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論:議員信得過?

2014/10/19 18:51:21 網誌分類: 政治
19 Oct

「Sales信得過,豬乸都會上樹!」

這一句是聽返來的,信得過的Sales有的,但更多時,為了搞掂生意,加鹽加醋,在所難免。

想不到,今時今日,我心底裏覺得香港人要問:「議員信得過,是否豬乸都會上樹?」

這問題固然可以指特定某些議員,但嚴格來講,這質疑應該從宏觀角度來理解,即:「香港人是否可以放心把香港交給議員和政客,然後各自修行,搵食的搵食,消費的消費?」

我給大家日本作為參考例子。我做日本研究,曾讀過一些日本國民調查,其中一題問:「假如有很好的政治家,你是否認為國家可以放心交給他處理?」日本國民的多數答案是否定的。換言之,在日本這個民主國家,一樣發生國民不信任政治家的情況,而且狀況嚴重。

香港立法會開通直選都好多年,議席逐漸增加,我(們)信任過民主派的議員,但結果是這班披上民主白鴿皮的政客,從來都沒有用心做好議員的工作,或者說,不覺得他們對香港的需要有正確的認識。焚化爐或堆田區沒有傾好,東北發展或增建公層的事沒有談妥,搞必需的基建,他們認為優先應該考慮動物的安全。發展至最近,還搞一些更加高層次的公民提名爭議,玩拉布,仿佛立法會除了民主千秋大業之外,就甚麼事都不用處理一樣。

建制派是否做得好?我也不敢說。政治理想是否可以凌駕基本市政?

只要任何一名議員有這種想法,不管他是哪一派,我感覺這人就第一個就信不得。

香港未好好解決的問題,有如長髮公主環繞城保的髮絲一樣長和多,就算立法局正常運作,議員回歸正路去傾,開足馬力都未必理得順三成,現在竟然還為一個公民提名搞癱瘓,我覺得無法忍受。

香港學生不明白,還是正常的,畢竟是學生,未畢業,但是身為議員,代表香港市民去修正法例和審批資金,都像發夢的天真小朋友一樣,就太過份。

在我看,香港法例不患少,患太多,多而不順,過時的法律處處抑制生產力和縮小市民的生存空間,議員就當像個中醫師,把不合適的法律刪除或修正。社會體質弱的地方,該提出落補藥。

簡單講四個問題,第一:旅遊區規劃,知道自由行對香港旅客接待力不足,卻一直沒有補救措施,例如規劃新旅遊區,反映政府極缺乏應變及發展能力;第二:版權條例修訂,諮詢文件說因為受到美國商會壓力,所以要諮詢修例,我反問修例有沒有考慮如何配合香港文化產業的全盤戰略發展?根本沒有。只是強者想要咩,就俾咩出去;第三,一樓一鳳是港英遺留下來的風月行業政策,問題多多,有關政策由此至終讓性工作者無法抬頭做人,由於議題不夠熱,或者過於棘手,從來沒有政客再提;第四,社區消失:在資本主義以利潤當頭的運營邏輯下,加上領匯之類的商場管理公司橫行,高租金把有利社區互助的小店趕盡殺絕,如何扶植小店社企,重建有自我風格的社區團結,是重中之重。社區互助消失,對立增加,怨氣積壓就是大規模民怨爆發上街示威,這些是政府同政客見唔到當唔存在的問題。

要講香港社會今日的撕裂,過去高官的管理思維不可不大批,表表者例子是董伯愛將羅范椒芬,此人下台後雖然好像有點改善,但她過去的作風代表了政府玩弄民意的思維,最終釀成今日雨傘運動各路英雄作為政府敵人裏應外合之勢。第一,此人通過學校家教會,把家長一手塑造成一股政治力量,向香港天主教辦學力量奪權,結果把以陳日君為首的天主教力量變成政府的敵人。同時,家長成為了一股政治力量,又在國教一役成為政府的敵人。另外,此人設語文基準試,公開詆毀香港教育界的專業教學資格,明明每位老師執業,都經過教育學院資格的審定,此人告訴家長,家長和學生可以集體質疑教師的權威,從此香港人尊師重道的傳統美德毀於一旦,同時又把教師置於政府的對立面。

也就是說,今日政府四面楚歌,西有天主教陳日君,北有家長學生,東有教師,南有其他力量如社工和大學講師加傳播媒體,其中過半以上的敵人,都是間接由這一名高官通過以民制民的權術製造出來的。

今時今日,我感受到政府官員仍有不少奉行羅范式權術,版權修定諮詢即一例,面對二創團體,政府用版權業協會做盾,查實我不知道香港版權業協會有多龐大,對於一個沒有多少版權資產剩下的香港弱文化小社會,為了維持那丁點利益,就把新的文化生產力扼殺,我只能推斷這些官員只有制民權術,而沒有社會發展全盤戰略。

社會發展全盤戰略,是香港人不具有的思維,政府沒有,議員沒有,我本來都不太有。我幾時學會了?我回到內地大學時,發現內地學者已就社會全盤發展戰略,寫了數不清的著作和討論文章...就這樣,我變成個沒有錢入袋的五毛。

議員信得過,豬乸都會上樹。往後香港人不自己出來探討出路,只靠議員,死得。具體來說,市民該各就自己的專業,成立強勢工會或企業,以香港發展利益為前提,多到外國及內地取經,作為一股民間力量積極參與諮詢。目前的政府和議會,人才嚴重不足,俾你有公民提名,都無法在亂石堆中提出一塊真金當特首,因為亂石堆中根本不含黃金,香港未來的黃金,要靠香港市民自己煉出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