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IVE生活用BIM 贏建築設計獎

2013/09/09 09: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建築工程是本港重要行業之一,業界重視人才培訓。袁效仁知道,有公司早前舉辦香港建築信息模擬(BIM)設計比賽,鼓勵院校及學生應用BIM技術。本年度學校組比賽的得獎者分別是中大與珠海學院建築系,以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建築科技及設計高級文憑學生。

        袁效仁與負責提供BIM技術的歐特克遠東有限公司區域總監李煥明傾過,她表示,早於十年前起從美國引進BIM,該技術日漸普及,「在設計和施工階段應用BIM,可優化整個建築設計。例如在電腦內解決磚頭碰撞問題,除能提升效率外,亦有助減少建築廢料。」她指,不少政府及公營機構,包括房屋署和港鐵都使用BIM。

        助減建築廢料

        李煥明表示,把所有數據輸入電腦後,利用BIM可準確運算,情況與現實施工時一模一樣,「今年的比賽遴選準則與往年相若,包括BIM運用至建築設計決策時的創新程度、綠化及可持續發展的設計元素、在建築及大型基建項目中,以BIM處理建築信息模擬中的信息應用等。」

        袁效仁又問過剛畢業的IVE得獎者鄧健輝,一年半前開始自學BIM技術的他,自言學習初期感到難以掌握,「不是因為技術難題,而是由於習慣用BIM以外的技術繪圖。」他表示,BIM協助他在設計上的空間編排,從初期的平面設計,以至後期的環境分析,都能通過BIM加以改進。

        憑着荃灣二陂坊大樓設計方案得獎的鄧健輝,將舊有建築重建為富社區文化特色的青年宿舍及單身青年住宅(見圖),「當中以橋連接兩個地方,既提供公開空間,亦象徵香港與外國青年互相交流。」現職BIM顧問公司的他又稱,對行業的發展機會充滿信心。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