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鳴
林一鳴
林一鳴

「我唔信樓價會大跌」

2013/07/22 08:42:14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近期市場上有部份分析指出,香港樓價將會出現深度的調整,認為跌幅可能高達三至五成,聽起來十分恐怖,但我不信。

        對於這些分析,筆者抱有懷疑的態度,因為我相信在政府印花稅影響之下,香港樓市下半年成交量繼續偏低,但樓價仍保持橫行狀態,不會大幅下滑。

        很多人認為政府印花稅會推低樓價,這點我是一直都不同意的。目前香港的樓市中,問題重點是要提供較低價的供應,而不是壓低需求;經濟學上商品的價格,主要由供應與需求推出來;現在香港樓市短線炒賣者已經不多,需求都在自住和長線投資,但政府是沒辦法打壓這方面的需求,亦不可能打壓需求。如果不信的話,請看看內地實行了三年的限購令,結果大家有眼睇。

        由於物業額外印花稅,過去三年內成交的三十萬個單位,很多已在市場上消失;而雙倍印花稅的出現,進一步令有樓收租的人不願意賣樓,因為售樓後要再買回的話,就要支付雙倍印花稅,按揭成數亦要減至四成,按息從H+0.8%(目前約為1%)變成P-2.8%(接近2.5%),收回的現金亦沒有更好的投資機會。至於一手樓方面,自從《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全面實施,新盤陷入冰封時期,供應量大幅減少,但價格不會下跌,成功推出市場的一手樓盤將叫價強硬。結果令到一手和二手供應大量減少,6月份樓宇買賣合約跌至4616宗,住宅樓宇買賣合約只有3740宗,較出招前大跌一半,但樓價呢?在過去半年仍然上升,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上半年升幅5.4%至121.88點。

        加息影響力較大

        中國人有錢就喜歡買房子,這是不可能改變的事實。為政者應該做的就是運用資源,提供一個傾斜的平台,製造較低價的供應給能力不足的人,支付得起的人就用市價去買,投資需求就要付出高價。政府印花稅政策壓低了小量需求,但同時也壓低了大量供應;所以說這些政策會令樓價跌三至五成,我是不會相信的。

        有些人又說為美國QE收水會使樓價大跌,這點我亦是不同意。由於QE的資金,主要沒進入香港的樓市,所以QE收水的話,香港樓價也應不會出現深度的調整。當然,如果QE收水後利率大幅上升,樓價是有機會大跌的,但估計未來一年內都不會發生;至於在兩至三年之後,暫時應無人可以估到。

        註:此文章之內容,只提供給零售證券投資者作參考之用,所載的見解、分析、預測、推斷和預期,只是根據可靠資料而作出的研究觀點,只反映作者本人對投資市場的個人意見。

        中信證券國際執行董事

        企業高端客戶及證券業務發展主管

        林一鳴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9/09

事實中國經濟在外國人心目中,真的不重要,跌的原因是歐洲出現經濟下滑,美國現在變成紙虎,不停印銀紙的惡果,時隱時現,令人捉摸不到,而中方一攪對換,富貴人士一定會有些動作來証明,究竟這是狗良還是貓良,做跌市太容易了,正是試水居多。

2015/09/01

A級 艷 遇 性 感 邀 您 加 入 男 人 俱 樂 部 

 愛✿ 口 交✿ 按 摩✿ 洗 澡✿ 哈 拉✿ 口 爆✿ 顏 射✿ 肛 交✿ 等 油 壓 指 壓 激 情 服 務}

 

     A 級     茶㊣ L I N E : y z 5 2 0 2 0 

 

s k y p e b y z 5 2 0 2 0 1 

 

     b y z 5 2 0 2 0 

 

㊣艷    址:http://yz5202055.blogspot.tw/

 

㊣服   區:大  北→台 中→高 雄→新 竹→南 投→彰 

 

㊣營   間:下午200到淩晨500

 

㊣哥      奈 就   

 

㊣艷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誘        店 本      妹→全   

 

㊣外                ~~

 

㊣優   務 體       受  激      ~~~

 

㊣選         ~~

 

      妹 哥      

             

              

      水 看      

      吸 淫      

      來 妹      

        一      

      搖 妹       

 

      奈 就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引 艷   店 本      妹→全   

 

                ~~

 

(本         未 成 年  裝 笑  沒 有 誠 意 的 勿 擾

2015/08/03

今天仍有財經雜誌說8月會見20,000點。希望B浪未過吧!

2015/05/01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health. Good luck.           We can have only bits and pieces of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because we rebelled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It's not the place and time for true, continual happiness.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He has helped me a lot. He can help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