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自選自製五色丼

2014/09/27 08:41:27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到日本各地的魚市場,每次除了狂吃海產刺身,特別是平日在香港少見的葡萄蝦、陸奧活鮑、北海道角螺等,但依然有衝動吃海鮮丼。雖然有人說我笨,把米飯塞落肚,浪費腸胃空間。

        刺身伴飯與魚生壽司不盡相同,壽司飯加了米醋,而且一般是單一種魚生,與一整碗海鮮丼不能同日而語。非常喜歡把刺身混和醬油、山葵、蔥粒,再把飯撈勻,吃起來非常滋味。魚市場內的即食店子,必然有三色丼或五色丼,即是分三種或五種魚生,算起來不便宜,三色丼也要過百港元。

        或許有人以為在魚市場的食店,用料一定新鮮無比,其實不一定,只能說大部份是新鮮的。譬如海膽,除非看着即開,否則很可能是一兩個月前做了防腐的貨色。

        沒見過有店子會在客人面前剁碎三文魚、吞拿魚等刺身來做飯丼,究竟是否真的用三文魚腩、吞拿魚腩,只能憑細碎的魚肉紋理才猜度。同行人常質疑既然不確定人家是否用靚料,何必還要塞飽個肚?這是心癮,戒不掉的。

        這天忽然湧起吃五色丼的念頭,決定自己做。在日式超市找到從長崎運來的油甘魚魚腩,旁邊還有油潤的吞拿魚拖羅,但看一看價錢,半隻手掌大小的拖羅賣二百多元,猶豫半刻後選退而求其次的部位,三分一價錢而已。想買來自日本的三文魚,但發現有愛爾蘭有機三文魚腩,貴一點也無所謂。沒有北海道馬糞海膽,惟有選用更貴的加拿大海膽,加幾件北海道帶子,湊夠五款魚生。

        魚生飯沒葱不行,平日在街市買菜,小販通常都會搭送幾條葱,這天見超市有來自福岡的「萬能葱」,一大束賣四十五元。魚生加葱,共花六百元,三個人吃。生米煮成熟飯,加了醬油及山葵,撈勻魚生,吃一口才知不對頭,忘記了用肥嘟嘟的日本米!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