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鳴
林一鳴
林一鳴

明年港樓市不跌反升

2013/12/23 08:43:58 網誌分類: 經濟
23 Dec
        2013年快要完結,眾多分析員都開始對2014年市況作出預測。其中一個重要的項目,就是明年香港樓價的走勢。

        回顧近期的報道,差不多所有的分析員、銀行家、甚至是地產代理老闆,都估計香港樓價在2014年應是下跌的,差別就只有是跌幅,由預測最小跌數個巴仙,大至明年樓價暴跌50%。唯一預期明年香港樓價會上升的,目前好像只有筆者。筆者認為明年樓價將會升穿歷史高位,即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在今年初創下的123.66點,而不是下跌。

        為甚麼?以下是筆者的理據,預測明年樓價將會升穿歷史高位的原因包括以下8點。

        1.過去數年,很多本來想置業的人,由於看見政府推出辣招,於是等待樓價下跌才買樓,甚至把自住物業賣出,轉為租樓;但等了數年之後,樓價根本沒有下跌,租金在轉約後被業主加租,進退兩難,非常失望。這些被壓制了的購買力,將會在2014年慢慢釋放,成形一定的購買力。

        2.很多樓市的投資者,在政府3月出招的時候,暫停所有買入的決定;經過了一年的觀望後,部份投資者已開始考慮入市。

        3.政府辣招影響力將會減退。雖然明年香港政府應不會在短期內收回辣招,但效用將會減退。從各地的經驗來看,政府壓低需求會把樓市變成「死市」,但卻未必出現大跌,當政策執行一段日子以後,樓市需求就會重拾升軌。

        4.參考內地的例子,要說樓市的辣招,內地招數較香港要「辣」得多,但看看近年內地的樓市,政府在推出辣招之後,剛開始時樓價仍會橫行,但過一至兩年之後,就繼續上升。根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11月份全國70大中城市房價指數,上海在過去12個月漲幅為21.9%、北京21.1%、深圳21%、廣州20.9%,真厲害。

        大幅加息樓價方暴跌

        5.2013年環球物業市場,大部份都是上升,香港相對落後;所以2014年香港樓價會上升,也只是追回升幅。

        6.與數年前相比,香港樓價已與內地一線城市差價收窄,加上人民幣的升值,很多內地人會覺得香港的樓價並不算貴。

        7.香港高收入的家庭近年薪金收入升幅強勁,是樓市的主要買家,足以支持現時的樓價。

        8.地價及建築成本不斷上升,加上發展商普遍負債不高,不會急於賤價賣樓,也支持樓價難以下跌。

        世上沒有只升不跌的市場,香港也不會例外;但香港樓市怎樣才會下跌?相信只有大幅加息(例如3%以上)或經濟急劇轉壞,香港樓價才會有較大跌幅,估計應不會在2014年出現。

        註:此文章之內容,只提供給零售證券投資者作參考之用,所載的見解、分析、預測、推斷和預期,只是根據可靠資料而作出的研究觀點,只反映作者本人對投資市場的個人意見。

        中信證券國際執行董事

        企業高端客戶及證券業務發展主管

        林一鳴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9/09

事實中國經濟在外國人心目中,真的不重要,跌的原因是歐洲出現經濟下滑,美國現在變成紙虎,不停印銀紙的惡果,時隱時現,令人捉摸不到,而中方一攪對換,富貴人士一定會有些動作來証明,究竟這是狗良還是貓良,做跌市太容易了,正是試水居多。

2015/09/01

A級 艷 遇 性 感 邀 您 加 入 男 人 俱 樂 部 

 愛✿ 口 交✿ 按 摩✿ 洗 澡✿ 哈 拉✿ 口 爆✿ 顏 射✿ 肛 交✿ 等 油 壓 指 壓 激 情 服 務}

 

     A 級     茶㊣ L I N E : y z 5 2 0 2 0 

 

s k y p e b y z 5 2 0 2 0 1 

 

     b y z 5 2 0 2 0 

 

㊣艷    址:http://yz5202055.blogspot.tw/

 

㊣服   區:大  北→台 中→高 雄→新 竹→南 投→彰 

 

㊣營   間:下午200到淩晨500

 

㊣哥      奈 就   

 

㊣艷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誘        店 本      妹→全   

 

㊣外                ~~

 

㊣優   務 體       受  激      ~~~

 

㊣選         ~~

 

      妹 哥      

             

              

      水 看      

      吸 淫      

      來 妹      

        一      

      搖 妹       

 

      奈 就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引 艷   店 本      妹→全   

 

                ~~

 

(本         未 成 年  裝 笑  沒 有 誠 意 的 勿 擾

2015/08/03

今天仍有財經雜誌說8月會見20,000點。希望B浪未過吧!

2015/05/01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health. Good luck.           We can have only bits and pieces of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because we rebelled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It's not the place and time for true, continual happiness.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He has helped me a lot. He can help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