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港大生赴日考察 悟低碳城規

2014/09/29 08:41:42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日本一向重視環保教育,設有不少環保設施,並致力推動國民實踐綠色生活。袁效仁知道,香港大學四名土木工程系學生上月於環保比賽「低碳三十」勝出,其中兩位成員隨即出發到日本大阪和京都考察六日,體驗當地的低碳生活,並從先進的環保建設,啟發日後如何善用其專業知識,在本港的城市規劃及基建工程中融入低碳元素。

        袁效仁同其中一名學生劉俊傑(Anthony)傾開,知道他與另外三位同學,上月憑相關學術知識和理論,於領匯、商台聯同世界綠色組織舉辦的城市定向環保比賽「低碳三十」中勝出,其後更有機會與同學王健偉(Dickson)展開六天的日本環保之旅。他們說,比賽中的多個環保議題,已啟發他們不少,是次在日本的所見所聞,更是大開眼界,讓他們反思低碳城市規劃。

        參訪首個智能環保區

        二人與其他勝出隊伍於上月下旬走訪大阪和京都六日,Anthony說,與其他團友相比,他們作為土木工程系的學生,在參訪環保項目時,會更留意當中的技術和效益。Anthony最難忘到淡路島夢舞台進行環境學習,「政府以再生自然方式,於削山填海興建機場後,把該處再綠化保育,帶入可持續發展的生態,使環境更優美,示範經濟發展與環保共存。」

        他又說,當地還善用河道和收集得來的雨水,作完善的渠道系統規劃,「這涉及水利系統,讓我們想到發展這方面的可能性。」他們又到過日本首個智能環保小區堺市,從大片太陽能發電板「海」(見圖),了解當中環保原理。

        Anthony表示,這次旅程經歷十分難得,「親身經歷很不同,大學課堂做個案分析也少接觸這些項目。」他續說,這次最大啟發是,日後在自己發展的專業上,可多思考如何在工程和規劃中,加入節能和低碳元素。他舉例指,香港也可仿效日本,建設「綠牆」,於牆上種藤類植物,綠化降溫;又說會與更多同系同學分享日本人的環保智慧。

        袁效仁覺得,大學生到環保發展領先的國家和地區交流,有助他們擴闊視野,反思如何實踐低碳生活,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