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鳴
林一鳴
林一鳴

國企改革下的三大主線

2013/11/25 08:43:08 網誌分類: 經濟
25 Nov
        在三中全會的改革藍圖,其中一個重點是國企的改革。由於大家近年熱炒的股票,主要都是以國企為主,所以今次國企改革的方向,對各位股民是非常重要。

        在11月15日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國企改革主要分為產權、管理及分配制度三大主線。第一個主線在產權制度方面,改革力度超過市場的預期,對「非公有制」產權地位和空間有所提升,鼓勵市場引入競爭,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在「大市場,小政府」的方向下,某些領域會破除壟斷,推行價格市場化,加快對外及對內的開放。

        這些改革的影響,視乎企業本身是否未開放前壟斷的利益者:競爭力較弱的國企,引入競爭市場化行為以後,將會有負面的影響,但競爭力較強的國企和民企股,就可以看高一線。特別是積極參與改革成功的國企,其前景更是漂亮美麗的。

        第二個主線是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和「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重點在「分類管理」,界定不同國有企業的功能,將人事任命權力交給市場,對於戰略性和競爭性領域,開放引入民資甚至外資競爭;而對於公益性企業和保障國家安全職能的領域,則進一步加大國有資本的投入。

        建議國有資產要具有四項基本功能,包括(1)社會保障如養老、醫療、教育、住房、減貧、社會救助等;(2)非盈利性公共服務職能,如基礎設施、基礎產業中的普通服務;(3)促進戰略性產業穩定、競爭和創新的職能,如能源、交通、通訊、金融等;(4)保障國家安全職能及國防領域。在以管資本為主的導向下,地方國企監管模式將會有創新,預計上海和廣州等發達地區會借鑒新加坡淡馬錫公司的模式,政府基金以股東形式入股國企,目的在於利潤而非推行政策,達到「小政府」的效果。

        第三個主線是分配制度:調整力度較2月5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見》要大,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於2020年提高到30%,大部份收入將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據中信證券北京研究部的估計,在2012年國有企業層面的國資收益上繳比例只為6%至8%,所以若按照《決定》的目標,以及國有控股企業利潤總額未來保持8%增速的話,預計2020年國有資本上繳財政的收益規模將達到12194億元人民幣,佔全國GDP規模1%。

        這次國企的改革,可提升公司競爭力和運營效率,對於油氣、鐵路、電信等以壟斷放開為主的行業,能夠獲得牌照或者可以跨過准入門檻的非國有上市公司,將會是改革的得益者,請多加留意。

        註:此文章之內容,只提供給零售證券投資者作參考之用,所載的見解、分析、預測、推斷和預期,只是根據可靠資料而作出的研究觀點,只反映作者本人對投資市場的個人意見。

        中信證券國際執行董事

        企業高端客戶及證券業務發展主管

        林一鳴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9/09

事實中國經濟在外國人心目中,真的不重要,跌的原因是歐洲出現經濟下滑,美國現在變成紙虎,不停印銀紙的惡果,時隱時現,令人捉摸不到,而中方一攪對換,富貴人士一定會有些動作來証明,究竟這是狗良還是貓良,做跌市太容易了,正是試水居多。

2015/09/01

A級 艷 遇 性 感 邀 您 加 入 男 人 俱 樂 部 

 愛✿ 口 交✿ 按 摩✿ 洗 澡✿ 哈 拉✿ 口 爆✿ 顏 射✿ 肛 交✿ 等 油 壓 指 壓 激 情 服 務}

 

     A 級     茶㊣ L I N E : y z 5 2 0 2 0 

 

s k y p e b y z 5 2 0 2 0 1 

 

     b y z 5 2 0 2 0 

 

㊣艷    址:http://yz5202055.blogspot.tw/

 

㊣服   區:大  北→台 中→高 雄→新 竹→南 投→彰 

 

㊣營   間:下午200到淩晨500

 

㊣哥      奈 就   

 

㊣艷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誘        店 本      妹→全   

 

㊣外                ~~

 

㊣優   務 體       受  激      ~~~

 

㊣選         ~~

 

      妹 哥      

             

              

      水 看      

      吸 淫      

      來 妹      

        一      

      搖 妹       

 

      奈 就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引 艷   店 本      妹→全   

 

                ~~

 

(本         未 成 年  裝 笑  沒 有 誠 意 的 勿 擾

2015/08/03

今天仍有財經雜誌說8月會見20,000點。希望B浪未過吧!

2015/05/01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health. Good luck.           We can have only bits and pieces of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because we rebelled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It's not the place and time for true, continual happiness.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He has helped me a lot. He can help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