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磨人的偏頭痛

2014/01/06 08:44:2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an
        「偏頭痛」折磨了許多人,輕者稍作休息,頭痛便減退;重者則無論吃下哪種強烈止痛劑也不得其效,甚至怕光、嘔吐大作、胸悶不舒、或呼吸困難、血壓上升等,可見這病症的威力無窮。

        小董家就是有這遺傳基因,母親屬於重度偏頭痛,假如家中她突然像消失了般,便知道是發作期了,獨個兒躲到睡房的被窩去,房間的窗簾通通拉上,密不透光,靜靜地等待疼痛遠去,有時候痛上一句鐘,也有痛上一整晚的情況,她吃止痛藥不但幫不了多少,還會引致胃痛,看着母親面容扭曲,何其痛心!

        中醫把偏頭痛控制得很好,針對她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和起居、環境因素等,利用陰陽學說,把緊張情緒引發的肝陽上亢治好了,且因長期夜眠致肝氣鬱結,上擾頭竅也解除,理論與實踐平衡,故將久疾祛除了,現在,偏頭痛兩、三年才發作一次,歷時只會在半句鐘之內而已,算是痊瘉了!

        其實,從中醫角度來看,「血虛」是頭痛的病因,且多由擔憂思慮的情緒引起,男士在工作上遇不少煩惱事,燥火鬱結傷害肝臟;女士多因家事或感情關係煩心,腦內交戰,不論男女,長期處於精神受壓少不免虛耗精血過度,血虛便使血液循環致頭部不足,頭痛誘發。

        另一類偏頭痛是由個人體質出問題引起,如食用生冷寒濕之品過多,如雪糕、凍奶茶、凍咖啡、凍生果、魚生刺身等,令脾胃虛弱,痰濕內生的人,最常出現消化不良、大便軟如泥或水樣、次數增多,若然加上情緒波動,那麼便出現痰凝氣滯,上攻頭竅致頭痛的情況便大大增加了!養生之道必須保持心境舒暢,閒時用藥膳湯,二人份:川芎十五克、白芷十五克、老姜四片、柴胡十克、郁李仁十克、山藥五十克、蜜棗兩枚,熟地十二克、水魚一隻同煲九十分鐘,功效祛風滌痰、疏肝理氣、健脾暖胃,預防偏頭痛發生有顯效!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