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直通車上的最美味

2014/10/11 10:11:2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Oct
        這天從清遠坐朋友的汽車往廣州,正常來說走高速公路一個小時車程便抵達,但大家心裏有數,果然中途有一段兩線行車路封了一線,車龍少說也有五、六公里,而且車龍經常停着不動。最耐人尋味沿途發現被封的一線根本沒有進行任何工程,而據說已封了一段日子,路面空置,車龍卻在烈日下暴曬,司機們叫苦連天。

        以為可以早點到廣州吃點東西休息一下,優優游游搭五時半直通車回港,怎料下午一時多開車,四時許才抵達廣州東站,幸好車站有肯德基、麥當勞及幾家內地家連鎖快餐店,正猶豫飲豆漿吃油條還是歎咖啡食魚柳包,同行友人勸我忍一忍,留肚上直通車。

        內地的鐵路車程長,吃東西飲茶一直是常態,悶在車廂內無事可為,吃東西最能打發時間。直通車一直是灰色地帶,從廣州開過來,過了羅湖橋依然可以慢慢吃。

        香港的鐵路還是綠色的柴油火車年代,從前去大圍踩單車,買個甜筒吃隻雞翼是例行公事。鐵路電器化後便不准飲食,偷吃是有的,公然吃的多是不明香港規矩的內地客人。

        友人每次坐直通車都留肚,以為他要大擦一頓,因為車務員不時穿梭推銷各式飲食,但他始終不為所動,他只等一隻滷水雞髀。還記得早年香港的火車也有滷水雞髀和雞翼,甚至電器化之後在羅湖至粉嶺的路段,偶然還有小販捧着膠桶叫賣雞髀,但近年火車雞髀已絕跡了。

        滷水雞髀終於登場了,每隻二十元人民幣,不僅熱辣辣,掀開膠袋,一股滷水香湧出來。

        雞髀肉質顯示是雪藏貨,但勝在夠腍。至於味道,很多急就章的滷醃食物滷水香只停留在表面,但這隻雞髀醃得相當入味,而滷水汁的味道相當沉厚,應該是天天大量滷醃日積月累的功力。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