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中大生奪華文獎冠軍

2014/01/13 08:42:0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an
        文學創作看似難事,但掌握竅門後亦非難事。袁效仁知道,中文大學文學院日前剛舉行第五屆「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華文獎)頒獎禮,除吸引全球大專院校學生參與外,亦雲集一班文壇作家擔任評判和顧問,而今屆華文獎更是中大五十周年校慶活動之一,得獎學生來自不同的學科背景,包括語文、歷史、美術、法學、工商管理、建築、網絡工程、電子訊息工程等。

        全球大專生比併文筆

        袁效仁同小說組冠軍劉健鴻傾過,本身是中大中文系畢業生的他,一直喜歡透過寫作將心中所想的人物用文字表現出來。「創作靈感主要是來自生活經驗和閱讀其他人的作品,以往亦有參加過短篇小說和戲劇的創作比賽,今次是參賽以來最長篇的小說作品。」

        劉健鴻的得獎作品叫《稗說補遺》,內容講述一個女子生活在現代城市,但感覺與社會的步伐脫節,其後設想了一個男朋友,成了他們之間的故事,「小說中沒有特別的情節,好平面,花了五個星期完成。」

        他又認為,要令更多學生喜歡寫作,就應該讓他們先從喜歡閱讀入手。

        袁效仁又問過於散文組獲鼓勵獎、中大建築系交換生李愷,他表示,母親是在比利時出生長大的波斯人,父親是在台灣出生長大的華人,「我在比利時出生和台灣長大,外婆已住在西班牙一段時間,我們家也因此每逢暑假都盡可能回歐洲探望她。這就是我這次散文的題材,探索的是我對台灣、香港與歐洲的情感。」

        交換生獲散文鼓勵獎

        聽李愷講,雖然他在台灣長大,但從小學到初中九年接受的是雙語教育,中文因此並非太好,亦沒有養成閱讀的習慣,「我倒是建立閱讀英文的興趣,高中時期為了申請大學而考的大學學科能力測驗,逼了我漸漸尋找中英文雙語的平衡。雖然至今仍是習慣中文說聽、英文讀寫,但我對中文的閱讀和寫作的興趣比以往多了不少。」

        他笑言,對今次獲獎感到驚訝,因為認為自己的文章很難不欠缺順利流暢與辭采之美,作文成績亦從不斐然,更不用說得甚麼文學獎。「感謝中、小、大學的中文老師,以及父親千叮萬囑中文的重要性。」

        袁效仁認為,文學創作不限學科背景,只要有興趣寫作的同學都可以參加,鍛煉文筆之餘,又可藉此抒發個人情感。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