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大專機械人賽 科大包辦冠亞軍

2014/09/15 08:42:0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設計機械人除了講求創意,亦考驗學生編寫電腦程式。袁效仁知道,數碼港早前舉辦「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見圖),這個已舉辦十年的比賽,今年共有九支來自六所大專院校的隊伍參賽。經過一輪激烈的競賽後,最終由科技大學派出的兩支隊伍包攬冠亞軍,香港大學「格物隊」則取得季軍。

        袁效仁同冠軍隊伍「征龍隊」成員區竣銘傾過,現為計算機科學學系三年級生的他表示,科大工學院每年九月都會招募學生參加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由參與過的學生向新生提供一系列訓練,通過校內的比賽最終挑選約十五名學生,代表科大參與大賽。「完成兩個月的基本訓練後,會有為期一個月的進階訓練,之後會有多個模擬比賽。」

        代表香港出征

        今年比賽以「親子樂融融」為主題,比賽場地佈置為一個十二乘十二米的兒童遊樂場,然後再細分為五個區域,包括蹺蹺板、鞦韆區、梅花樁區和攀登架區。比賽分為多個回合,每回合限時三分鐘,由兩隊比賽,參賽隊伍的全自動「小孩機械人」會由人手操控的「家長機械人」協助下,完成指定的任務,獲最高分數的「征龍隊」更在上月到印度代表本港參加亞太廣播機械人大賽。

        雖然最後不敵亞太賽的冠軍越南隊,但區竣銘形容,比賽獲益良多,「有別於在實驗室,同學在比賽中運用短時間完成指定任務,其間需要團隊精神,而高年級同學亦學到管理團隊的技巧。」

        袁效仁又問過負責指導同學的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研梁俊彥,對於科大多年來參賽都屢獲獎項,他坦言,兩隊冠亞軍的科大隊伍,在正式比賽前互相練習逾一百場,「我們重視隊員的心理質素,並考慮到不同的比賽策略。」

        賽前練習百場

        負責比賽場地安排的數碼港市場部主管黃碧娥表示,數碼港一直希望能通過比賽,讓學生之間互相交流,「港生體驗到一山還有一山高,從越南隊身上取得經驗,令他們的學習變得更廣闊。」她又稱,若學生有意繼續從事機械人研究,數碼港能提供創業計劃。

        袁效仁認為,機械人大賽涵蓋多個工程技術範疇,學生在參賽期間既能互相分享工程設計及資訊科技的學習心得,更能加強彼此間的合作精神。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