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帶微酸的鳳梨酥

2014/10/18 08:41:3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Oct
        二三十年前遊日歸來,例牌手信是草餅,去台灣必買鳳梨酥,但草餅現在銷聲匿跡,而鳳梨酥因台灣不時揭發食品醜聞而漸漸令人敬而遠之。

        這幾年的確少吃鳳梨酥,一來的確有點陰影,二來太甜,三來每次吃都搞到一地餅碎,清理狼狽。這天老友伍成邦偏偏要我試吃鳳梨酥,以為他的手藝,抱着姑且一試的心情接旨。他本來在報章飲食版任職,後來與友人合資在港大開設素食店,並且修讀飲食管理課程,自有一番抱負。但我會錯意,這顆鳳梨酥不是他做的。

        眼前呈半月形的鳳梨酥直徑僅一元般大小,面層一抹薄薄的金光,令這顆鳳梨酥帶點很不一樣的貴氣。說它是「鳳梨酥」不太準確,它有自己的名字「金菠蘿酥」,原來是TonyWong主理的甜藝家出品。早聽過Tony大名,出身於文華東方和帝苑的餅房,「曲奇四重奏」他有份創辦。

        看這顆金菠蘿酥,明顯是走他一貫高級糕餅風格,一口吃下,出奇地發現帶點微酸,於是掰開另一個看個究竟。傳統的或台式鳳梨酥,很少像這金菠蘿酥的菠蘿茸般顏色深得像琥珀。

        行內人都知,很多鳳梨酥攙入了冬瓜茸,也加了很多糖或甜味劑,出來的產品甜是必然的了。金菠蘿酥沒有冬瓜茸,當中的酸味是選用新鮮菠蘿的必然結果,再加上非用傳統的糖,而改用被視為較健康、但甜度較低的海藻糖,微酸因而更突出。

        當前大家最關心是用甚麼油,因為據說傳統鳳梨酥多是用豬油。不過,我吃第一口時,發覺金菠蘿酥帶點牛油香,與傳統用豬油的味道不同。Tony說,他用的是法國法定產區(AOC)牛油,而酥皮則採用有機麵粉。半生吃過很多苦頭,也嚐過不少甜頭,這顆金菠蘿酥略帶微酸,反而覺得不膩而且好吃。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