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容龍別墅乾身味道

2014/10/25 08:41:38 網誌分類: 生活
25 Oct
        青山公路已不像幾十年前般彎多路窄,沿岸多個泳棚早已不知所終,草木亦換成高樓大廈,青山不見了!想起八十年代初黃霑填詞、仙杜拉唱的電視劇主題曲《風雲》:「想不到海山竟多變幻,再也不見舊時面。是誰令青山也變……」如今,香港已不一樣了。

        坐落青山十九咪半的容龍別墅,今天隱身在一列豪宅身後。粵語長片年代已在熒光幕中認得這座地標式建築,有謝賢、羅蘭、南紅、胡楓、薛家燕、芳艷芬的蹤影。

        差不多十年沒踏足容龍別墅,這天友人飯局選在這裏,正好緬懷一下舊日味道。以往先去附近的老鼠洲買海鮮,有時索性在容龍選些蝦蟹,再點其他招牌美食。依稀記得,不能不吃芝士焗龍蝦,但這晚菜單友人早定,不好意思開口。

        友人挑了一隻特大的生猛皇帝蟹三吃。清蒸蟹爪送來,同時奉上鮮辣椒粒豉油,蘸了兩滴,辣勁把蟹肉的鮮味蓋過了,反而不加鹹加辣,蟹鮮無所遁形。椒鹽蟹腳也辣,香口的椒鹽沾滿蟹殼,但蟹肉藏在殼內,僅薰了香辣氣味,沒像辣椒豉油般霸道,吃起來既惹味又嚐得出蟹香。

        三吃守尾門的是葡汁蟹蓋焗飯,蟹蓋如湯碗般大,蟹肉炒飯底,以葡汁封在蟹蓋內再焗。焗蟹蓋吃過不少,這晚調校的葡汁味道很調和,炒飯底亦很乾身,須知有些蟹蓋焗飯葡汁太多,吃起來很不暢快。

        做得乾身的,當然還有容龍首本名菜,友人的菜單上怎可能沒有芝士焗龍蝦!據說選用了意大利芝士,將之焗至乾身,將燶未燶之間,既香又脆,與龍蝦肉一併放入口,簡直是天作之合。

        是晚還吃了豉椒大蟶子、蒜茸粉絲扇貝、燒鵝等,甜品要了一碗紅豆沙,但主人家原來預備了披上糖霜的迷你沙翁,好吃到不得了,是一大驚喜。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