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食為奴》觀後感

2014/03/19 15:05:57 網誌分類: 劇評
19 Mar

 

 {#201403181948264908_600x600.jpg}

這是一齣以《雍正皇朝》胤禛奪嫡疑案為經,《舌尖上的中國》介紹各款美食為緯,交織成25集充滿刀光劍影、緊張與輕鬆兼而有之的宮帷倫理劇。

 

若以雍正奪嫡作題材,多年前已有亞視的《大內群英》,和十多年前的《雍正皇朝》可作代表,珠玉在前,很難再有突破!編劇高明之處,在於創造了一位家道中落的江南二世祖—高天寶(王祖藍) ,他出生官宦之家,風光時嘗盡天下美食,一場政治風暴,令他父親牽連入獄,家當被充公,他輾轉到北京謀生,以賣鹹魚飽作活。誰知原來康熙皇帝(岳華)南巡時曾嘗過此美食,念念不忘,認為是天作之物。後高天寶奉召入宮為康熙炮製鹹魚飽,得到皇上讚賞,御賜免死金牌,最後當上御茶膳房尚膳正的職位,期間並與四王子胤禛(黃智賢) 結成好友。

 

高天寶挾菜刀入闖宮帷,誤打誤撞竟捲入了宮庭內部鬥爭。紫禁城內,每天都聞到腥風血雨,難得是女扮男裝,隨天寶入宮尋父的米小魚(何雁詩) ,與他雙雙表演其出色的廚藝,令觀眾感覺刀鋒雖冷,但同時也可目睹精緻的美食,緩和一下各王子爭皇位爭至「你死我活」的氣氛,這正正是本劇獨特的地方。

 

此劇的主角,自然是高天寶,他口齒伶俐,腦根轉動快,故此雖然在兇險的宮內過活,仍能夠憑藉機智,催吉避兇,死裏逃生。高天寶被描繪成一位正面人物,他對胤禛的友情,坦誠真緻;感情方面,先後對年若碧(胡定欣) 和米小魚都有情有義,為了醫治年若碧的眼疾,甚至犧牲雙目,獻給對方,也在所不計。但面對敵人時,他也不甘示弱,會讓對方知道厲害。因有這角色的存在,令緊張和輕鬆場面,交錯出現,大大增加劇集的可觀性!

 

初演劇集的何雁詩,在王祖藍的栽培下,表現也中規中矩,她和王祖藍合唱的主題曲〈忠臣〉,也唱得有板有眼,雖然她和天寶的感情進展,仍然離不開「神女有心、襄王無夢」的框框,自然最後仍然是大團圓結局!

 

萬綺雯扮演街頭賣藝的紀慕雪,坦白說戲分沒有什麼發揮餘地,她與四王子胤禛和八王子胤禩(張繼聰)的感情瓜葛,也不覺感人。反而飾演年若碧近身小桃(小寶)的表現 ,更覺可人,雖然她身段豐滿,但圓圓的臉蛋,甜甜的笑容,舉手投足都很入戲,個人覺得她的外形,活像珍妃的姐姐瑾妃,若TVB將來重拍《清宮殘夢》,可以考慮她扮這個角色;其實若以唐朝為背景的劇集,因當時的女性以豐滿體態為時尚,她更可擔正做女主角呢!

 

四王子由輔助皇太子開始,及後得康熙在病危時立為太子,繼位後為了鞏固皇權,與眾兄弟、下屬臣子鬥爭,感情、性格變化很大,這對黃智賢是一個很好的考驗,難得他在掌握雍正的情緒變化也甚有分寸,不俗。

 

張繼聰的八王子胤禩,原也是本劇一位重心人物,只是在爭權奪位的鋪排上,看不出他心狠手辣的一面,而且他的樣貌,望之不似仁君,註定是一位失敗的人物。紀慕雪對他「一見傾心」,但以觀眾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是編劇的「一廂情願」!若然casting八王子由張智霖扮演,他和紀慕雪的戀情,認受性肯定會高得多!

 

這是一齣以《老表,你好嘢》大部分演員作為班底的劇集,雖然時空背景有異,但也不失為一齣輕鬆中帶點刺激的可觀劇集,只可惜王菀之去了作金雞、陳明恩醉心星夢傳奇,沒有參於演出;否則今番可以安排王菀之作北大胡同某妓院的雛鳳,陳明恩當上俄國公主到中國京師作親善大使,而高天寶可以穿插兩者之間,大玩感情戲,肯定會令此劇更為可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