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把脈:專業殺港

2014/10/22 14:21:44 網誌分類: 政治
22 Oct

    民主是甚麼?

    學聯與政府討論,這個詞被提及很多次,但民主就如瞎子摸象,有人只摸到尾巴,有人只摸到鼻,結果尾同鼻駁。

    首先,我想從日本漫畫大師弘兼憲史作品《政治最前線》取出一個政治理念,所謂政治,不是撈油水的職業,而是為了整體社會前進,從而調和社會各利益層之間的矛盾衝突。為此,故事主角加治隆介獲選後,為了日本整體利益,說服漁民接受一些對他們不利的政策,而這將會損害他的選票。這叫做政治。

    民主也是一個早就遭到嚴重扭曲的詞語。民主當道,人人自稱人民,持相反意見的全被打成五毛、左膠、耶撚、離地、師奶、無知阿伯阿婆等等,換言之,異見者並非人民,通過惡意標籤,異見香港人被激進民主擁護者奪去「民」權,被劫去「香港人」之正當身份。由於打擊面過大,這運動很快落得全民喊打的窮地。本來,這些惡意標籤,雖然賤,但只要逐個身份搞,是不會釀民憤的,這是激進民主自滅之因。希望這個分析,有機會入未來中史課程。

    對於今次的街頭佔領(最中肯稱謂),最明確的對立符號是黃絲帶與藍絲帶。考察黃絲帶的真實社會內涵,不難發現其主力是香港四大文化界別--即文化界、社福界、教育界及傳媒界。這四大界別出事,傳染性極高,因為他們的社會功能就是社會的嘴巴。如果(<--如果〔防盲標識〕)這真是外國策反香港的入口,那該外國勢力也真是厲害,竟然把裂口對得如此準確。

    幸而,四大界別並非全面感染,而只屬於各界別發生程度不同的感染,所以其去勢未至於一發不可收拾。比如傳媒界別雖有港台、蘋果在黃絲帶一方,但總算有無線、星島、東方等在另一方。不過,其實感染情況複雜,比如在無線,高層及前線記者取態就很不同。

    說到這裏,開始有人吐槽,這五毛竟然說黃絲帶是感染。我承認這不是最佳詞語,但說是感染,一來表述其傳播威力,二來也非不能辯解黃絲帶是一種病。在後者的意義面來說,單方面的行政操作、地產霸權、專業主義,其病態跟黃絲帶相約。這樣說,應該公平許多,對吧?

    在此,黃絲帶病態(行政操作、地產霸權、專業主義同類)是它的思維是片面的,有違加治隆介的政治定義,它不考慮社會整體利益,自我繁殖,近親通婚,結果容易產出畸胎。尤其,黃絲帶病態與建制強調功能組別的專業主義類同。可以說,其實它犯上了所有專業主義的毛病--無法思考社會整體。傳統功能組別有保險界、法律界、醫學界、會計界等等,這些是香港最大既得利益專業界別,黃絲帶背後的文化界、社福界、教育界及傳媒界,素來是弱勢專業,為建制長期壓制,所以叛變機率高。這明顯是香港建制的無謀造成。

    本來,社會整體如獲得更大發展空間,特定專業利益雖一時受損,但其成員會在社會流動中很快找到新的生存位置。但是,香港素來過份強調專業,說香港是專業主義社會並不為過。

    為了平衡各階層矛盾,政府過去的操作是以專業剋專業,強專業給與更多利益,對弱專業則處處留難。總之是以功能組別方式級納專業進入議會,讓它們互相剋制。由此至終,建制沒有想過甚麼是民主,一直企圖用權術過關斬將。

    結果,在議會中,失去了華人最優秀的政治傳統--協商,剩下的是專業與專業的對台獨白,大家只會看自己的稿子發言,對方的稿子從來不考慮不思想,如己方有為其他專業設想,即視為叛徒而驅逐之。

    民主議會的本來作用不是各自表述,如果是各自表述,大家各自開記者會便可,用不着在議會見面。見面就是讓自己進入對方射程範圍,可以被掟蕉皮,感受到對方的存在和苦惱。換言之,民主議會是協商的地方,協商是談判,Give and Take,但香港人視之為Take ONLY & Shout ONLY之地,這沒有對錯,有的是苦果由全體香港人一起受。

    民主議會的辯論,不是一味的贏對方。而是智慧地退讓妥協,同時又適當爭取,最後就算不是Win-Win,也要Lose Less-Lose Less,又希望將來變返Win-Win。當人人只想Win-Lose,結果議會成為香港人All Lose。

    所以呢,我個人認為,強調專業執政的思維應該結束,公民黨以大狀為主幹,大家見到大律師政黨的行為,就是只看到法律和理想,看不到辛勤工作的沉默大眾。沉默大眾,從來不在他們專業考慮和服務範圍之內,他們因為其專業的片面性,只考慮社會衝突。嚴格來說,法律界和娛樂界,是思維差異最大的兩個專業界別。

   長久以來,專業人士被鼓勵不要思考整體,結果他們只會把自己的專業守則強加於其他界別,無法與人溝通和協商,造成民主與專業相性極度不合。

   在外國,各專業是在左右政黨之中被融合的,很少自成一黨。專業間的矛盾由黨去調和,那麼,專業間的矛盾就毋須鬧上議會。

   為此,我提出香港應該逐步放棄專業執政的傳統,逐步發展到真正國際標準的兩黨政治。第一步應該取消的,確確實實,是功能組別。所有專業應該統一於大黨之中。這是為香港鬆綁,使其可以健康發展的重要一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