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奧地利人的手信

2014/11/01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01 Nov
        一位移居奧地利近三十年的香港人,與漂亮的日本女子結婚,誕下更漂亮的千金,十六歲已贏得全歐洲瑜伽冠軍,今年躍居全球排名第四。一家人在維也納落地生根,他九十五歲的外婆和七十五歲的母親則在港安享晚年。因食結緣,他在網絡上收聽我主持的電台飲食節目,乘回港探親和公幹之便,帶了些歐陸物產回來。

        紅酒原來不一定法國專美,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奧地利也釀出便宜靚酒。隔鄰德國煙燻火腿雖與西班牙吃橡果的黑毛豬不一樣,但也很好吃,再呷一啖奧地利紅酒,簡直天作之合!

        手信當中還有一條賣相不討好的啡黑色粗大血腸(右上圖)。血腸以豬血和豬肉加上麵包粒製成,聽來難令人有好感,於是倒一杯濃烈威士忌戒備,認認真真嚐一片。豬紅好吃,原來造就一條血腸,更是出奇的好吃,可惜只有一條,狂風掃落葉眨眼便吃清光。

        血腸是名物,還有奧地利的「賤物」。雨後長滿森林的黃油菰,隨地撿到的榛子和栗子,在當地市場根本是不值錢的東西,以黃油菰為例,肥厚大頂每公斤只賣五十港元,新鮮空運來港,升價逾一倍。難得他不以物賤而不敢做手信,他認為我應該吃一吃最新鮮的奧地利物產,便知道他為何甘心做奧地利人。

        帶這些新鮮手信回來,保護工夫十足,否則焗壞了便功虧一簣,但沒想到連他把意大利的仙人掌果也帶回來(右下圖)。平生第一次吃仙人掌果,難得每種顏色有一個。他好心,冒刺痛之險事先清除尖刺,教我切去頭尾,在表皮輕輕直拖一刀,剖開取出果肉。說實話,雖然很清甜,但果核太多太細,邊吃邊吐,毫不暢快。向奧地利人吐苦水,他說應該連核也吃下。吓!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