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政策露底「焗」樓價升

2012/07/21 12:48:49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l

{#Tomas ¼Ó¤õ.gif}

轉載 : 政策露底「焗」樓價升  21st Jul 2012 | 樓市分析

新特首梁振英上任後,萬眾期待他有甚麼良計妙方去解決樓市錯綜複雜的問題,基於市場都傾向相信,以特首於測量界的經驗,良策必會源源不絕,所以市場早於五月已成交回軟,並準備回應這個樓市新勢代。

綠表者難再買居屋

不過,梁特首最近所提出的方案,全無新意之餘,更有助推升樓價。特首提出的居屋白表申請者,明年起會有五千名額,可免補地價購買居屋。這政策幫不了多少人,但居屋樓價則因供求關係而有機會升幅加快。
一向以來,不少地產代理都要求活化居屋,增加流轉量,其中免補地價讓一般買家都可購買居屋的方案,正是他們夢寐以求,原因這方案確可增加成交量,主因是買不起私樓的買家,都會轉投居屋市場,那麼代理就可多做生意。
所 謂活化居屋,最終只活化了交投量,但總供應量始終無增加,結果居屋的樓價很快會追貼私樓。梁特首所提出的五千名額,很快會被想買平價居屋的中產,指稱數目 太少,如果他順應民意,再加名額,結果受惠中產開始增多,但綠表申請者,就會越來越難買居屋,因為他們很難跟白表申請者去搶樓。這種「塘水滾塘魚」的做 法,最終大家都受害。
居屋跟本就不需要活化,活化了就意味樓價上升,最終中下層更難改善住屋環境。就在特首公佈該政策後,立即有居屋以紀錄新高價易手,這正好說明一切。特首這政策,最終原來只是再擴大貧富懸殊。
市場一直估計,梁特首是地產的專才,具創意的政策,應難不了他,但上述新政跟前特首曾蔭權所提出的「置安心計劃」更無創意,這招梁特首露底技窮了,既然如此,樓價只會「焗住」再升。

何熊輝

  •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似乎粱特首都是"幫倒忙"的一類. 如此下去,相信棲市泡沫爆破時會相當慘烈. 到時亦無需期望他可做到什麼. 市民都是自求多福吧!
回應 (5)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2/07/21 18:31:33 回覆

真身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多專家都隨即發表意見,曾淵滄教授都同樣看法。

原先估計狼會爭取連任,現看情況連任無望,改變策略。快快推高樓價搶錢。

全城瘋盤
大埔居屋天價 上車盤爭崩頭
15,967
  

【本報訊】自從新居屋政策出台後,樓市「瘋雲再起」,市場再有居屋成交破頂。大埔富雅花園700方呎三房戶,自由市場價430萬元易手,呎價6082元, 媲美同區私樓。上車盤更現多名買家爭購的情況,搶盤成「瘋」。 記者:程俊華

居屋樓價升勢一浪接一浪,由市區蔓延至新界北區,大埔富雅花園2座低層 H室,707方呎兩房戶,近期於自由市場獲買家以430萬元承接,呎價高達6082元,為屋苑首度有單位成交價衝破400萬元大關。

 

 

2012/07/21 18:03:15 回覆

狼在做,市民在看,大話是掩飾不了真相的。

             

mattock
mattock 2012/07/21 17:01:48 回覆

bb3兄午安,謝謝到訪,希望港人要醒覺,投良心的一票!投能為港人爭取權的泛民一票!

2012/07/21 14:49:41 回覆

這隻狼英無能已是肯定的,是不合格的,我們可以做的,投良心的一票吧!

                    

mattock
mattock 2012/07/21 12:55:02 回覆

轉載 : 聰明的狼,10th Jul 2012 | 樓市分析

新政府上台為了避免激發有樓人事的不滿,早幾日揸lift人揚言不會推低樓市. 相信他深明政府政策只是催化劑,而本港實體經濟才是影響樓市的真正的話事人. 為免做代罪羔羊,又或重犯董伯伯的好心做壞事成千古罪人,相信他不會做些顯然易見對樓市不利的政策. 以他深謀遠慮的行事方式,他在未來日子應該不會如早前預期用嚴厲的政策打壓樓市. 反而他真的會仿傚星洲做法,認真增加公營房屋. 到樓市爆破時亦不會有幫兇之嫌. 最少71上街會少左一班負資產矛頭直指向他. 此做法符合他扮好人又不得失有樓之人的做事方式. 只有減少得失市民,才有可能爭取民意,連任特首.

既然政府不出手打壓,樓市調節步伐便不會加速,整個週期亦會較長. 要判斷樓市什麼時候自然爆破便要看實體的經濟數據. 要留意政府公布的GDP是否連續兩季負增長出現衰退及失業率見底回升. 現時我可以肯定的是失業率在極低水平,相信已見底.

除了以上數據,樓市持續出現價升量跌的情況,有強弓之未的味道. 另外,樓市及股市將出現4頂背馳的極端反常現象,情況令人憂慮. 美聯樓市系統出現股跌樓升的利淡情況. CCL系統顯示7月有機會出現上升信號,但如果成交量不配合信號將不會出現. 暫時言之過早.

個人不相信樓價只升不跌,世上任何事情都是一個循環,氣候,經濟,生命... 要預測或確認每個循環的轉向時間就只有用數據分析.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