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港大邀中學生趣學藝術科學

2013/12/02 08:41:3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Dec
        提起科學和藝術,大家可能會覺得南轅北轍。袁效仁知道,香港大學理學院明年一月將舉辦第二屆「科學與藝術的融合」工作坊,活動設有講座和工作坊讓初中生認識科學與藝術的關連,包括咖啡拉花為甚麼需用高脂奶,亦邀來咖啡拉花師現場示範製作3D咖啡拉花。

        袁效仁同負責「科學與藝術的融合」計劃總監吳俊熙傾過,他表示,「以前的學制,文、理科界線較分明,中三以後讀文科的學生便不知道實驗室是幹甚麼的,多數的理科生亦似乎對藝術不大感興趣,因此活動旨在融合科學與藝術,教初中生從科學角度欣賞藝術,亦可從藝術中找到科學的成份。」

        活動為一整天的工作坊,將於明年一月十八日舉行,設三個講座和五個工作坊。吳俊熙表示,首屆活動共吸引九十名來自三十三間中學的初中生報名,第二屆計劃名額將增至一百四十個,現已接受學生在網上報名,十二月八日截止報名。吳俊熙同袁效仁講,咖啡拉花、繪畫人體講求的黃金分割比例、影片為何會動,這些藝術其實都與科學原理有關,例如咖啡拉花必須用高脂奶,不能用脫脂奶,因為奶中含脂肪,加熱至一定程度後才會變成泡沫狀,而加熱的溫度有偏差,亦會影響泡沫的黏力。是次活動的講座正正圍繞以上三個範疇,當中更請來Allegretto的咖啡拉花師現場示範製作3D咖啡拉花,由理學院的講師解構背後的科學原理。

        至於工作坊方面,學生可親手製作魚子醬份子料理,利用「球化技術」,先將果汁混入海藻酸鈉,再將之滴入氯化鈣或乳酸鈣,當中鈣離子取代海藻酸鈉的鈉離子,形成一層薄膜包圍着果汁的凝膠,這樣便能將果汁化為幾可亂真的魚子醬。另外,他們亦可利用LEGO設計和搭建場景,以拍照方式記錄每次的場景變化,綜合成十至十五秒的影片,由講師解釋拍攝電影背後所牽涉的科學原理。袁效仁認為,是次活動十分有趣,既能分別滿足對科學和藝術有興趣的學生,更能體驗出科學和藝術並非割裂,而是互有關連。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