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百般滋味廣島蠔

2014/09/06 08:41:3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Sep
        八月十一日下午二時許抵達大阪關西機場,早在網上租了四驅車,立即取車開赴廣島,原意是要趕及當晚在廣島對開宮島舉行的一年一度的大型花火祭。導航儀顯示車程四小時十五分,花火祭晚上八時舉行,趕得到!

        全程都走「有料」的高速公路,人算不如天算,竟然塞車。路旁電子顯示牌通告,「涉滯」長達十五公里,慢慢走眼皮更重,不得已在休息站買超勁薄荷糖刺激神經。塞車路段前後共四段,抵達廣島已是晚上十時許,夜空中連半點花火的煙也沒有,人亦已筋疲力竭。

        好歹要到宮島海邊看一看位列世界文化的嚴島神社,翌日一早乘渡輪赴宮島,就在碼頭當眼處有巨型橫幅,公佈花火祭延至十三日,哈,失而復得。更喜出望外的不是當日較早退潮,過午之後已可涉水走到神社之下,一摸原株巨木構建的神社鳥居,而是飽嚐聞名的廣島蠔。

        日本是島國,廣島、岡山、兵庫、岩手、青森縣及北海道,都是重要的產蠔地,其中廣島佔全國產量逾五成。但說實話,早年曾在青森著名的蠔灘厚岸吃過當地的蠔,驚為天人,怎料後來北上北海道,水質更佳,完全放心生吃,給人感覺是肥嘟嘟的蠔更鮮美,對廣島蠔有點保留。

        那天來到宮島,走過岸邊一家小店,撲鼻而來的香味令人不禁停下腳步,不是蠔香是甚麼?其實不只是蠔,是一隻蠔放在飯糰上烤,飯香襯托鮮蠔味道,原來是如此完美。每個鮮蠔飯糰即叫即燒,只不過十多港元。問題是,一入蠔門深似海,整個宮島彷彿都瀰漫蠔香,根本不能忍口。

        鮮蠔飯糰之外,亦有幾家炭火直烤即開的生蠔,更要命。事關燒蠔飯糰跟一飯有飽的感覺,但淨燒蠔則一隻接一隻吃,可以不知不覺吃一打。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