,就是關注民運,她與香港本土政治之間一直有清晰界線。很難怪,李卓人也自知不是華叔的料子,但他的政治意識真的很弱,很弱。而且,我估佢接了華叔的棒後有很大心理壓力,以致行為好像有少許歇斯底里傾向(希望不是),華叔的光環太神聖了!

    過了銅鑼灣迴旋行人天橋,我只記得走在軒尼詩道上正中,兩旁市民與遊行市民互相呼應,或者說不太分得開誰是誰,還有店舖為遊行市民免費提供食水。

    目的地是哪兒呢?已不記得清楚。只記得完成全程後,兩公婆循天星碼頭乘小輪回到九龍。在天星碼頭裡某處排隊,人龍完全不能前進,而且極為悶熱。為這種辛苦,我當日結論是,香港人如果不是那麼憤怒,是不會出來遊行的說!

    接下來幾天,報章指全香港當天遊行人數達五十萬,但警方則指只有十來廿萬人。我們連看到警方的數字也會氣憤,因為那少掉了的三四十萬人,隨時包括了我們。如果說只有十來萬,那豈不等於說我們兩公婆那天不存在於銅鑼灣街頭,讓我們白行一趟?行得這麼辛苦,這是不可接受的。即使五十萬是算多了,至少五十萬此數目必然包括了我們在其中。這是遊行數字所具有的象徵意義。

    結果,是我們贏了。因為歷史記錄都稱那次遊行為五十萬人大遊行,不是十零萬人小遊行。

    那次的結果,很不幸,被主辦單位誤以為五十萬市民支持他們的行動。他們就是今日的泛民。事實上,那次遊行的主角,是董伯伯和某幾位官員而已。我們可以高呼某某下台,也會感謝李卓人,但不會高呼李卓人萬歲。

{#Untitled-1.jpg}

*宣揚女同性愛的女同學社也呼籲七一遊行,反映了市民訴求多元化,但希望胡主席唔好當左佢地係反僭建團體。我估佢地遊行完,李卓人唔會在立會投票贊成同性婚姻的說。

    自此之後,每逢政府施政不善,泛民選票就會上升。當政府學乖,減少錯漏,泛民選票就跌。這造就了一班只會找人家錯處,卻不提出任何改善方案的,也不尋求妥協的民主怪獸。就連華叔同意曾蔭權的政改方案,也遭人指責背叛民主。

    周日,暫時的,免得了我不會去銅鑼灣,免得有人一廂情願以為我是他們的同路人。

    不過,我也不是沒有事要跟梁振英商傕。這主要是他宣佈了教育休養生息論,但其手下局長吳克儉第一天就話要優化和落實政策,這很明顯違反了休養生息論的要旨。做為老細,我認為梁振英有必要好好同吳克儉照照肺。如果唔係,下年就算會俾泛民誤會,我都會號召大家七一上街,一同玩轉銅鑼灣。

 

*這點在周六上午有「就僭建問題」等字,晚上經檢查新聞後確認為可能有誤,因為李卓人同時有工黨主席身份,於是作出了修改。

李卓人之所以給我失分寸之印象,主要是他在六四晚會向梁振英宣戰,指政府必然向中國民主運動施壓,叫梁振英放馬過來,感覺好老屈。梁振英只係地方首長,李旺陽又不是梁殺的,而且香港過去六四晚會年年舉行,最多係警方同支聯會就遊行集會細節有爭拗,但都不致於搞不成六四晚會,難以理解李憑甚麼預言梁必然成為中國民主運動之大奸角。

 

 

回應 (1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7/04 10:47:07 回覆

蘋果頭條:梁振英落區被轟走

這反映了甚麼?反映了民粹取代了理想的民主思想。

民粹和民主的相同處,是兩者都重視民之訴求。

但民粹其實是理想民主模式的反智版本,在民粹主義中,民只剩下本能,以及對自己個體利益的無明執著,在這種狀況下,是凸顯了人的動物本能,抹殺人性,即以溝通聯繫群體的本性。

在民粹下,制度化民主即一人一票,變成:哪一群野獸數目大,哪一群野獸勝出。

在專制下,哪一群野獸權力大、錢多、知識多,哪一群野獸勝出。

以上兩者其實分別不大。

在理想的民主制度下:各方人群,除了獸性以外,也帶著理性和群性,用人類獨有的語言及各種溝通方式(如音樂、遊行)進行溝通,達到較高層次的互相理解,調整議案,沒有完全的共識情況下,才有必要表決。

在民粹和專制的情況,兩群人由此至終都是對立,不是人。敵意和矛盾不會消除。

在理想民主下,兩群人是人,其對立狀態在討論階段因溝通已大幅減少。敵意和矛盾大幅減少。是以,任何法庭訴訟見官前,必定有專人協助訴訟雙方溝通,討論有沒有和解之可能。

民主的主要功能,不是少數服從多數,而是化解矛盾。如果民主不能化解矛盾,那這是哪門子的民主?

梁振英落區與民議政,一群人走進來拍門,不准他與市民進行討論,只能分析為妨礙正常民主活動。然而妨礙他人進行正常民主活動者,竟是自稱民主陣營之人,實在諷刺。

泛民已不再是泛民主派,而是泛民粹派。

他們是可悲的,因為在香港政制發展前期,建制獸不與他們理性討論,令他們不再相信理性討論,於是向野獸式的民粹政治發展,結果自己變成了跟他們反對的建制獸同類。反而建制獸因為民眾多年的憤怒,漸漸了解理性討論的重要,稍微學會了謹言慎行,知道言語須符合理性和一些公認價值,變成稍微有點像人。

新聞報導指,梁落區時有衝突發生,主要是與會老人家,不滿反對梁的年青人妨礙討論,因而與年青人衝突。學者蔡子強指這反映市民普遍不滿。

我話,在蔡子強的思想中,老人家和撐梁者已被粗暴地剝奪市民的資格,只有年青人和反梁才算是市民。較合理的分析,是梁落區事件反映社會嚴重分化,而非市民有統一之反政府訴求。

indy

彭彭
彭彭 2012/07/03 11:10:04 回覆

扇子:

好多人偏偏就係睇唔到。

而且,就算有人咁叻,好似你咁,睇得到。由於哪些東西無形,你好難同市民Share。政府公務員亦陷此難。

政策如令學生多左笑容,家庭和洽,是好,但這些都不能變成科學上合理的證據,來證明政策的成功。笑容與和洽,是無形,難以傳達和證明。

於是,政策好少以笑容與和洽為目標。在科學理性的霸權下,笑容與和洽是不能言傳和計算入冊之事,不能記錄,被當成不存在。

那麼,甚麼東西是在科學理性下定為看得到呢?例如錢和分數。於是,政策成敗,往往決定於抽象的數字。政府不理政策帶來幾多笑容,因為數唔到,要向市民交待,就要講學校排名,以及撥款了多少在教育上面。

即是說,一個人睇得到欠咩,唔夠。仲要能在科學理性霸權下數字化,先至能把那看不到的東西傳達至社會大眾。偏偏就係無人做得到,所以政策全向無用而抽離的數字傾斜。

想要證明政府關心教育,就要把教育撥款提高。其實D錢全丟進鹹水海,錢一撥出,就要證實有用,要證實有用,就要搞評估,一搞評估,又是錢,又是花老師學生時間。大家可能不知,現在老師真正教學時間好少,因為時間都用在應付評估之上。

明明教育局都播片話「讀書不是求分數」,結果所有教育政策仍以分數為評估標準。家長學生分得出,知道「讀書不是求分數」搵佢地笨,所以一於繼續「求分」,懶理咩讀書興趣、終身學習、全人發展。總之,你俾我個仔100分,教育就成功,佢0分,教育就失敗。

所以我一聽到吳克儉講優化政策,就知此君腦塞,因為其手下為優化二字,只會弄更多評估出來,導致老師學生更忙亂,遑論休養生息。

如果佢講簡化評估,學孫公講微調,我先會欣賞佢。

indy

彭彭
彭彭 2012/07/03 00:24:02 回覆

7月2日晚

晚上新聞報導梁振英落區,局長與特首落區與市民交換意見,同場有抗議聲音,亦有正經討論。

咁樣好,咁連D局長都可一齊感受到壓力,同時又能與老闆凝聚共識。

最怕D局長各自為政,連老闆都唔知佢做乜,佢又唔知老闆想點,咁就弊。

香港人發洩左之後,可望下自己,望下條街,望下D街坊,睇真下香港欠左D乜。

睇有形之物好容易,例如發現多左人講普通話,多左簡體字,或者版權(因為有鬼佬猛俾壓力港府,無形都講到變左有形)、錢、分數。

但睇欠乜好難,因為係欠,所以無形,看不到,嗅不到,摸不到,聽不到,但分分鐘緊要過你睇到既係乜,例如笑容、融洽的街坊聊天、信任、創作和分享的喜悅、學習的喜悅等等。

這一點唔係我最先提出,前突破總幹事、現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副主席蔡元雲、香港基督教界別資深牧者(彭按:蔡為天才演說家,吾輩尊稱蔡醫)在基督教圈子的多次演說中多番提到,重要的事,通常是我們眼看不見之事。

妙就妙在,香港人欠的一些事物,例如對學術的追求(亦可參考松花蛋網誌海上見聞錄)、舒坦的城市空間、可愛的學生等,在香港少見,我上到厦門卻找得到。這些都是蘋果日報不會報導的東西,因為太美好了,報出來沒有人信,也刺激不了銷路。

唔知道哪些朋友加入訪問彭彭網址,最近一周彭彭網址讀者多左,應該都是關心香港的朋友。既然有朋友有興趣聽聽彭彭的想法,有空的話,我都會趁暑假寫密少少,不一定是一篇現成網誌,也可能是隨便在回應欄多補充一些感想和思考。當然最好係大家都現身分享幾句啦!

indy

 

彭彭
彭彭 2012/07/02 13:39:07 回覆

我在原處加左約書亞和摩西QQ

mattock
mattock 2012/07/02 13:24:41 回覆

看昨天的遊行,泛民派九月應預備宴請梁先生!

mattock
mattock 2012/07/02 13:09:01 回覆

Indy兄 : "香港基督徒應向天父祈禱,求主賜香港一個孔明或劉備,"

香港的孔明或劉備,一定唔出來背黑鑊。肯冒險背黑鑊,一定是野心家,背後有其利首益集團。

唐豬話:喜歡為香港人服務,等同共產黨的"為人民服務"。聽到都作嘔。

到底豬為何爭,我相信是道義多過野心。好彩豬條命生得正。

 

mattock
mattock 2012/07/02 12:45:49 回覆

Indy兄午安,謝謝您中肯的分析!梁先生步入中年的眼神已經走下坡,代表精明的思維遂漸減退,今次對處理僭建事件可見一二。

"如果梁因為心理衝擊變成第二個曾蔭權(畏手畏尾乜都唔敢做,"

小弟認為二人的性格完全不同,現在沒可能"穩中求變",只好"亂中求變",庫房巨變。

中央一定會撐到底,除了面子,更重要是背後的利益集團。

港人暫時可以鬆口氣,應是23條暫時應唔敢提。

小弟在鱷潭打滾的經驗看,歐洲的風風雨雨,只不過是很小兒科,歐洲人少,經濟體系唔算大,又正當大選期。

世界大大鱷,當大選完,相信會表演一次巨型大股災,目標有機會是中國,到時對香港的沖繫肯定唔細。

梁先生的經濟班子肯定薄弱,到時真的可能是"亂中巨變"。

彭彭
彭彭 2012/07/02 11:04:54 回覆

明報:被呼下台的梁振英昨晚被傳媒追問時,就以新聞處已發稿為由,拒絕回應遊行。

梁振英狀態好差,睇來心理上受到嚴重打擊,連以重複新聞處發稿的內容作回應都唔敢。梁對自己發言能力是否己信心全失?

如果是,我都無法想像他如何施政和見港人。

一個在商界測量界行走咁多年之人,唔通就係得咁多斤兩?

No eye see... 

考慮下咁答:「市民要求梁某下台之聲音已經聽見,本人感謝市民的督責,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梁某一定會下台,幾時我唔知,香港政制也在向雙普選推進,我不在乎自己是否能光榮退任,但在下台前,一大堆關乎民生的議題我好希望先為市民辦好,立法會可能唔急,但我自己急,我相信個別市民都急,例如回購領匯...」

中央才講完全力支持梁不久,升佢做領導人最快都要等一年兩年卦。

另一可能性,係泛民告到梁振英入獄,否則梁依法當選,要佢下台在法理上依據不足。

如果梁因為心理衝擊變成第二個曾蔭權(畏手畏尾乜都唔敢做),香港註定再要原地踏步多幾年也。

香港基督徒應向天父祈禱,求主賜香港一個孔明或劉備,話唔埋賜一個張保仔都好,張保仔比較本土化,嘿。呃,我咁講唔好,求主賜我們一個約書亞和摩西會正確D。

彭彭
彭彭 2012/07/01 21:37:24 回覆

今日七一遊行活動,回家睇新聞,民陣稱人數40萬,警方稱起步點5.5萬。

今年遊行人數大家有共識,連民陣都認同起步點係5.5萬,其他人是在中途加入。

姑勿論正確數字如何,5.5萬人在起步點出發都唔算少,足以對新一屆政府構成壓力,須小心聆聽民意,對新政府來說是一件好事。

據以往15年經驗,政府的確好賤,市民唔發下惡就當市民係病貓,以為市民可以任意魚肉。

對泛民來說,只希望40萬這數字不致於令他們繼續昏醉下去便好了。

政府不一定一直有無限醜聞供應,有一天一旦醜聞用去大部分,政府施政見成績時,泛民要好好思考自己的去向。

不願加入政府參與執政,也不設想自己有執政的一天的在野黨,在全世界都搵唔到幾多個,係香港咁怪雞有咁既民主黨。

2012/07/01 04:28:10 回覆

現在香港人爭取民主變了搞革命, 當然有些人是在掠水, 看看昂山素姬, 所謂泛民你們不慚愧, 人家帶善意而來, 你卻要用惡意去對待。

2012/06/30 23:17:31 回覆

06年7.1正好在香港,先在修顿球场看官方的表演游行,走到庄士敦道口就看到自发的游行,既有泛民的,更多的是不同的团体的自我诉求,我也是凑热闹,一直走到维园散档,当走路做运动吧!

立 冬
立 冬 2012/06/30 22:45:10 回覆

我就不想成為泛民的政治工具了。+2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