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港大三重奏 拉近家校新生距離

2013/11/25 08:42:0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Nov
        大學生活多姿多采,家長想了解子女的校園環境亦無可厚非。袁效仁知道,香港大學發展及資源中心將於明年一月,連續第八年舉辦「大學生活三重奏」交流活動,為新入學本科生的家長和親屬介紹大學教育和校園生活,並加深大學教職員、同學與家長三者間互相協作關係和角色的理解。

        設自由提問環節

        袁效仁同中心輔導及心理培育總監梁若芊傾過,她表示,活動名稱源於音樂會上三種樂器,「學生就像小提琴,是大學生活中的主線,大學教學應以學生為中心;大學是一部大提琴,一個穩重的伴奏角色;家長則是中提琴,作為支持的非主線角色。」

        活動當中除了有校長徐立之以及首席副校長錢大康外,副校長徐碧美會為家長講述港大的教與學發展,讓他們知道大學與中學教育的分別,「學生事務長周偉立則會講述港大的教育理念,以及甚麼是大學生活,例如大學生為甚麼要住宿、海外交流等。」

        此外,現場亦設有自由提問環節及茶敍時段,各學系的師生代表將與參加者深入暢談交流。參加者同時獲安排參觀多個學生生活熱門地點,「他們既能了解這些建築物在大學歷史的作用,亦可知道在學生生活中的角色。」

        助家長學放手

        聽梁若芊講,家長一般會擔心子女「夜歸」和「夜瞓」,「但當他們明白到這些都是年輕人成長的一部份,都會感到放心,明白如何學習放手。」她又說,將活動安排在每年的一月舉行,是由於新生已上了一個學期的課,家長在親歷與子女磨合的過程後,會更容易明白交流活動的內容。

        對於早前有其他院校舉辦類似的家長活動,但被批為「小學雞」行為,梁若芊強調,「大學生活三重奏」並非開放日,亦非家長日,又指學生對活動並無負面反應,「我們在迎新階段曾向學院介紹三重奏的活動,學生可自行決定是否鼓勵家長參與,而在發信邀請家長前,我們會先發送電郵予學生。」學生亦可參與當日的活動,擔任學生大使作場地支援。

        袁效仁認為,家長通過校方的活動了解,安心讓子女投入享受大學的生活,最終能達致「三贏」的局面。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