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符與詞之生命周期

2014/05/03 15:16:41 網誌分類: 寫作
03 May

    「創意」這個詞語,雖然不想去碰,卻又不碰不行。由於文化產業產生巨大經濟產值,基於對經濟產值的垂涎,整個社會突然一窩蜂頌揚「創意」及「創新」。

    辦企業,任何稍有經驗之行家或行政人員,都會對過於創新之產品或計劃提高警惕,新產品新計劃失敗機率最高,一個失敗可以令企業發生重大虧損,大家最放心的產品和計劃,都是有成功先例之項目,所以當社會「偶然地」、「萬中無一地」、「巧合地」產生一個成功的「創意」項目之後,必會引來很多跟風之企業。例如手遊的Card Battler及轉珠遊戲賺到錢,就會有很多同類的遊戲跟着出現;或者韓風襲地球證實成功,很多企業即日式食品轉銷韓式食品,化妝品公司也立即更換產品列陣,在店內大吹韓風,宣傳上全面改用韓模。

    換言之,「創意」是偶然的產物,每個成功例子背後隱藏着很多失敗者,是危機四伏的道路,是最令人擔憂的陷阱,「跟風」才是安全之營商之道。奇妙的是,教育界卻反而大推「創意」,這是社會意識吊詭之處。其實這也不難解釋,企業是戰場的前線,任何計劃的成敗,通過實踐,幾乎立即反映在企業的收支平衡表上。但是,教育界得到政府公家的支持,屬於戰場的大後方,對於「創意」帶來的挫敗,他們完全感受不到。另外,當整個企業都不產出新項目,舊有文化資源也會陷入無法更新的老化狀態,這時,總得有人往市場上去試陣送死,祈望死一千可換來一個成功案例,好當作「創意」神放在神檯上給大家供奉敬仰。當然,這時候就是老謀深算之士盡傾財帛跟風投資之時機。他們的成功建立在很多死傷者之上。一將功成萬骨枯,是「創意」背後的真實。

    為此,每當我聽到人天真地頌揚「創意」,我都會感到毛骨悚然。

    上周批改學生習作,跨班統一評分準則,同事給我的其中一項評分要目,就是「創意」,幸好,在創意之外,還有「意涵」。否則真是不知道如何評分。

    為了信仰「創意」的莘莘學子,如果大家真的不怕死,讓我講講語言和符號運用上的所謂創意是甚麼吧。

    創意,離不開語言和符號,沒有它們,人類基本上無法溝通。所謂創意,也只能通過語言或符號表現。那麼,了解創意的基礎,必須從符號學及語言學入手,而考慮到語言也是符號的一種,符號學即是基本。

    按大師索緒爾(Sassure)的說法,一符號由一個能指(形)以及一個所指(涵意)合成,而一個字的形義結合是社會上廣泛約定俗成的結果,例如「狗」這字與「會吠的狗」這個義的結合,不能只對我一人有意思,要對同一語言族群中的每個人生效,才會有用。即是,要讓一個詞語成為語言發生作用,該詞語須要對每個人約定一次,或者說對每個人做一次教育。比如說,最近有朋友JK君不滿被人稱呼自己是毒男,於是在fb發帖吐槽,引來一番爭辯,大家討論JK君算不算毒男。議論的原因,是「毒男」作為一個外來新詞,其形義之結合,在社會中並未得到廣泛的約定俗成。相反,說到「蘋果」,則不會有人為某個果實是否蘋果而辯論,因為「蘋果」與該果實的形義結合,已通過幼稚園普及教育得到全面的約定俗成。

    一個詞語的一生,起於一小撮人之間的約定,當它成長起來,就會在社會中廣泛普及,以一種調味料「黑醋」為例,近來我吃沙律,多了餐館使用黑醋,在這之前,黑醋不流行,「黑醋」二字與那調味料的形義關係,只存在於一小撮吃過它的人之間,「黑醋」一詞的流行,實在基於黑醋這種調味料在社會的流行。如果你覺得黑醋作為飲食詞彙很創新,有創意,這只因為社會上出現了一種新的飲食文化。創新不在詞語,在文化之上。是文化引發飲食詞語的創新現象。「啊,這種酸味味的黑色調味料,不錯,怎麼稱呼它呢?叫黑醋吧!」它被稱為黑醋不是理所當然的,是由一個沒有理由不能解釋的約定開始,如果蔡瀾先生率先稱它為黑醬,它可能就不是黑醋了。台灣人食培根,香港人食煙肉,其實大家食的是同一樣東西。

    創意是個現象而已,它表示有人用一個前所未有的形義組合,來反映一種新的或少用的文化活動。

    不過,符號和詞語,也會生病,像人一樣。正常來說,一個符號產生之後,如果沒發生變化,它可以被用上一千年、五千年而歷久不衰,像十字架表示基督的愛,或者龍表示中國封建皇權,幾千年來意義都一樣新鮮,從不可能有新的符號取代二者。如果有老師教你創意,教你用斜十字架(即X)表示基督的愛,又用螺絲表示中國封建皇權,你請他吃#$%去吧。很創新,不是嗎?如果這叫創新,所有健康的老人家都得去死才是,因為他們雖然很健康,但他們並不新,世界上只應留下嬰兒。明白我說甚麼吧?

    我的意思是,「創意」不是人類文化生活之本,「創意崇拜」是一種變成了今日正統的異端宗教。當然,創意還是有它的功能,因為符號健康成長則好,但現實中卻有不少符號和詞語老化或受到腐蝕而失去功能,甚至步入死亡,例子包括「誠信」、「創意」、「美麗」、「真善美」、「愛情」、「禮義廉恥」等等。

    這些詞語,一度都表示了社會裏面的重要核心價值,問題是它們太重要,結果受到濫用。當一個只會耍太極的政府天天同你講誠信,當一個沒有內涵的老師天天教你創意,當一個整容醫生無論你怎麼整都說你還差一點點,當某個宗教團體充滿怨恨也說自己代表真善美,當阿爸阿媽鬧離婚把原因歸於當初因愛而結合,當你信任的政治家被揭發剽妓或濫用職權,「誠信」、「創意」、「美麗」、「真善美」、「愛情」、「禮義廉恥」等詞語的形義組合就開始受到社會的質疑,力量受到削弱,它們作為詞語的壽命就開始急速衰減,以致沒有人再使用它們。這些詞中毒了,它們一度擁有光輝,代表了美好的人類經驗和渴望,但它們今天已失去表示美好的能力,腐朽了。

    然而,這堆詞不用,人還是得繼續騙人,只好高揚「創意」,鼓勵人創造新詞新符來表示美好內容,搞出了「美白」、「纖形」、「自由平等」、「反歧視」、「綠色」、「冧」、「符合程序」等新概念出來。日光之下無新事,這些新詞引發的社會現象,說到底走不出歷史的循環。

    詞語之病,不在創意不足,在於保養不好,人類濫用詞語,造成大量名不副實之詞,令詞語失去生命力量。但只要人類一天不重視詞語保養,造多少新詞,也只會令新詞步入與舊詞一樣的死亡命運。

    或者說,符號或詞的生命,在於其鮮度,而非其符齡,符號的鮮度即是它的表意能力,取決於社群中普遍成員對符號表意功能的信任。當大家都聽厭了名不副實的「創意」,少見真具創意的作品,同時又見慣沒有價值的失敗創意產品,「創意」作為一個詞語符號的鮮度就變得很低,失去作用。跟十字架代表愛這符號相比,「創意」作為符號可謂先是發育不良,意涵不足,後而未老己現衰退跡象,十字架則是老而彌堅,歷久常新。

    對於人類,重要的從來不是創意,而是有好詞好符可用,可以好好地去再現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文化。

    所謂創意,只要創作人用心留意自己身邊的文化就好,用心把自己的生活文化,用豐富的形象、符號和語言,把它充份表現就好,這是我唯一認同的「創意」。想了解這種「創意」,最好方法是讀紅樓夢,欣賞竇加的芭蕾女孩,睇魔法少女小圓,這些作品用豐富的符號,表現出了人類的集體渴望、恐懼、憂慮和各種重要經驗。在我,其他「創意」都是「虛創意」和「偽創意」而已,但太難分了,今日「虛創意」和「偽創意」當道,勢力太強,所以我傾向放棄「創意」一詞,索性講文化就算。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4/05/06 02:08:33 回覆

不好意思, 愈寫愈複雜。謝謝冬姐星星十卜。

立 冬
立 冬 2014/05/05 23:34:54 回覆

要慢慢消化。先送星。+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