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鳴
林一鳴
林一鳴

今年酒花特別平

2013/04/29 09:17:56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pr
        2012年波爾多酒花的售價,在最近數天陸續出台;在看了各酒莊的價目表後,筆者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平。

        平,總是有原因。2012年波爾多酒花低價開售,是因為對於種植葡萄的人來說,2012年並不是愉快的一年;去年歐洲天氣對葡萄生長並不理想,年初出現霜凍,春季乾旱不夠雨水,夏天四月到七月多雨潮濕,令葡萄出現霉菌。雖然八九月份轉為炎熱乾旱,但到了收成的時候,波爾多又下着細雨,令酒莊推遲收成的時間,特別是對以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為主的左岸,帶來不良的影響,右岸的Merlot則仍算生長得不錯。所以2012年波爾多左岸的葡萄酒,絕不會是一個偉大的年份。

        在過去的一個多星期,世界各地約5,800位酒商買家、酒評家及傳媒跑到波爾多試新酒,人數較去年上升7%,筆者當然也希望可以湊湊熱閙,可惜工作實在太忙,行不開。有參與的朋友指出,今年人數雖然增多,但中國人的面孔好像減少了,有興趣落單的中國買家更是下降;筆者估計這可能有多個原因,除了2012年不是一個好年份之外,很多參與2009年及2010年一級酒花投資的中國買家,都受到一定的虧損,例如大量內地人追捧的2009年拉菲,當時炒到一萬二千至一萬三千英鎊一箱(以十二支計算),但現在已經降到八千多英鎊,損失慘重;反而2009年波爾多二線酒莊的酒花,倒能錄得一定升幅。

        近年內地人對葡萄酒的認識多了,也不是只會喊八二年的拉菲,更知道多一點右岸Pomerol如Petrus、LePin及法國布根地(Burgundy)的貴價酒,眼光及興趣亦逐漸擴大。在近年的拍賣會,明星已變成羅曼尼.康帝(DomainedelaRomaneeConti,簡稱DRC),每次賣出均超越底價不少,反而過去兩三年熱炒的拉菲,就像被打入冷宮似的。筆者數天前剛收到相熟酒商的推介,新推出的2010年DRCRomaneeConti要賣十二萬港元一瓶,一箱三瓶要賣三十六萬港元,實在大厲害了!

        說回2012年波爾多酒花的售價,平均較2011年下跌十多巴仙,例如拉菲每瓶定價為330歐羅,武當Mouton將價格定為每瓶240歐羅,靚茨伯Lynch-Bages更只須60歐羅一瓶,算是近年來最便宜的價格;至於拉圖Latour今年閉門謝客,不賣2012年的酒花。反而波爾多右岸的酒花,好像就不太便宜:英國BBR剛發給我電郵報價,在聖達美隆(St.Emilion)升上第一級名莊的ChPavie及大金鐘Angelus,每箱六瓶要996英鎊,分數是17.5/20及17/20,筆者仍在考慮之中。

        註:此文章之內容,只提供給零售證券投資者作參考之用,所載的見解、分析、預測、推斷和預期,只是根據可靠資料而作出的研究觀點,只反映作者本人對投資市場的個人意見。

        中信證券國際執行董事

        企業高端客戶及證券業務發展主管

        林一鳴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9/09

事實中國經濟在外國人心目中,真的不重要,跌的原因是歐洲出現經濟下滑,美國現在變成紙虎,不停印銀紙的惡果,時隱時現,令人捉摸不到,而中方一攪對換,富貴人士一定會有些動作來証明,究竟這是狗良還是貓良,做跌市太容易了,正是試水居多。

2015/09/01

A級 艷 遇 性 感 邀 您 加 入 男 人 俱 樂 部 

 愛✿ 口 交✿ 按 摩✿ 洗 澡✿ 哈 拉✿ 口 爆✿ 顏 射✿ 肛 交✿ 等 油 壓 指 壓 激 情 服 務}

 

     A 級     茶㊣ L I N E : y z 5 2 0 2 0 

 

s k y p e b y z 5 2 0 2 0 1 

 

     b y z 5 2 0 2 0 

 

㊣艷    址:http://yz5202055.blogspot.tw/

 

㊣服   區:大  北→台 中→高 雄→新 竹→南 投→彰 

 

㊣營   間:下午200到淩晨500

 

㊣哥      奈 就   

 

㊣艷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誘        店 本      妹→全   

 

㊣外                ~~

 

㊣優   務 體       受  激      ~~~

 

㊣選         ~~

 

      妹 哥      

             

              

      水 看      

      吸 淫      

      來 妹      

        一      

      搖 妹       

 

      奈 就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引 艷   店 本      妹→全   

 

                ~~

 

(本         未 成 年  裝 笑  沒 有 誠 意 的 勿 擾

2015/08/03

今天仍有財經雜誌說8月會見20,000點。希望B浪未過吧!

2015/05/01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health. Good luck.           We can have only bits and pieces of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because we rebelled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It's not the place and time for true, continual happiness.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He has helped me a lot. He can help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