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真香港人政治取向地圖--評傳媒扭曲報導

2012/09/11 01:23:25 網誌分類: 政治
11 Sep

   昨天經過管理處,偶然聽到收音機某主持說:「香港很少700萬人一同做一件事,在facebook上進行行為藝術...」他指的,如我沒弄錯,應該是反國教活動。另外,有一則新聞,在梁振英宣佈撤國教三年開展期後,指「市民不接受...(梁的讓步)」。

   兩個媒體的報道,我聽了立即想向廣管局投訴,就如亞視批判反國教有人投訴,我也好想投訴。為甚麼傳媒記者和電台主持,可以用市民和700萬人概括一件只有12萬人參加的活動?就算以Projection推算加三倍,都不到50萬人。

   為此,我特別從9月10日Now.com新聞《泛民建制得票六四黃金比被打破》,取得以下數字,以今年立會選舉結果,同大家計計香港人的政治取向分佈:

2012香港立法會選選票統計

投票總數:180萬

泛民得票:99萬(55%)

{激進民主黨(人民力量) 26萬(14%)}

{其他泛民(民主黨、公民黨、民協等)73萬(41%)}

建制得票:74萬(41%)

    首先,投票人數僅得180萬,扣除無法投票之市民如小孩,還有幾百萬市民並不著緊自己的投票權。

    再者,能連上facebook擁有基本電腦網絡素養的香港人,不可能有700萬,我媽咪才正在學電腦,還不太懂得自己上facebook。稱全港700萬人一齊做一件政治藝術活動,明顯嚴重扭曲事實,而且偏頗,反映今日香港傳媒人嚴重側網絡資料,嚴重誤判政治情勢。

    從統計可見,今日香港人政治取向是三分天下形勢。支持建制和非激進泛民仍是民意主流,支持激進民主活動的人只有14%。

    近來,在網絡上看到非常多激進民主派留言,指責民主黨是偽民主,說甚麼票債票償,結果他們自己確實算是急速冒起,多了十萬選票,但他們並沒有從根本上動搖溫和民主派的選票基礎。

    過去一周,我在網絡上,包括facebook及Yahoo新聞,見到不少謾罵,罵得又兇又惡,又見到不少隱含偏頗立場的報章報導,針對民主黨和公民黨的比針對民建聯的還要多。上uwants看網絡民調,黃毓民名單一支獨秀。只留在網絡,真的會以為香港已經變天。

    誰知,選舉結果給我們看到很不一樣的圖畫。

    為甚麼如此?

    我自己多年前亦曾在雜誌傳媒工作。傳統傳媒在網絡時代面臨嚴峻挑戰,利潤下跌,人手減得就減,我自己作為公司多次裁員潮下的死剩種,基本上沒時間外出採訪,只能倚賴網絡資料來寫稿。因為網絡的方便,以及人手的短縮,我相信不少傳媒,除了骨幹的新聞部門,很多傳媒人都和我一樣,已習慣利用網絡了解外頭情勢。

    但我們亦要留意,香港社會上並非人人皆懂電腦,如果家中有一部電腦,使用者往往也不包括該家庭全部成員,而多為家中15-35歲年青人,50歲以上人士使用電腦比率很低,就算會上網,也以睇股票為主,很多沒有使用facebook之習慣。即是說,當傳媒人以網絡來了解香港,其實他們只能看到一個只代表幾十萬憤青聲音的扭曲香港圖象。結果香港傳媒出現大量不把公公婆婆當人,一面倒扭曲建制聲音的報導。

    近日每天放工,都會見到慢必和人力在紅隧天橋派傳單,我很少見有人伸手索閱。在巴士和餐館,我聽到有街坊批評Miss Mo拒絕大陸化,有小朋友聽阿爸講政治嘈嘈閉香港無前途,香港市民不上網的,很多是建制支持者。所有支持人力的聲音,都只能在網絡上找到。

    統計最實際,激進民主派,目前只得14%支持度。

    香港傳媒應該好好反省自己在大學時老師怎樣教你們報新聞。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9/14 11:13:17 回覆

人好鍾意代表人地,所以咁多人想做議員。

小朋友開始,就想代表朋友打機:「你咁打唔得嫁,輸梗,我代你打。」

人之初,性本代?

383383
383383 2012/09/12 05:05:51 回覆

傳媒偏叵,已不是近日的事。

開口埋口代表七百萬人,一點都不老實!講大話講到離晒大譜!

 

彭彭
彭彭 2012/09/11 18:40:51 回覆

冬姐:

我知你實支持。

不過,去廣管局投訴唔知程序,又怕煩,所以這次在自己BLOG投訴了就算了。

等我再累積多D無明火,到時就...嘿嘿嘿...

indy

(其實我無抄底節目名同記下主持人個名,就投訴唔到的說。)

{#icons_cat5}

立 冬
立 冬 2012/09/11 16:42:13 回覆

支持你去投訴!+3

示威市民經常要求政府唔好講大話,但自己的示威人數就經常作大幾倍,幾萬人就話代表晒成個香港七百萬人,咁樣點得架?!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