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鳴
林一鳴
林一鳴

《施政報告》要派甚麼的糖?

2014/01/13 08:44:04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an
        特首梁振英將在星期三(1月15日)發表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有不少政黨、基層團體及民間團體紛紛出動,表達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期望,希望政府可以派糖;亦開始向財爺曾俊華施壓,於下月發表他任內第七份《財政預算案》中,打開庫房開倉派米。到底政府要派一些甚麼的糖,才是最好的味道?

        派糖的方向,應從經濟的的角度考慮,以推動經濟作為重點,最好是政府花上一元,就可帶來數元的經濟效益,倍數愈高愈好。

        推動經濟靠投資乘數

        政府花錢投資,從而刺激消費,是凱恩斯的強項。為了推動經濟,凱恩斯建議政府應作出經濟干預,採用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並通過投資乘數理論(InvestmentMultiplierTheory),帶來GDP的增長,例如政府花100元興建一座廁所,工人得到這100元後花掉80元買糧食及儲存20元,糧食店老闆多了80元收入後,又會花掉64元及儲存16元,結果GDP就多了100元+80元+64元+……,最後等於500元了。

        根據以上的理論,就知道政府派那些糖的味道是最好。像澳門政府般派錢的方法,市民的心情是最愉快的,但投資乘數極低;減稅的方法也是一樣,市民不會因為減稅而大量增加消費;政府製造就業職位,例如興建一些無聊的基建,或印一些鈔票埋在地下,然後讓企業再把錢挖出來(這是凱恩斯曾經說過的建議),也可令GDP增長上升,但由於製造出來的東西,是不能進入經濟的循環,所以投資乘數也不是最好,只會變成產能過盛,浪費資源。

        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政府花錢之後,可以令企業產生更大的商機,然後聘請額外的員工,那麼投資乘數的效果就很好了。政府可考慮興建大型的商場及消費場所,為香港商戶創造商機,內地居民又買得舒暢,例如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旅檢大樓的商業城;資助舊樓維修,建造業工人得到就業機會,居民減低傷亡意外,舊樓又可增值;興建醫療中心,讓內地市民到港就醫。只要沿着這個思路,一定可以找到投資乘數較高的派糖方法。

        註:此文章之內容,只提供給零售證券投資者作參考之用,所載的見解、分析、預測、推斷和預期,只是根據可靠資料而作出的研究觀點,只反映作者本人對投資市場的個人意見。

        中信證券國際執行董事

        企業高端客戶及證券業務發展主管

        林一鳴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9/09

事實中國經濟在外國人心目中,真的不重要,跌的原因是歐洲出現經濟下滑,美國現在變成紙虎,不停印銀紙的惡果,時隱時現,令人捉摸不到,而中方一攪對換,富貴人士一定會有些動作來証明,究竟這是狗良還是貓良,做跌市太容易了,正是試水居多。

2015/09/01

A級 艷 遇 性 感 邀 您 加 入 男 人 俱 樂 部 

 愛✿ 口 交✿ 按 摩✿ 洗 澡✿ 哈 拉✿ 口 爆✿ 顏 射✿ 肛 交✿ 等 油 壓 指 壓 激 情 服 務}

 

     A 級     茶㊣ L I N E : y z 5 2 0 2 0 

 

s k y p e b y z 5 2 0 2 0 1 

 

     b y z 5 2 0 2 0 

 

㊣艷    址:http://yz5202055.blogspot.tw/

 

㊣服   區:大  北→台 中→高 雄→新 竹→南 投→彰 

 

㊣營   間:下午200到淩晨500

 

㊣哥      奈 就   

 

㊣艷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誘        店 本      妹→全   

 

㊣外                ~~

 

㊣優   務 體       受  激      ~~~

 

㊣選         ~~

 

      妹 哥      

             

              

      水 看      

      吸 淫      

      來 妹      

        一      

      搖 妹       

 

      奈 就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引 艷   店 本      妹→全   

 

                ~~

 

(本         未 成 年  裝 笑  沒 有 誠 意 的 勿 擾

2015/08/03

今天仍有財經雜誌說8月會見20,000點。希望B浪未過吧!

2015/05/01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health. Good luck.           We can have only bits and pieces of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because we rebelled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It's not the place and time for true, continual happiness.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He has helped me a lot. He can help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