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遺忘了的諺語

2013/02/15 16:55:08 網誌分類: 教育
15 Feb

    今集網誌信息簡單,沒甚麼大道理,也沒太多證據陳述,可以短短的寫完就了,不過信息甚為重要,解釋了為何香港教育下產出的人才成不了人才,失敗者眾,成功者少。

    新正頭到舊友鯊教授家拜年,講東講西,吹水至上,吹到教育話題,鯊教授話:「香港教育不許小朋友錯,甚麼都要正確,哪來創意?」我覺得說中香港教育要害,不得不援引在博,發揚光大,與博友共勉。

    我相信,鯊教授的話,可作以下兩個解釋:

1. 創意來自正確以外的選項,這些選項被標籤為錯誤。

    例子:Hello Kitty少畫一張嘴巴,可以大紅大紫。相反,五官齊全的卡通人物造型,多半都紅不起來。

2. 學習來自錯誤,即給香港教育界遺忘的重要諺語「失敗乃成功之母」。

    愛迪生發明鎢絲燈泡的故事大家都知,愛迪生為了尋找不易燒斷之金屬絲,作了上千百種失敗嘗試,結果找到鎢絲當燈泡熱媒,取得利潤極大的專利權。

    愛迪生的故事,指出每一個失敗,其實並非浪費,而且全是有用的知識,失敗記錄下來以後,就可避免重蹈覆轍,結果帶來堅實的成功。

    今日香港教育界忽視了失敗的價值,甚麼「求學不是求分數」理想理念,在家長主導的教育政策下全面失效,分數下跌家長就投訴。「求學不是求分數」,只能在廣告宣傳片中講講而已,沒有校長老師夠膽在家長面前說「求學不是求分數」。分數,就只會給答對的答案,答錯不會有分數。

    結果,由於分數制度不鼓勵失敗,成功在資優兒身上失去了母親,無法誕生。是以,進入建制中的人才成功者少。相反,非資優兒在制度中經常失敗,無法進入建制,卻有更大可能性在民間中小企業中闖出天地。

    簡言之,香港教育制度無視「失敗乃成功之母」這至理,結果是拔尖變成壞尖,產出大量失去了應有光芒的「尖子」,浪費了無數人才。

回應 (3)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2/16 13:44:00 回覆

冬姐和383反問得很好,我想了好一陣子。

問題是,香港僅以分數為分配資源唯一標準。

當局者迷,在香港這個局裡一定睇唔到出路。睇下其他文化吧!

先是Bill Gate,讀大學讀到一半唔讀,出來搞公司,創立了Microsoft。首先,如果他家父母認為唔到完大學係大逆不道,讀完唔做指定搵錢行業,又係萬萬不能,Microsoft也許不會出現。

西方人功利思想比華人弱,沒有實利和保證的事也肯去做(這也是因為有福利制度撐腰香港不搞福利其實削弱了市民創新能力)。

再來是日本,傳言日本人薪酬不按能力來訂定,而按年資,所以薪水就是年齡後加若干個零就是了。這都不是按能力或分數分配資源的例子。

對西方人而言,分資質優劣無意義,一切看工作實績,以及想做就去做,想講咩就講咩,所有人不論資質優劣,都鼓勵將智慧(不單是勞動力)發揮至近100%,整體民族輸出自然高。

對日本人而言,分資質優劣都不是最重要,他們重視集體行動,最蠢的人只要不是弱智到無法社交,都不會放棄,視為集體一份子。固日本人集體行動力能發揮至近100%。

華人雖然係集體主義,但不屬於整體民族集體主義,而是小圈子集體主義,也重視各家自掃門前雪,結果民族個體智慧主要都用來打擊身邊異己,浪費智慧和行動力。分數和成績表現,即打擊弱者的最佳武器。

人,其實不一定要分資質優劣,況者現代心理學已揭曉人類資質非只得IQ一元,而是有各種向度,如EQ, CQ, AQ等。分數往往凸出一種智商,貶抑和浪費了非主流智商的人力資源。

分數可以存在,但不應該是社會資源分配的第一指標。

其中一種模式,可以如此:企業可以考慮降低入職門檻,以低薪多收新人,新人初入職也別太計較。一般入職後三兩個月,實績能力已可見出,到時選擇幫得手的新人大幅給他加薪就可。其他成績差的薪水不加,很快會自己走。

最近社會不是出了一個新名詞--高分低能兒嗎?這應該是分數制度下製造出來的奇怪人種。

indy

383383
383383 2013/02/16 09:07:19 回覆

在現實生活裡,老板不認識應徵者,只能從學歷去作第一步篩選。

第二步,才是面試。

最後,才能看到工作表現。

作為學子,學歷,是一塊敲門磚,沒有這塊敲門磚,用手直接敲門,敲到皮破血流,也未必有得面試。連最低學歷要求都達不到,可以點?

現實,畢竟是現實。

當有了工作,可以有表現機會之後,就可以講口碑了。

或者,我們可以採用學分制,將不同科目,只訂合格或不合格。但是,也要合格,才叫做合格啊!

如果鯊教授做老板,要請人,是否不設最低要求,係人都可以面試呢?又或者,係人都可以試工呢?就算教授肯,其他老板,又是否願意,付出時間、風險呢?

難啊!

只能由有心人,多舉辦一些創意比賽或活動,發掘有關人才吧。叫老板破格不設最低要求去請人,很難的。現實,總歸是現實啊!

立 冬
立 冬 2013/02/15 20:17:28 回覆

如果不是用分數,又應該用甚麼來分別資質優劣呢? {#iconb_267}+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