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帝意象

2013/03/14 10:47:31 網誌分類: 宗教
14 Mar

    原本打算今周講電影《林肯》,引申討論中國對美國的國勢差距,但心裡有些關於神的宗教經歷,感受更深,所以《林肯》再押後講好了。

    信教人常說,認識神,分為頭腦認識,以及親身經歷兩種。頭腦認識,即是從聖經和別人口中,知道神的存在,也知道神與其選民以色列人的故事。但這始終是人家的事,不是自己的事,跟自己親與上帝接觸,從而經驗神是如何並不相同。用聖經故事講,最能說明此理的,應是約伯的故事。

    約伯是義人,魔鬼走來跟上帝說:「約伯遵從祢,只因祢給他的東西太好。」於是上帝回答:「你對他做甚麼都可以,只是不許拿走他的生命。」從此約伯就慘了,牛羊財富盡失,家人死的死,走的走,滿身毒瘡,只剩幾個朋友陪他哭了幾天。可他的朋友陪他哭過之後,就開始猜測他不幸的由來,認為約伯一定犯了罪,才會遭如此的殃。可約伯確不是因為犯罪而遭殃,在痛苦中沒有埋怨上帝,只是咒詛自己的生日,意思是,我不生在此世還好。

    這時後,聖經載上帝在旋風中向約伯顯現,對約伯說話,上帝沒有問約伯的瘡如何,傷心如何,只是一連串向約伯拋出數不清的問題,例如問約伯可知誰為天定例,烏鴉鳥雛哀求食物時誰為牠們預備糧食等等。這些問題有點像屈原的天問,問完了,約伯突然心服口服,停止咒詛自己,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身見祢。」

    人體驗神,應該是約伯這種狀況吧?

    我自己,也有如約伯那種「從前風聞、現在親見」的一些經歷,我稱為關於神的意象,意象不是抽象概念,例如神是至高無上、無所不知、神是愛,不是這一類的抽象概念陳述,而是具體想像,有點像聖經中聖人遇見的異象(Vision),但我不知算不算是異象,所以我只稱為意象。

    廿多歲的我,正在大學求學,好學唔學,學會甚麼事情都用懷疑的眼光思想一遍,因為老師和書本教我,這是驗證知識的第一步。於是,以前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我都懷疑一遍,包括了上帝和聖經的故事。結果,在功課壓力下,加上在懷疑當中找不到答案,我猜我當時直頭是患了焦慮症,不斷強逼自己思考,很辛苦。

    終於,一天在巴士上,我得到一個意象,就如神用手拉住我衣領,把我整個人抽起離地一樣,然後問我:「你要懷疑到甚麼地步?」這不是在夢中的心理經歷,而是醒著的,不是真的看到神抽起我,而是自己的想像,我也確知這是想像而已,但意象中上帝對我的質問,卻是合情合理。

    於是,我多取得了一個思想的角度,我開始想--我甚麼都懷疑,只有一件事,從不懷疑,那就是懷疑「懷疑」這種思想態度。我懷疑上帝,是否有基礎呢?我答自己,其實沒有。原因是,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回到昨天已不能,何況是回到二千至八千年前,親眼去看歷史是否如聖經所描述的一樣?我沒有能力證明神,同樣沒有能力找到任何證據推翻聖經的任何記載。一個很普通的人仔,可以做的,就是聖經既然如此講說了神的事,我決定去相信或是不信而已。

    為自己好,也順應常理,當然是相信較為有利和合理啦!相信聖經,就不用為人類歷史是甚麼而再煩惱。同時,既然因為三國演義裡有劉關張出場,我就相信中國歷史裡真有這麼一段往事,我何以又不相信聖經的記載?相信古籍,我認為是人之常情,是非常合理的事。

    這是我第一個經歷上帝的意象。意象沒有真假之分,但顯然是十分深刻的經歷,與頭腦概念知識是兩碼子的事。

    第二個意象在周四獲得的,為的是很小很小的事。不知如何,我的平板機突然當掉了,同時我玩開的一個APPS要重新下載,卻因為資料太多,連續下載六七次都失敗。沒錯,為的只是娛樂,但那個娛樂,對我都相當重要,因為給我很好的感覺。

    記得在聖經舊約約拿書裡,神讓一棵給約拿遮蔭的樹凋謝了。約拿生上帝的氣,因為樹讓他感到很舒服。於是神大約如此回答:「就是一棵樹你也如此珍惜,尼尼微城裡的人,我也如此珍惜。」結果約拿不再埋怨。原來,上帝指示約拿勸喻尼尼微城的人悔改,但約拿不願尼尼微城悔改,因為那城的人是自己的民族大仇,希望他們因不悔改而滅亡。

    我想,我很珍惜的那個APPS遊戲,就是如那棵神讓它凋謝了的樹一般的東西吧?有時我不明白,為何我很珍惜的東西要消失?是完全沒有意義的消失,還是有用意的呢?會不會是因為上帝判定那APPS很邪惡的關係呢?(這一類懷疑跟約伯朋友指他犯罪非常相似。)

    我懷疑,曾有很多信徒為了醫生誤診而興奮地感謝神。例如醫生說病人沒得救了,病人就祈禱,第二天醫生說調亂了檢查報告,指病人根本沒有病,於是病人就瘋了似的讚美神。我曾想,這有甚麼意思,明明只是誤診而已。如果說神有做過甚麼,那就是一個小小惡作劇,祂把檢查報告調換了。

    我旋即又想,這種小小惡作劇,我不是常常做嗎?為了逗著花茶和櫻茶玩,我也曾經常拿他們惡作劇。如果沒有惡作劇,父女間哪有這麼開心的交流?

    這時,我明白了,體會到了。生活上一些小節,例如截的士等了許久也截不到這樣的事,祈禱後朋友就截到了,還讚美神,是甚麼一回事。

    那就是上主有如父母般要跟孩子玩耍一番的一種意象。

    過不久,我已把保修書翻遍了全屋找出來了,發現已經過期,平板電腦要是修理,廠商定必開天殺價,我心裡已有準備要買一部新的,誰知回過頭來,板板電腦沒事了,桌布是那女僕茉莉花(動畫作品Maria Holics)。呃!

    再多試重新下載幾次,APPS也順利安裝,指標超越了當機死亡線,直衝95%,然後去到順利安裝完成畫面。我心裡瘋了似的感謝主。

    這是主的惡作劇?我不知道,也沒所謂了。但無端端的,我相信我經歷了神,而且很開心。因為呢,我得到的意象,是父親跟孩子玩耍的意象,而我素來很喜歡這種玩耍。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3/26 01:06:57 回覆

小泡姐都好有心得呢!

^^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5 11:53:38 回覆

我諗古籍唔多唔少不符事實一點也不出奇的

考究聖經,已發展成一門學問,睇怕要另外發文討論

{#icono0_36}

彭彭
彭彭 2013/03/14 12:39:09 回覆

冬姐:

一定是,哈哈!

今集談的是自己的個人主觀經驗,既然是主觀,客觀討論就免問了。

其實,哲學討論一般不認為世界上有甚麼東西是客觀,任何人的經驗都是主觀的。

而從美學角度講,也只有主觀經驗才具震撼力,能讓人察覺到自己的存在。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3/03/14 12:07:06 回覆

如果甚麼事情都要說成是上帝的安排,或者心裡會好過一點吧!+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