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金融危機的因果關係

2012/07/19 07:31:24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l
利字當頭:金融危機的因果關係

「中國增長雖然放緩,不過仍然比起世界不少國家快,也比起今年初預測的增長要快。」這兩、三天,經常聽到有關大陸最新經濟數字的評論,都傾向這種審慎樂 觀。不過,最近曝光的浙江民企危機,又反映了其實內裏有許多問題,一點都不樂觀。要知道,浙江不單是大陸經濟裏面發展得相對快和穩健的地區;如果連浙江都 出問題,其他地區的問題還會少嗎?
「不過,如果說中國經濟增長不夠好,又怎樣去解釋強勁的 GDP增長?除非,你認為統計數字都是造假的。」始終會有中國牛不服氣,認為每每講起中國的問題,都是為了唱淡而唱淡。

「經濟增長」值得商榷

就算不去懷疑 GDP統計有多精確,我認為將 GDP增長等同經濟增長,是個非常錯誤的想法,尤其當資產價格泡沫是常態一部份, GDP增長所反映的,水份也相對更多。簡單一點講,單看 GDP增長來理解經濟增長,就等於將人口增長等同社會增長,難免會有點誤差。雖然,幾個變數之間,確其有一定因果關係。
真正的經濟增長,除了量, 還有質;增長,更加是經濟運作更有效,內裏關係更複雜。從這個角度看,其實不單止大陸,就連歐美各國,過去十多年來,真正的經濟增長有多少,都值得商榷。 美國經濟學家 Tyler Cowen和創業家 Peter Thiel,不約而同地都提出,其實經濟發展已經停滯多時。我有時甚至覺得,不是今天的金融危機令經濟發展遲鈍,而是經濟發展遲鈍,到了一個臨界點,沒有 足夠動力去支撐各種重力,引發金融系統的崩潰。這個觀點比較另類,需要更多的觀察去考證。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回應 (5)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2/07/21 10:37:53 回覆

海笑姐姐早晨,請看看國內的經濟寒暑表,插水式下跌,虛假的經濟強國盡顯無遺!

2012/07/20 22:53:58 回覆

mattock 兄:香港人現在也象文中提及的外資一樣,對愛國流氓無符,除非泛民聯手,像抗五司十四局一樣,阻止狼振英的行政霸道.逼他回應市民的訴求

轉自蘋果://企業家心中即使有絕頂的點子,要實踐大計也需要資金支持,創投正為企業家提供本錢,兩者互惠互利。創投入股,自然有權利監察公司的管理層,企業家也有被監察的義務。不過,在中國,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不少中國企業家也有吳長江的不平衡心理,拿了錢不認人,不遵守與股東間契約,不尊重董事會的決定,是正常不過的事。

愛國流氓成風 外資無符

一年前,阿里巴巴(1688)的馬雲更加借國家的金融安全做藉口,把與雅虎及軟銀共同持有的支付寶轉到自己手上。事後還厚着臉皮說自己有苦衷。這件事黑白分明,但馬雲詭辯竟也得到著名商人史玉柱支持,史說內地民企家要做一個愛國流氓,不容戰略資產被外國人把持。今次,吳長江也有獲得其他民企老闆力撐。做流氓,在內地似乎已成為一股風氣。
雷士事件只是利用民族包裝的另一橫蠻奪權實例。這就是中國的營商國情,國企吃民企的同時,民企戲弄外資。外資基金相信在這幾年也上了沉痛的一課。搞清楚這場鬥獸棋的脈絡之後,會明白到內地投資,原來要有很大的風險胃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20720/16530801

mattock
mattock 2012/07/20 07:55:48 回覆

b23兄早晨,謝謝您的到訪,中國再唔醒覺改革,真沒得救,唯有等革命!

我就正等著新一次大趨勢的來臨!

2012/07/20 00:55:15 回覆

祖國最出名的產品就是假貨!

mattock
mattock 2012/07/19 07:35:12 回覆
港金融專家 質疑中共偽造GDP數據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