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雲南野菌香滿貫廳

2014/08/30 08:41:3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ug
        晚上在跑馬地馬場滿貫廳吃飯,環境相當愜意,落地大玻璃之外是偌大的綠茵馬場,一邊看着緩步跑的人一圈圈跑過眼前,一邊把松茸放入口,「菌中之王」獨有的幽香氣息由口腔滲進五臟六腑,感覺特別暢快。

        日本人吃松茸的態度近乎參與一場嚴肅的儀式,必恭必敬,固然是松茸的矜貴,亦因為松茸含蓄的香氣必須靜心才能嘗透。我等為食鬼,有機會吃到珍品,也不會掉以輕心。

        這晚吃的松茸來自雲南的高山,記得《舌尖上的中國》曾拍攝採菌人日走十一小時才採到數顆松茸,珍貴程度可想而知。除了松茸,一些近年流行的食用菌,如雞樅菌、乾巴菌、雞油菌、虎掌菌及牛肝菌,在雲南亦有大量出產。雲南有逾二百多種食用菌,近年收成漸增,已佔全球食用菌收成量五成。須知每年到這個時候,正是雲南野菌的收成期,此時不吃,還待何時!

        三十年前到旅遊業尚未蓬勃的雲南,吃過多頓道地的雲南菜,自始之後沒再認真享受滇菜的真滋味。這兩星期馬會特別邀來雲南菜大師王黔生坐鎮滿貫廳,炮製以野菌為主的菜式,食癮大起。

        前菜四小碟送來,被那倉山雪參的外形深深吸引,吃起來似薯條,但口感更煙韌,若不是大師傅精緻的做法,準以為是茅根那類的賤物。四小碟除了雪參之外,還有乾椒油雞樅菌、椒乾醬肉和香湯軟骨鴨,香辣惹味,是醒胃佳作。主菜有:瑪卡燉牛尾、普洱茶香蝦、金邊酥乳餅、鐵板燒松茸、香茅草烤魚、乾椒炒牛肝菌拼春秋虎掌菌、雲南過橋米線、玫瑰花燉桃膠伴玫瑰鮮花餅。

        以為普洱茶香蝦會是墨汁般的濃茶味菜式,沒料到上來的茶香很調和,原來用的是普洱生茶,特意取其鮮茶香味,是野菌之外意外的驚喜。

        梁家權

        
■倉山雪參
■倉山雪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