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去葵芳輕食食到飽

2014/10/04 08:41:4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Oct
        還在浸會讀書時,在葵芳一所夜校教書,當年這區的飲食乏善足陳,三十年前後,葵芳早已變天。這幾個月因工作多次重回葵芳,才發現接鄰港鐵的商場簡直變成飲食新天地,令人有「掃街」的衝動。

        以往篤一串魚蛋,吮一隻雞腳,淋醋灑胡椒粉大大啖灌碗仔翅,再加一底雞蛋仔,然後咬一塊糖葱餅,街頭掃到街尾,搓着肚子好滿足的一餐。有些放縱的日子,每一餐都以掃街來醫肚。這種「立立雜雜」的每檔吃少少,如今有人用「輕食」來形容。

        「輕食」一詞發源於日本,指份量少的食物,近年亦有人用在低脂、低熱量、少糖、少鹽、高纖的食物,香港則普遍指小餐。有人奉行一日五餐輕食,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及消夜,每餐只食少少。輕食完全符合這種飲食心態,而且是一種提升了的生活態度。

        人愈大,多少想舒服一點,大熱天時掃街,淋漓大汗怎說都不是享受。也坦白說,有時也想把掃街的檔次提升一點,篤魚蛋之外,也想嚐嚐魚子。近年很多大型商場在假日都會搞大型的飲食活動,而且愈來愈多提供輕食的食品。就像最近走進葵芳的新都會廣場,發現有點似大型夜市的高檔版,無論室內還是戶外,就有不少設計有格調、以輕食為主題的期間限定店及多小食亭。有上海醉雞、肴肉、鴨舌、豬耳的傳統小吃,還有流行的韓風魚蛋、年糕、紫菜卷。

        難得連帝京和帝景酒店也派大廚出馬,炮製松露慢煮鮑魚、白酒煮青口及帆立貝。不僅如此,連近年流行的份子料理也有得玩有得吃,包括份子雪糕和份子罐頭魚子醬,以及真假啤酒(見圖)。坦白說,份子魚子醬和真假啤酒,簡直神乎奇技,假啤酒是新鮮蘋果汁炮製,難得是非常好味。但必須提出忠告,掃街式輕食,原來也可以吃到飽飽。

        梁家權

        
■假啤酒。
■假啤酒。
■份子罐頭魚子醬。
■份子罐頭魚子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