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提防「脂肪肝」

2014/02/24 08:44:5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都市人已對「每年一次身體檢查」有認知,檢查報告出來後最關心的是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是否正常,若然沒有超標便值得弦耀,甚至獎勵自己一頓豐富厚膩的大餐,卻忽視了肝酵素輕微的升高,沒有認真地作肝膽超聲波掃描,又或者聽到醫者一句:「脂肪肝」,卻感到無大礙,視而不見。小董告訴你,別掉以輕心!糖尿病或高血脂有藥物可控制,脂肪肝則需要運動加上食物管理才會向好的方面發展,反之,非酒精性脂肪肝變成肝硬化,再成「肝癌」是晚期的併發症,雖然不是一年半載的事,可想想,十年八年後當閣下準備享受人生之際卻嚇然發覺肝臟硬化了,不幸變肝癌!那晴天霹靂的噩耗就是今天篾視脂肪肝的開始,豈容發生?

        「脂肪肝」的發病原因包括:過量飲酒、過度飢餓、肥胖、肝炎病毒感染、甲亢、內分泌失調、慢性結核病、蛋白質熱量不足性營養不良、糖尿病、藥物影響等,總而言之,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而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的病因,細心想想,吃多了,脂肪積聚是成因。飲食不定時,偶有過飢或過飽,也是成因!可想而知,它是何等脆弱丶何其難服侍!

        肝酵素升高了要趕緊作超聲波檢查,皆知脂肪肝往往沒有甚麼特別不適的感覺,最常見的就是右上腹肋骨下脹痛不適,這種不適不會很嚴重、很難受,故多數拖延數天後,又好像沒甚麼大痛,又拋諸腦後了。

        中藥有防治脂肪肝的作用:決明子——藥理測試證明有降血壓、降血脂、減肥等作用。炒用泡水飲可干擾脂肪與糖類的吸收。荷葉——可煲水或煮粥吃,適用於脾虛濕重的肥胖人士。還有黃芪、茯苓、絞股藍、何首烏、漢防己等,如想防治脂肪肝,快找你的中醫家庭醫師,作出診斷。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