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鼻敏感實症

2014/01/20 08:44:3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an
        上星期提到鼻敏感有不同症狀、症型,「鼻淵」患者,要分清虛、實兩大類別,上期講過虛症,實症之中分為:肺經風熱型——會有黃色或綠色鼻涕,間歇性或持續鼻塞,嗅覺明顯減退,用小電筒照入鼻孔內,會發現裏面的肌膜有紅腫跡象,試敲敲顴骨附近周圍,會有叩壓痛,經常頭痛和咳嗽相伴。

        膽腑郁熱型——鼻涕量很多且黃濁粘稠,有臭腥味,鼻膜腫脹又紅,頭痛劇烈,特點是在眉間和顴部都有叩壓痛,有些人會因為這類型的鼻敏感引起耳鳴,且睡眠欠佳,很容易發脾氣。脾胃濕熱型——鼻塞極重,且黃涕量不絕,嗅覺消失,鼻腔內紅腫並有脹痛、頭暈、頭重、極度疲倦、小便黃、舌苔很厚,大便不爽。

        只要找對了自己的症型,首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如:黃芪三十克黨參三十克、大棗三粒、甘草十二克、加豬骨適量,八碗至十碗水同煲九十分鐘,分兩日飲用,每星期兩至三次,連服三星期。然後根據症型分別用上補肺氣、健脾胃、祛風熱、益肝腎的方法便能把多年折騰的鼻敏感擊退!

        補肺氣之品:百合、陳皮、人參(冬天宜用高麗參或紅參)、甘草、黃芪、黨參、白術等。

        健脾胃之品:山藥、茨實、陳皮、炒薏米、生薏米、炒扁豆、大棗等。

        祛風熱之品:菊花、金銀花、葛根、夏枯草、山桅子等。

        益肝腎之品:肉桂、合桃肉、白芷、桑寄生,冬蟲夏草,巴戟天,南棗、山萸肉,何首烏等。

        這些中藥材都可與豬骨或烏雞同煲成為藥膳保健品,每種藥材的份量一般用十克甚為安全。

        如讀者們能齊集這兩星期小董講述的鼻敏感文章,大都能準確辨別自己的問題及找出症型、對症下藥,又或運用藥膳幫助,定別有明顯改善!

        Siutung0606@yahoo.com.hk

        小董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4/01/20 11:32:33 回覆

你好, 請問一下這病會否在鼻鼽及鼻淵兩者中交替呢?

因為我發現自己經常鼻塞, 大便經常處於軟便狀態, 偶會便秘, 舌邊經常出現牙齒印, 間中有鼻涕且帶黃綠及有臭腥味, 鼻膜紅腫.

那我是脾虛定或膽腑郁熱呢?

謝謝.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