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毓民反賑災之議

2013/05/03 19:18:23 網誌分類: 時事
03 May

    自古中國諫臣多不得好死,即使是君主賢明如唐太宗世民,素以納諫著稱,亦曾幾乎容不下諫臣魏徵。據知,貞觀六年,太宗罷朝後相信給魏徵諫言得罪,大怒曰:「會須殺此田舍翁。」從此可見君主納諫之難。

    事實上,太宗對魏徵是既愛又恨。

    魏徵死後,太宗因魏徵生前薦用之人謀反,又發現魏徵諫書每必留副本與史官,疑其結黨、自賞、搏取清名,大怒之下拆其墓碑。

    不過,事隔一年,太宗征高麗受挫,又想起魏徵諫言的好處,曰:「魏徵若在,不使我有是行也。」於是復立其碑。

    這說明甚麼?政事上沒有反對意見,政策容易偏頗,能有人提出合理的相反觀點,對施政者總不是壞事。至於反對者是否有私心甚麼的,根本無關重要,只要理據充份,搞事者的反對聲音也可以照亮施政者之盲點。

    魏徵之死,太宗痛,把魏徵比之為可正衣冠的銅鏡。人安身立命,不可無鏡。在鏡中看到自己醜陋,愚者把鏡摔破,以為鏡子破了,自己就美麗起來。賢者看見自己醜陋,即正衣冠,免得走到外頭才貽笑大方。

    昨日,上網看到了毓民在立法會上就雅安地震政府賑災撥款一事,破口大罵林鄭、王國興等人。反高鐵事件中,我認為黃毓民是搞事者,因為我認為高鐵能打通香港交通血脈,是戰略性工程,不能因為反政府而亂反。

    然則,我昨日在Youtube片中看到的毓民,口吻雖然仍是癲狗作風,但每句都有Figure十卜,比Powerpoint更有Power又有Point。他的指責,政府不應忽視。

    他提出,今次內地雅安地震,紅十字會三日籌得款額只五百多萬,比前次賑災籌款以千萬計少了很多,這當中反映了民意對內地賑災的看法已有轉變。他多番道破:「香港市民就是唔信你政府!」

    他又指,過往的賑災撥款,社民連曾經投支持票,但後來九十多億賬目沒有下文,沒有合理交待,例如過往賑災撥款文件中提及要興建的社會福利院,今時今日影都沒有。

    世間沒有永遠的滋事份子。毓民今日指住林鄭來罵,林鄭必定很不舒服,但我希望林鄭不要太不開心,因為反對意見即鏡子,可正衣冠。

    湯顯明事件和南丫四號意外都牽涉有法不依的問題,接二連三發生,破壞的是市民對政府的信任。

    一個信字,如一面圓鏡,一旦破壞,便難以重圓。

    黃毓民直指「市民就係唔信你」,實在是提醒政府,認受性危機再現,唔補唔掂。

    由此至終,雖然我有時都覺得毓民過份玩嘢,但我一直認為,政府如失去毓民等人之直諫,下場早晚必如南丫四號一樣。

    美國,為甚麼是世界最大強國?

    很簡單,美國人擅長賣弄一個字--「信」!甚麼食物信得過?通過美國FDA的食物就是信得過,中國因為一個貪字,信譽很不好,結果是,明明很多美食都很安全,質素又好,偏偏就可以因為少少兩三宗地溝油新聞,讓全世界都以為全中國所有食物都是用地溝油做的。

    中國人的死結--為了面子,為了貪眼前小利,就不惜破壞自己真正最貴重的資產--信譽。

 

轉載2013年5月6日明報(彭按:似乎內地官方亦有賢人,能看出問題要癥,又有權力提出問題。)人民日報:反思香港抗捐

《人民日報》頭版署名文章指出,香港立法會通過撥款援助四川賑災,但當中23張反對票應引起重視與反思。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人民日報》今天頭版「今日談」專欄發表題為「以公開透明贏回信任」的李浩燃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四川蘆山地震發生後,香港民間捐款數額持續上升。立法會終能超越分歧、伸出援手,是對民間善舉的回應,更彰顯出血濃於水的親情。

文章接住指出,在表決中的23張反對票也說明,仍有人擔心善款不能得到善用,對內地慈善機構和救災機制缺乏信心。這種批評之聲與不信任情緒,更當引 起重視與反思。近年來,屢屢爆出的負面新聞,讓紅十字會等慈善組織備受爭議。儘管相關事件得到及時回應與處理,仍要清醒認識到,必須下最大決心、盡最大努 力,重建流失的公信力。

文章認為「坦誠是最明智的策略」,在慈善市場上,公衆會選擇「用腳投票」。有關機構唯有拿出脫胎換骨的改革勇氣,加速形成透明、高效的慈善運行體系,建立反饋、監督與問責制度,把每一筆善款都裝入陽光的保險箱,才能以行動贏回信心與支援。

(人民日報)

 

回應 (1)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3/05/04 22:07:29 回覆

如果毓民可以真心為香港做事,以他的學識和才智,確實對香港有好處的。+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