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鳴
林一鳴
林一鳴

樓價指數連升三周

2013/06/03 08:42:25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un
        剛在上星期公佈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連續上升三個星期,最新報119.06點。看到這個數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應:(1)期待樓價回落買樓上車的人,等了三年又三年,租樓的業主年年加租,樓價等極都未有得跌,心如止水,萬般無奈;(2)有N層樓在手的人,早前被政府出招搞到憂心重重,近日變得精神抖擻,放下心頭大石;(3)每次政府出招後,都說樓價大跌的分析師,樓價沒有大跌,反而跌到一地都是眼鏡碎片,現正在努力清理。

        筆者過去一直強調,如果以為政府近年推出的招數,可以令樓價下跌的話,你將會為此失望。政府在房策的安排,以額外印花稅為之重藥,但也是用錯藥,利用政策壓低了需求,但同時也壓低了供應。物業的額外印花稅大幅提高,香港平均每年有十萬個成交,那麼三十多萬個二手樓的供應,大部份都會在市場消失,二手賣家的叫價變得更硬;用公司名義持有的物業,更加不想賣出,因為賣出後要再買的話,一來一回最少唔見二十巴仙;一手樓就更加不用說了,根本冇貨賣。

        印花稅減慢「上流轉動力」

        政府出招只壓低買樓投資的需求,但近年樓市炒家已大量消失,炒樓的人根本不多;但新招壓低了供應,業主沽貨後要再買的話,要立刻付雙倍印花稅,按揭成數又要減少,按息從H+0.8%(目前約為1%)變成P-2.X%(接近2.5%),完全無着數,現金回來後亦沒有好的出路……結果令有樓收租的人不願沽貨,若非等錢使的話,完全沒有賣樓的動力。

        至於換樓的人,雖然半年內不用交雙倍印花稅,但考慮因素更多,如非必要都不會賣樓搬屋。良好市場運作要透過政府製造的「上流轉動力」,例如冇樓的人可住公屋、公屋住戶買居屋、再變成買上車盤、買市區樓、再轉豪宅等,以前港英政府在這方面做得很好。現在印花稅把「上流轉動力」減慢,也減少了供應;在供應減少的情況下,你想樓價下跌?都應該幾難。

        註:此文章之內容,只提供給零售證券投資者作參考之用,所載的見解、分析、預測、推斷和預期,只是根據可靠資料而作出的研究觀點,只反映作者本人對投資市場的個人意見。

        中信證券國際執行董事

        企業高端客戶及證券業務發展主管

        林一鳴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9/09

事實中國經濟在外國人心目中,真的不重要,跌的原因是歐洲出現經濟下滑,美國現在變成紙虎,不停印銀紙的惡果,時隱時現,令人捉摸不到,而中方一攪對換,富貴人士一定會有些動作來証明,究竟這是狗良還是貓良,做跌市太容易了,正是試水居多。

2015/09/01

A級 艷 遇 性 感 邀 您 加 入 男 人 俱 樂 部 

 愛✿ 口 交✿ 按 摩✿ 洗 澡✿ 哈 拉✿ 口 爆✿ 顏 射✿ 肛 交✿ 等 油 壓 指 壓 激 情 服 務}

 

     A 級     茶㊣ L I N E : y z 5 2 0 2 0 

 

s k y p e b y z 5 2 0 2 0 1 

 

     b y z 5 2 0 2 0 

 

㊣艷    址:http://yz5202055.blogspot.tw/

 

㊣服   區:大  北→台 中→高 雄→新 竹→南 投→彰 

 

㊣營   間:下午200到淩晨500

 

㊣哥      奈 就   

 

㊣艷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誘        店 本      妹→全   

 

㊣外                ~~

 

㊣優   務 體       受  激      ~~~

 

㊣選         ~~

 

      妹 哥      

             

              

      水 看      

      吸 淫      

      來 妹      

        一      

      搖 妹       

 

      奈 就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引 艷   店 本      妹→全   

 

                ~~

 

(本         未 成 年  裝 笑  沒 有 誠 意 的 勿 擾

2015/08/03

今天仍有財經雜誌說8月會見20,000點。希望B浪未過吧!

2015/05/01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health. Good luck.           We can have only bits and pieces of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because we rebelled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It's not the place and time for true, continual happiness.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He has helped me a lot. He can help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