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圍中的清晰世界

2012/12/09 17:20:24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約一年前,眼前的文字突然鬧別扭,不把他們拉到更近的眼前,就看不清楚。

    結果,我再度探望闊別約十年的眼鏡店余先生。他說:「你超齡老花。」

{#tenoriichi02.jpg}

    我配了一對幾千元的漸進眼鏡,看遠的用鏡片的上方,看近的用鏡片的下方,一切OK,問題解決了,文字又再清晰了。

    誰知,一兩月前開始,眼前的文字又再作怪,要抓住他們,就得把眼球壓到最下面,用眼鏡最最最底部的範圍來看,辛苦死。有時幫小朋友做功課,例如在雜誌找字給小朋友貼,眼睛累得自己都禁不住發脾氣。

    這一次,索性幫襯樓下的理工大學視光學診所,做了一些都算相當全面的檢查,連眼壓都驗了,給儀器向眼晴噴風,又要看眼球神經,閃光照完又照,眼水都標出來。

    檢驗結束,診斷是先前的眼鏡多配了100度近視給我,容易令眼睛疲勞。為了眼睛舒服,今次除了一副漸進外,我落柯打多配一副Reading Glass,不漸進,全近距離看真世界用的。

    眼鏡第二天就可以取貨,快得嚇人(漸進要一周)。甫一戴上,嘆為觀止,一個臂圍內的事物清楚得不得了,而且用眼鏡任何一個位置來看,事物都不會朦朧,可是,一離開這臂圍,世界就模糊了。

    那是一個攝影沙龍的世界,整個世界都變成沙龍作品。我所了解的沙龍作品,是那些甚麼T34、B72的高檔相機,刻意把近距離景物和遠距離景物的清晰度拉開拍出來的照片。近處清晰到毛孔也仿佛可以看到,遠處朦朧得像仙境一樣。

{#tenoriichi01.jpg}

    我那一刻,不用專業相機,只戴上那Reading Glass走路,就已經是沙龍世界了。實習視光師很擔心我,因為我戴著Reading Glass當普通眼鏡用,四處走。她怕我看不清楚遠處會跌倒,我就在享受眼鏡帶來的沙龍世界。

    這個視光世界,不是老花,又不是戴上Reading Glass去走路,是不會看得到的。所以,我也不太懂得怎樣做,才能把我看到的景象告訴你。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12/11 01:24:12 回覆

冬姐,要配眼鏡啦QQ

立 冬
立 冬 2012/12/10 15:37:52 回覆

我現在也有視力問題,太近和太遠都睇唔清.+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