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兩權相害取其輕

2014/07/28 10:14:31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l
        全球連鎖美式快餐集團麥當勞、肯德基等的供應商上海福喜集團東窗事發,被揭露提供過期食品,事件於過去一周震驚中港。相關新聞於內地社交網絡迅速傳播,筆者當日就有多名朋友在微信上聲稱,再也不光顧以上餐廳,可見事件似乎重挫了消費者信心。

        然而耐人尋味的是,經過連續幾日的觀察,筆者發現身邊的幾家北京麥當勞及肯德基等餐廳,客流並未明顯減少:中午及夜晚食飯時間,點餐櫃枱前依然有長長的人龍;非繁忙時間亦陸續有顧客走進餐廳。

        筆者與同事及朋友討論起這現象,亦發現大家的感受相同,即這些美式快餐在北京的分店,除了一些由福喜集團供應的食品暫停供應外,其他方面並未受到顯著影響,餐廳的生意與事發前一樣繁忙。

        筆者對此頗為不解,為何內地同胞,至少是北京的民眾明知這些連鎖美式快餐的食物安全受損,還願意繼續消費?身邊的內地同事對此卻顯得較坦然,好幾個人都認為,麥當勞、肯德基等雖然同樣出現食品安全問題,但是比起本地食品供應商的劣績,顯然是小巫見大巫。

        言下之意,這些美式快餐的供應商雖然篡改生產日期,繼續出售變質的食品,但至少牛肉還是貨真價實的牛肉、豬肉亦是如假包換的豬肉,總好過本土商戶用地溝油製作出來的食品、攙雜了三聚氰胺的乳製品等。

        內地同胞的想法,反映了所謂「兩權相害取其輕」的心態,同樣都是毒食品,畢竟美式快餐比起本土食品的危害來得沒那麼嚴重,畢竟美式快餐仍然擁有相對健全的質量控制體系。只是福喜事件再次折射內地食品安全質量檢驗的脆弱:連保障老百姓食物安全都做不到,中國夢從何談起?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